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抄核收解决措施

时间:2022-07-12 08:29:21

电力企业抄核收解决措施

1电力企业抄核收中的常见问题

(1)电表抄核收中出现数据错误。电表抄核收具体数据是统计分析居民用电量和计算电费的重要前期工作。数据的准确度与后续工作开展顺利与否直接挂钩。但是在此业务中,常常会出现各种错误,统计出现各种误差,致使客户不满,电力企业的公信力同时也遭受考验。数据产生误差的原因主要可分为两点,一是针对一些用电量需要补回的情况,没有进行相关计算而导致出现漏抄现象;而是抄表员没有秉持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表位数和用户表号无法比对,由此拖沓了后期工作的进度和准确度。(2)复核过程中出现漏洞。复核的精准性和电力服务质量呈正比例关系。一般说来,复核无误后,便可直接发放电费单了,因此此项服务将于电力企业的经济收入休戚相关。复核漏洞也可大致分为两点。一是复核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够,且专业素养达不到相应标准,专业业务知识的缺失将会致使复核中出现不必要的错误;二是各类电费核算票据的分类、发放、相应的应对措施没有及时跟上进度。(3)回收电费业务中出现差错。电力企业与其说服务大众,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盈利”这一现实性需求。因而收电费业务在电力企业服务链里的重要性便可不言而喻了。现阶段,各大电力企业都积极践行“双创精神”,提高电力收费的服务效率,有效规避各种新型的拖欠电费方式。但是新规则总是会存在不足。例如,预付费的结算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过去收费工作中的力不从心,但是如若遇上用户超额用电,而相关测算没有及时更新,出现了漏洞,过多的欠费现象会致使企业的资金链周转出现困难,这对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转可能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和挑战。

2电力企业抄核收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1)分工明确,完善奖惩机制。分工不明确的电力公司企业会出现工作责任推脱的现象。为确保电力企业高速的正常运转,员工们必须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相互监督,才能有效避免各种漏洞和错误的产生。虽然电力企业中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但是,他们都是可以通过实际的工作操作,不断积累经验,通过学习来完善和提高自己。然而如何能让每个员工都主动学习,努力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呢?升职加薪便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催动剂。所以为此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职位晋升制度,让员工能切实感受到付出和回报,是可以成正比的。而且还可以完善相关的淘汰制度,所谓企业内部实现优胜劣汰,才能在同行中凸显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2)把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融汇在抄核收业务中。传统人工核算总会存在一定误差,因而把信息技术运用到电力抄核收业务中,不仅可以保证数据的精准性,而且以长周期来看,可以降低电力企业的人力成本。现代信息化的抄核收系统使未来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符民意,贴民心的服务必须要以此为基点。而且大数据时代,实时有效地收集用户信息可以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让核收电费的每一个环节都更加透明化,有据可找,有数可算,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3)有效处理抄核收之间的关系。抄核收,一环扣一环,其相互监督可以有效规避数据错漏和服务缺失现象的产生。下一环节的负责人及时对上一环节的负责人进行催促,实行有效监督,既可以保证数据准确性,又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负责抄表的工作人员在对各类用户的用电量进行大小分类后,再进行实时数据采集,而复检核收的工作人员也可在原有的数据比对基础上对数据准确度先进行一个大概的判断,从而进行更贴切的反馈,更准确地分析原因,而收费人员亦可以针对有效数据实行有效措施,确保电费的及时回收,维持电力公司资金链的正常运转。(4)应时调整机构,提高效率。虽说抄核收是相互监督的关系,但是这三大机构一定要对其本身的业务要求和分工有着明确认识,不可越界。因而电力企业在业务人员分配的问题上,一定要充分考虑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及时做好相应安排,避免出现“冗官”现象,在人力劳动成本日渐提升的今天确保“物尽其用”。电力企业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服务分工流程,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才有章法可循。比方说抄表按照统一的标准,确保流程规范化,制度化,这就不会使日后的数据存在太大争议。再说到收费票据的打印和发放,有相应人员负责,就能保证信息传递的实时性,减少用户因为没有及时收到票据而陷入临时停电的尴尬境地。而且现在普遍采取的银行统一收取电费的服务模式,也能确保资金流向正确去处,不会误入他人口袋,有效抑制贪污腐败现象的涌现。只有把各个分工做好,让职员明确他们应该做什么,他们再能把业务做“精”,获取大家的认可。

3结束语

限于篇幅,本文对于电力抄核收业务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只能浅谈辄止,毕竟实际工作往往比这文字所表述的现象还要复杂得多。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篇文章不属纸上谈兵系列,但也不是万能宝典,它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措施都是综合总结个电力企业发展所遇到问题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我们可以根据它获得启发,量身定制符合本公司特点的发展战略,提升服务质量,为社会打造更好的电力服务机制。

作者:程韵华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歙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泳.浅谈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方法[J].科技与创新,2014(15).

[2]薛顺宝.创新营销管理体制实现电费集中管理[J].农电管理,2008.

[3]胡晓平.浅谈供电企业的电费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09.

[4]张帅.抄核收分离的三项配套措施[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