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电力企业党政工作发展

时间:2022-07-12 02:55:17

谈电力企业党政工作发展

1引言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电力企业在近几年中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领导也越来越注重企业经济利益提高,而忽视了企业党政工作的建设。然而,党政工作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在端正企业发展方向以及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方面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并且可以提高企业人员的整体思想政治水平,凝聚人心,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促使电力企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但是,现在的电力企业在党政工作方面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党政工作方式陈旧、落后,还依然停留在旧时期的古板模式,而且党政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不高,缺乏创新思维,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影响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扩大。在本篇文章中,根据目前电力企业在党政工作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并提出了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健全党组织监督机制以及构建学习型的党组织等方式来加强电力企业的党政工作。

2新时期加强电力企业党政工作的必要性

党政工作建设作为电力企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凝聚人心、树立企业精神面貌、强化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方面都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一方面,电力企业党政工作可以确保企业拥有一个正确的发展路线,并且引导企业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企业建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党政工作是企业的精神食粮,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思想指导的作用,指引着企业前进,所以电力企业要重视党政工作建设,加大投入比例,使其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党政工作建设在强化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境界、责任感、工作热情方面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电力企业要注重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政建设,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其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教导,可以提高其工作热情度以及奉献精神、创新思维,强化其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此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进而更好的为企业创造价值,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新时期电力企业党政工作的现状

新时期下,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力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得到了显著地效果,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电力企业在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忽略了企业的党政工作建设,遗留了一些问题,比如电力企业的某些党员干部思想落后、文化涵养低、政治觉悟差、思想懈怠等问题导致企业的党政工作建设难以开展,使得企业存在较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新时期,电力企业党政工作的现状具体如下。

3.1电力企业党政工作队伍建设落后

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使得电力企业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且它们逐渐把重心转移到了发展经济方面,忽视了企业的党政工作建设,因此对其投入也不高,使得党政工作队伍懒散,党政领导的思想滞后,政治觉悟差,工作热情不高,而且,社会上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现象同化了它们的思想,使其在道德品质方面出现差错,造成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另外,由于电力企业在党政工作建设方面的忽视,使得党政工作人员缺少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机会,思想层面一直处在旧时期,导致电力企业当前的党政工作已然无法满足新时期的要求,从而阻碍了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3.2电力企业党政工作方式陈旧

当前电力企业在专注追求经济利益时,忽略了党政工作建设,使其仍然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方式,依靠呆板僵化的说教,枯燥无味,引不起员工的兴趣,并且存在较多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形式主义,仅仅为了敷衍上级检查做了一些形式上的表面工作,针对性不强,发挥不了其真正的作用。另外,党政工作人员思想陈旧,自我创新意识薄弱,过于依赖领导,在遇到真正问题时无法自己解决,欠缺自我思考的能力,使得党政工作开展起来较为费劲。当前电力企业党政工作方式过于陈旧,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思想需求。

3.3新时期下党政工作的作用逐渐被削弱

改革开放以来,伴着我国经济逐步市场化,电力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党政工作建设对企业无法产生直观的经济利益,使得其地位逐渐被削弱。而且,电力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者过于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忽略了党政工作建设,在这方面花费的金钱和精力都比较少,再加上现在的社会价值趋于多元化,电力企业在管理方面就开始倾向于以物质利益分配为主,忽视了党政工作建设的重要性。另外,电力企业的大部分工作不用党组织参与,使得党政工作成为了摆设,存在感较弱,而且党政工作的效果不能立竿见影,企业看不到利益,就忽视了其作用。

4新时期加强电力企业党政工作建设的有效对策

党政工作分别包括组织、作风、思想建设,目的是要创建一支思想境界高、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以及可以团结协作,出好业绩的党政工作队伍。新时期下,电力企业的党政工作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社会的发展需求,需要用先进的思想、创新的思维以及新时期的眼光去看待党政工作的重要性。

4.1对电力企业的党组织进行完善

党组织是企业党政工作建设的核心,关系到企业党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为了解决当前电力企业党政工作遇到的问题,要从完善党组织入手。①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建设,结合电力企业的基层党组织情况以及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在基层选取一些项目负责人或者部门领导作为思想政治培养人,推荐他们担任基层党支部负责人,从而负责相应部门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来提高整个企业的思想政治水平,以此来促进企业党政工作的顺利实施。②提高党政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培养其业务能力,然后将一些善于管理、能力较强、业务精良、思想端正、作风过硬的党政工作人员调入基层领导岗位,作为表率,带领员工主动自觉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思想政治觉悟水平。③提高基层员工的文化素养以及业务水平,加强对基层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业务水平培训,争取培养出有思想、有知识、有视野、有专长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创造出更有意义的价值。

4.2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新时期下,社会发展迅速,知识更新换代非常之快,企业要想在当下时代立足,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的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同样,党政工作建设要想摆脱旧时期的束缚,跟上新时代的脚步,提高创新思维就必须建立学习型的党组织,及时获取最新理论知识并将其付诸于实践当中。作为整个企业的思想指导,党政工作人员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并把掌握到的最新知识内容及时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①要健全学习以及激励制度,结合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健康向上、循序渐进的学习制度,通过企业制度来对员工的党政知识学习进行督促、激励和规范。并且,利用激励制度将员工对党政知识的学习列入到绩效考核当中,和工资直接挂钩,以此来促进员工的学习。②学习型党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进行总结分析,摒弃不良的思想,吸取有用的经验教训,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4.3完善电力企业党政工作监督机制,创新思想观点

当前电力企业党政工作的监督机制不完善,使得一些党员思想、作风存在一定问题,会有消极腐败的现象发生,所以要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反复倡廉建设。根据电力企业的现实情况,针对党政工作的问题,制定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党员作风优良,严于律己,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另外,电力企业要对党政工作人员的思想观点和思维模式进行转变,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提高党政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带动整个队伍的朝气,引入新思想来适应当下新时期社会发展的趋势。

5结束语

党政工作作为电力企业的精神指导,在企业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构建企业文化、端正发展路线方面都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新时期下,电力企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高度,思想观点、政治觉悟都面临着很大的考验,所以为了企业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要注重党政工作建设,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健全监督机制、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等方式来提高电力企业的党政工作水平。

作者:杨柳柳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

参考文献

[1]齐全.浅谈新时期下电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J].投资与合作,2012(5).

[2]王玉.论科学化管理在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

[3]徐忠华.试论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意义[J].建材与装饰(旬刊),2011(6):92~93.

[4]钱政香.谈谈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企业文化(旬刊),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