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4 10:43:53

电力企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问题及对策

1.现阶段电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整体工作效率水平较为低下;因为以往的施行的保守形式的机制模式的影响之下,专业技术人员一般情况之下都是秉承着吃大锅饭这样一种思想的,竞争意识水平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会较为低下,难以对企业发展前景形成充分的重视,在此基础之上想要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来就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呈现出来一种严重匮乏的态势,在供电企业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难以起到较为典型的引导作用。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构成结构不科学合理,水平也相对来说较为低下,和电力市场竞争参与之间是有一定的差异性的。电力企业制定的个人收入以及发展前景是难以吸引人才并将人才留住的。在人才选拔以及岗位聘用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身份管理模式仍然还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的,论资排辈这种问题出现的几率是比较高的;在薪酬分配领域中,以往涌现出来的平均分配这样一个问题仍然是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的,虽然说是针对有突出表现的专业技术人员做出了一定的奖励,但是这种奖励措施的随意性是比较强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之下是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的。

2.电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领域中应当施行的激励措施

构建公平、平等以及竞争的动态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机制。为了能够使得人才资源配置得到优化调整,并在此基础之上构建出来动态的专业技术敢给聘任管理机制,在专业技术人员领域中施行的身份管理模式应当向着岗位管理的方向转变,以免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出现“鸠占鹊巢”这样一种问题。专业技术岗位领域汇总施行的聘任管理机制应当将岗位管理当成是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之上,也就可以在管理人员岗位阶梯机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岗位阶梯机制领域中起到一定程度的平衡作用。构建较为完善的股份公司岗位技术带头人评选以及任用机制,并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设置人才发展基金,在检修岗位之上,应当施行的是岗位技术带头人活动,在每一个专业领域中都是应当设置出来一个岗位带头人额的。通过将一支有岗位技术带头人的队伍构建出来,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可以使得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对各种类型的渠道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构建人才发展基金,主要是在人才开发以及高层次人才创业领域中起到促进性作用的,在尖端科研项目研究以及优秀人才再教育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使得高层次人才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解决。在企业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使得薪酬分配机制逐渐的完善起来,并探寻出来崭新的薪酬激励机制。在此基础之上使得企业整体工资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可以展现出来更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也是可以加工新员工的离职几率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的,所以说是一定需要使得薪酬具体构成结构逐渐的完善起来的。针对得到了科研成果、科学合理的意见以及做出了技术革新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应当在对技术入股、利润提成以及奖励一定数量的股票等措施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将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来,促使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3.结语

在现阶段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之下,企业的竞争,其实也就是人才的竞争,与此同时也是企业掌握的专业知识人才数量的竞争,从本质的层面上积极逆行分析,人才层面之上的竞争其实也就是人才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之间的竞争,只有尽可能的将优秀人才的流失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并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予以员工充分的激励,才可以使得专业技术人才提出的内在层面上和外在层面之上得以要求得到满足,使其和企业文化有机的相互融合在一起,最终也就可以在员工利益以及企业利益层面之上实现“双赢”。

作者:张小莉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各兴.中国电力工业:技术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研究[D].复旦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