电力企业如何强化员工培训

时间:2022-07-14 10:48:50

电力企业如何强化员工培训

一、引言

员工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拓宽员工知识面,提升技能水平,使得员工自身素养可以适应现代化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保证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是电力企业发展与竞争的关键所在,需要注重人才引进与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员工职业素质技能的提高,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建立标准化与规范化的企业培训体系,改善传统培训模式的弊端,使得培训目的更加明确,优化培训效果。

二、加强电力企业培训的必要性

首先,加强员工培训有助于人力资源价值的发挥,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是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企业人力资源的补充与素养提升主要依赖于外部招聘与内部培养。由于电力企业的员工数量较大,且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要求较高,为此只能通过外部招聘满足电力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就企业内部培养来说,需要依据岗位的具体技能要求选择适宜的人才,但是招聘成本较高,为此需要加强企业的内部培养,强化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基础,实现“使人适事”的效果,通过内部人力资源的培养和潜力挖掘使得员工对自身能力以及未来职业规划有明确方向。同时,需注重员工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形成良好的氛围,通过系统的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其次,加强培训有利于员工的自我发展。优秀的企业员工是终身学习的模范人物,会努力突破现有的知识水平、技能以及工作思维,参加培训。依据马斯洛关于人的需求层次相关理论,员工在具有基本的工作技能后会希望通过学习提升自我价值,获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更高的自我发展需求。作为企业,要想留住优秀员工和核心技术成员,在激发员工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要满足员工自我发展需要,在工作中体会到乐趣,并不断提高自我。实践证明,若企业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平台,可降低离职率。然后,加强培训有助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培训是管理者提高员工知识水平和行为能力的重要途径,统一价值观,实现组织目标。加强培训可以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满足员工自身需求并产生积极学习的愿望。

三、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特征

(一)全员性

从电力企业的培训对象来看,领导和基层员工均参加,全员参加到职工培训工作中,这样才能全面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素质水平,推进电力企业、电力行业的稳定发展。当前,电力企业对各地区电力子公司的年度业绩考核中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全员培训率,这就表明全员参加是电力行业培训的重要特征,且具有可靠良性以及紧迫性。所以,电力企业需要加大内部员工的培训力度。

(二)时效性

电力企业在进行员工培训时需要依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符合电力生产的培训体系,并将其贯彻于电力基层。电力企业各层面进行培训工作时,与其他企业类型相比,需突出理论与实践的集合。对于当前正在逐步开展“新型技术与设备控制技术”培训,在电力企业培训中出现了一种“全仿真”类型的培训模式,真实模拟实际工作状况,这就表明电力企业员工培训需具有时效性,符合当前电力网络运行管理对于技术的要求。

(三)多样性

当前电力企业培训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培训中的课堂教学,而是紧密结合电力生产过程,在培训过程中,从理论学习转移到现场实践。部分电力企业与学校连办,共同举办电力技能培训,并采用资格认证方式对员工的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同时,也通过“以师带徒”或“订单式”提升培训效能。培训方式逐渐多样化,在并深入员工实际工作的各环节。

(四)层次性

多数电力企业培训计划中,针对管理层人员加强了领导力以及执行力的培训,并且将新技术作为培训重点,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强化训练,提升其实践能力,培训出符合电力企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管理层深刻认识到了多层次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小型电力企业也需要予以重视。(五)终身性由于科技技术变化多端,电力生产技术不断变革,因此对于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不能局限于某一个工作单元。电力企业需实行终身学习之,不断补充性知识、获取新技术、新理论。尽管很多电力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培训平台,但是培训内容滞后,实际培训效果不理想,同时员工学习多是阶段性进行,不能切实提高自身素养。为此,需贯彻终身学习制度。

四、采用科技信息强化电力企业员工培训

(一)做好企业员工培训前的评估工作

在企业员工培训需求的分析当员工培训前的评估至关重要,做好培训前的评估工作是企业制定员工培训需求规划的基本前提。首先,要结合电力企业的运行特点与长久规划,对于企业结构和技术发展的变化作出准确的预测;第二,进一步了解企业员工要想实现企业的发展要求所必须要掌握的综合能力;第三,全面掌握当前企业员工的现有能力;最后,理性对比员工现有的水平与培训预期效果的差异,找准培训的方向。做好培训前的评估主要是为了全面把握和了解员工的基本能力,搜集相关信息对于培训进行妥善的部署。通常可采用如下做法,一是人员素质测评法。采取一套标准的统计分析量表,对不同岗位的人员素质进行综合的评估,再结合评估结果来确定培训的基本内容,锁定培训对象;二是自我申报法。电力企业可以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与网络平台,通过企业的内部网络要求员工自行表达培训需求;三是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的发放来找准员工培训的需求,强化培训需求的针对性。

(二)创新培训教学手段

基于传统培训模式建立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的培训体系,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创建“培训超市”,建立“4类4维”员工培训课程,也就是按照经营、管理、技术和服务技能四种员工岗位类别和知识高速(引导性)、深度(专业性)、宽度(综合性)、跨度(持续性)四个知识维护分别进行培训课程开发设计,为员工提供具有针对性以及个性化的培训产品,使得员工可以基于自我职业生涯规划思路进行选择适宜的培训课程,从而提高培训的能动性以及效率。与此同时,依据“五大”体系和企业自身的实际业务情况进行开发式教学,并深入开展研究式交流,使得培训的灵活性和实践性特征更加显著。同时,引入团队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项目实践、计算机模拟等多种培训方式,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详细如下:第一,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培训。利用多媒体技术改善教学以及学习条件,且可以强化个性化训练。可采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场景模拟,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置管,员工也可以在经济且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第二,网络培训。电力企业应建立专门的培训网站,将员工培训资料制作成网络课件并上传至电力企业培训网。同时可设置专门的答疑板块,聘请专家进行解答。第三,远程教育培训。因为电力企业培训内容专业性较强,员工较为分散,要想集中员工进行培训难度较大,为此可以通过远程教育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考试、作业和交流评估平台。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体制的不断深化,尤其是“三集五大”体系的建立后,业务支撑以及实施机构职责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突破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弊端,充分发挥科技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了适应电网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体系,并引入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概念。在培训过程中需要构建培训平台,逐渐深化培训内容,加强员工培训与指导,使得员工学习目标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目标与电力企业的发展相适应,实现员工个人价值,达到双赢。

作者:王玲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阳,刘勇超,战杰.基于OTJ的电力企业一线员工培训模式改革探讨[J].国网技术学院学报,2010,13(1):11-13.

[2]戴宏.电力企业员工培训有效管理与创新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0,22(21):154-155.

[3]魏红.供电企业员工培训过程管理方式的创新[J].企业技术开发,2011,30(21):1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