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路径分析

时间:2022-06-06 03:35:12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路径分析

摘要:虽然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迅猛,但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促进电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以适应时代的发展,为经济的腾飞提供保障。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加强电力企业管理路径创新探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人才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力,是电力企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如今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对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电力企业,应该与时俱进,以当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路径,充分发掘和利用优秀人才的潜能,使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要突出以人为本,利于人和人、人和工作、人和组织之间关系的处理,不仅为企业员工的发展创造出良好的企业环境,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手段。它以现代科学理论和管理理论为基础,给予员工报酬为前提,通过不断对人力资源实施整合、调控以及开发,达到最大限度开发与利用人力资源,促进企业经济效益高速增长,并得到持续、健康发展,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积极改善人力资源管理,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路径迫在眉睫。

二、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1.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不够,管理机制陈旧

由于我国电力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长期以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没有改变,依然沿用传统的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战略高度,没能将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致使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合理的规划,尤其是内部员工的培训和人才培养缺乏长远性、系统性、科学性,需要了再去培训,不能满足电力企业的需求。另外,电力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因为人事管理方面各种机制不完善,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创造力与个人潜能得不到有效发挥。

2.企业不注重员工培训

人力资源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一个相互影响的系统工程,可是电力企业的部分管理者对此理解存在偏差,特别是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大多数管理者认为开展培训是给企业增加不必要的开支,使企业经营成本加大,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很多管理者没有看到培训是一种可以使企业获得回报的投资,只不过它属于间接效益、隐性效益而已,对人力资源培训支持力度不大,投入不足,使得各种培训走过场,另外,培训模式单一陈旧,没有真正发挥出培训的作用,效率大打折扣。其次,很多电力企业忽视了培训的后续工作,认为培训完了工作就结束了,至于培训内容是不是能为实际工作服务就不再考虑了,使培训失去了现实意义。

3.企业激励机制不完善

在现阶段,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通过发放物质奖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虽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人的追求不单单是物质层面的,员工还希望个人的价值得到认可,因此,忽视员工个人发展的需求,直接导致员工缺少归属感。其次,员工考核过于重视职称、资质等硬性条件,不注重员工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等方面,考核并没有真正实现对员工的激励,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另外,员工的选拔不够公平、民主、公正,一些优秀的人才得不到重用,这与企业的干部选拔论资排辈的落后模式有关,导致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低下,极易产生懈怠情绪,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4.企业员工缺乏创新意识

现阶段,我国的电力企业大多还是国有企业,员工在思想上、心理上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即可,多数员工思想保守、不思进取,工作中墨守成规,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员工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使其缺乏创新意识,导致电力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不强。

三、电力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路径探究

1.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机制

电力企业应该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促进电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保证。所以电力企业的管理层要积极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只有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一方面要将企业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纳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并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科学、系统的人才发展计划,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内容,丰富人才储备,推动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管理应以人为本,为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提供一个公正、民主的企业环境,形成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集体与个人双赢。

2.完善员工培训,健全培训体系

电力企业要想保持企业优势,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加强员工培训是一条有效途径。首先培训方式要灵活多元化,可以开展学习讲座,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还可以安排员工到其他电力企业参观、考察,取长补短,有条件的甚至可以组织员工去国外深造,学习与吸收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其次,培训要有针对性,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并且注重培训的反馈,分析培训情况,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既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能力,同时也提升了电力企业整体的效能。另外,可以以优厚的待遇等为条件,引进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实企业员工队伍,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3.完善企业激励机制

首先企业为员工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充分重视员工的精神需求,把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结合在一起,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及时给予表扬、提拔,对于表现差强人意的员工及时进行教育,奖惩分明,营造良性的企业竞争氛围。其次,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与员工的工作强度与工作绩效相挂钩,充分调动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按照贡献大小进行薪酬分配,多劳多得,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高效发展提供助力。另外,建立健全人才选拔机制。企业要全面了解员工的能力和专长,给员工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不仅充分体现员工的个人价值,还使员工的配置得到优化,推行公开竞岗的人才选拔机制,让更多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员工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也将有助于企业人才引进与储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4.提高员工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有了创新,企业才有了前进的动力,所以企业必须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首先,企业应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升员工的危机感,提高员工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意识。其次,电力企业应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方式以及吸收优秀的管理经验,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添加动力。

四、小结

人力资源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其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发展,所以,电力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途径,充分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加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为电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不断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温凯 单位:宁夏华电永利发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景东,张鹏宇,李庆波.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解决对策分析[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2]张勇,王华山.关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改革的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5(5).

[3]黄魁楠.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J].企业导报,2014(20).

[4]谢文艳.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