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廉政教育积分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12 08:24:32

电力企业廉政教育积分管理思考

摘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廉洁高风险岗位人员接受廉政教育情况纳入量化积分考核,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关键词:电力企业;廉政教育;积分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再一次向全党敲响了警钟。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对廉政教育也作出了新部署,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正确认识廉政教育在反腐败中的地位,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对于提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着重大意义。

1国有企业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性

反腐倡廉关乎国家生死存亡,已必将事关国有企业的兴衰。在反腐新常态下,随着中石油、移动、国家电网等国企系列腐败案件相继曝光,国有企业已成为反腐的重点区域。如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是国有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腐败都是先从思想腐败开始的,国有企业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的经济基础,加强国有企业的员工廉洁教育,既是国有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立足长远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2国有企业廉政教育的现状与问题

近几年,国有企业越来越重视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廉政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廉政教育管理中也存在需要引起重视和加以解决的问题。

2.1廉政教育对象认识不一致

廉政教育对象认识和重视程度不一致,导致教育效果差异较大。一部分教育对象能按照要求认真参与廉政教育活动,主动接受教育,不断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另一部分人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认为廉政教育是务虚的工作,不必太过上心,工作是实的,学好不如干好,自觉接受教育的意识淡薄,导致让其参加廉政教育,经常是能逃则逃、能请假则请假,即便参加廉政教育也是心不在焉,走过场。甚至还有些人认为自己工作在生产一线,工作在“清水”衙门,手中没有权利与腐败沾不上边,参加廉政教育是在浪费时间,带有抵触情绪,不愿接受廉政教育。

2.2廉政教育对象不准确,效果不明显

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提高到重要地位,企业都高度重视廉政教育,也下发了多个廉政教育活动文件,但是在实际贯彻落实当中,大多数廉政教育没有区分不同的对象,因人施教,眉毛胡子一把抓,笼统应付、流于形式、走过场,各基层党支部只是机械的完成教育任务,没有有针对性的自主开展教育活动,在效果上没有明显起色,廉政教育形同虚设。

2.3廉政教育缺乏监督及量化评估

廉政教育就是从思想上、内心深处影响一个人的行为,这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其效果不像别的工作一样,立竿见影,一抓就显,效果不易衡量,难以量化。因此,当今企业廉政教育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廉政教育评估体系,既能发挥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能量化评估廉政教育。

3廉洁教育积分管理思路与主要做法

虽然思想层面的廉政教育成效难以量化衡量,但是参与教育层面是可以量化的。先让干部员工积极参与进来,自觉接受教育,耳濡目染,逐步达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思想层面的成效自然就会显现。贵州鸭溪发电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廉洁高风险岗位人员接受廉政教育情况纳入量化考核,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及干部自我约束、拒腐防变的能力。

3.1科学分类,制定积分分值标准

廉政教育积分就是对人员参加廉政教育活动的情况实施量化管理。按照廉政教育形式分为自主学习、参加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等不同类别,分类细化各种具体的教育活动,按每一项目所需的时间、形式、完成效果制定出对应分值。每完成一个项目,加相应的分值,以年度为周期进行累积积分。

3.2分析廉洁风险,明确廉政教育积分对象

廉洁风险指企业人员在工作往来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问题的可能性。廉洁风险防控就是对廉洁风险实施主动超前预防,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腐败。廉政教育与廉洁风险防控相结合,必将事半功倍。为了确保积分管理对象精准。鸭溪电厂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依次进行梳理,结合岗位职责和要求,排查廉洁风险点,并对查出的风险点进行评估,划分廉洁风险等级。以此确定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进行教育积分管理。

3.3因人施教,切实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

由于企业员工在思想认识上和所处工作环境不同,因此要区分对象,因人施教,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不能一刀切、一锅煮。开展廉政教育积分,可以将廉政教育形式多样化,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看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一方面,由于企业的特殊性质,此类规定时间、地点的教育活动往往会因为在外出差、休假中、工作抢修等原因不能参与,也就缺少了一次接受廉政教育的机会。采用廉政教育积分管理,把自学纳入廉政教育,凭廉政学习笔记、心得、论文等补充廉政教育积分,给错过参加廉政教育的人员增加“补课”的机会,从而实现廉政教育覆盖率100%。另一方面,廉政教育积分不仅体现在接受廉政教育层面,同样可以体现在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的层面。所属部门、岗位不同,其廉政教育侧重点也不同,给予组织廉政教育管理人员一定分值,激发部门自发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有的放矢,效果必将倍增。

3.4实施登记备案制度,确保积分真实有效

建立廉政教育积分登记备案制度,是对廉政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和运用的重要手段,是全面反映、客观评价个人廉政教育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积分登记必须遵循“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的原则,为此鸭溪电厂采取由各支部每季度按一人一表的方式建立个人廉政教育档案,如实填写个人廉政教育积分分值,并附相应的资料,如签到表、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图片等。每半年将积分统计情况报纪检监察部门核查,核查无误后将在企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及服务对象监督。为了如实反映个人廉洁教育情况,特别强调对于支部报送的廉洁积分无依据可查者,视为弄虚作假,支部书记承担全部责任,并加大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在部门廉洁教育中起到主体责任。

3.5注重积分结果运用,强化廉政教育结果

“廉政教育积分”要发挥作用,必须把结果使用好,既要准确积分,又要认真兑现。如果不动真的,不来实的,积分可能流于形式,失去了意义,直接影响廉政教育的激励作用。科学运用廉政教育积分结果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组织廉政教育的激情,解决好接不接受教育一个样,学不学习无所谓的现状,从而提高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让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从心里不想腐败,从行动上不敢腐败。一是将廉洁高风险岗位人员接受廉政教育积分结果纳入量化考核,实现个人年度评先选优直接与积分分值挂钩,全年积分不足60分的视为不及格,当年考核不及格人员支部将进行约谈提醒,并取消本年度评先选优资格,连续两年积分考核不合格的由厂纪委进行诫勉约谈,并建议调离原岗位。二是将日常个人的廉政教育积分情况与投诉举报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不达标者,建议暂缓提任。三是将个人廉政教育积分结果作为廉洁高风险岗位人员轮换选拔的重要依据之一。廉洁高风险岗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个人思想境界的高低决定其人生定位及走向,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意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与稳定,廉政教育积分为其提供了量化的参考。

4廉政教育积分进一步深化的方向

廉政教育积分管理,的确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各级人员参与廉政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参与层面的量化。但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同样廉政教育积分管理制度也需要进一步深化。廉政教育积分可以采取动态管理,不仅限于做加法,也要适时做做减法,对于学习态度不端正、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等进行扣分处理;同时扩大积分范围,从参与教育活动过程、平时廉洁从业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逐步深化至过程管理、结果管理。基层纪委要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防范于未然。廉政教育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经常抓,长期抓。针对企业实际,把廉政教育列入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同时利用微信、会议、展板、网页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扩展廉政教育积分项目,使内容更趋于完善。总之,现行的廉政教育积分管理还需要不断修正、完善,才能巩固已有的成果,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作者:李云 单位: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鸭溪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