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困境和策略

时间:2022-06-08 02:54:59

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困境和策略

一、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价值分析

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全面整合企业资源,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完善企业考核制度,对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够产生重要影响。

(一)全面整合企业资源

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会基于企业的实际战略发展计划,发展需求等,进一步细致划分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实际内容,并将预算管理活动渗透到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当中[1]。这种方式有助于构建权责分明的企业预算管理模式,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工作内容等等,降低各类不良问题发生率,也有助于减少企业中的矛盾发生率,保证企业内部协调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快的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

(二)加强内部沟通协调

内部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工作,能够保证企业价值链之间的优化处理,降低各类责任推诿问题的发生[2]。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明确指标分解的方式、投资项目决策管理的方式以及日常运营成本评估的方式等等,充分发挥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价值,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综合能力。

(三)完善企业考核制度

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比较重视事后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下难以真正发挥核算的价值。预算管理工作是通过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等方式,达到事前预测、事中监督的目的,预防各类不良问题发生[3]。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通过全面的管理与考核制度,实现明确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并且通过考核、监督的方式,明确预算指标、执行标准等等,并基于此评价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工作质量等等。

二、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分析

纵观当前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实际现状,多存在着预算管理认知程度较差,预算管理执行力度不足以及预算评价形式特点突出等方面问题。

(一)预算管理认知程度较差

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很多员工存在着对预算管理重视程度较差,没有切实了解预算管理实际价值等方面问题。比如电力企业员工认为编制预算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或者认为预算管理仅仅是理论性的东西,缺乏实际应用价值等等[4]。预算管理工作所涉及的内容众多,比如业务、资金、财务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需要基于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现状深入分析。

(二)预算管理执行力度不足

预算管理工作中需要刚性化的要求,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加以保证。但是当前电力企业实际预算管理中,却缺乏独立性的管理制度、刚性的管理要求,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相对较差,存在着任意调整的情况,直接影响了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综合效果。

(三)预算评价形式特点突出

预算业绩评价方式,是评估预算管理工作人员一段时期以来工作现状、工作情况的重要方式。但是当前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却存在着绩效考核评价方式机制化、形式化的情况,无法切实反映出各部门、各个工作人员的实际业绩。缺乏健全的考核体系、考核制度影响下,考核标准的随意性特点比较突出,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执行的综合效果,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全面、持续发展。

三、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改善策略分析

(一)增强预算管理重视程度,创新预算管理工作手段

电力可以基于“杠杆原理”,基于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预算管理指标模型,形成规范性、全面性的成本管理与控制体系。电力企业可以积极学习其他优秀单位的预算管理方式,增强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明确企业预算管理的目标。比如电力企业可以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等融入到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保证信息的实时共享、实时交流,提升电力企业的行业竞争能力。电力企业需要提升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更加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合理利用资源。比如电力企业可以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流程(详见图1),积极分析当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业务流程的规范性运转,全面的绩效监控管理制度等,提升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综合效果。

(二)注重沟通协调重要价值,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预算管理工作需要将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与企业影响管理活动相互融合,注重沟通的价值,将企业长期预算目标、短期预算工作目标等相互融合,进而达到全面性预算管理的价值。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需要深刻认识到沟通协调的重要价值,能够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首先管理人员需要明确各个部门管理人员的责任,做好职责细致划分工作。预算编制、预算审核工作等均需要基于其工作要求,由专业人员加以管理,将目标细致划分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并且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集中讨论等等方式,保证预算管理方案的有序开展,真正实现电力企业的管理目标。

(三)健全预算评价指标体系,优化企业预算管理质量

建立健全预算评价指标体系,能够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电力企业可以构建明确的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细致划分评价内容。比如希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精湛的技术优势,坚持产业技术专业化道路,在开展银行信贷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前,实施全面的实现范围、进度以及成本质量管理等。项目正式开展后,制定项目成本计划,设定出每项工作人力资源费用、固定费用等等相关支出。全面计算的方式有助于提升预算管理的效果,前期预算、调查分析能够避免项目开展中的“被动性管理”,发挥主动预防、主动管理的价值。全面预防内部控制体系所涉及到的指标相对较多,在明确企业预算管理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可以细致策划财务类相关指标,通过详细的财务类指标,达到电气企业内部控制的效果。

四、结束语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预算管理工作逐渐成为了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电力企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基于企业的实际特点,完善预算编制工作,提升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综合效果,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恒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常德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文.浅析“五位一体”模式下的电力企业现金流预算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12):55.

[2]赵菊.精细化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解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21):211+327.

[3]朱忙根.做现代企业的“炼金师”——浅谈大中型企业的预算管理[J].中国修船,2012,06(15):1-4.

[4]陈伟.新时期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激励作用及功能优化探析[J].现代商业,2014,05(23):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