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创新措施

时间:2022-04-25 03:36:04

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创新措施

一、纪检监察的作用

1.强化管理

电力企业开展纪检监察,主要是为了强化企业管理,使企业得到高效的治理。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中,首先要遵循“预防、惩防并性,标本兼治”的方针,搞好领导团队建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将企业监察任务具体到人,设置责任制,保证分工和责任明确。对已有的纪检监察进行一定的完善,使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得到提升。此外,还需要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帮助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树立自觉维护电力客户权益的意识。

2.维护运行

电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主要是防止管理观念的错误和运营的失误,通过批评和惩治达到遏制错误行为的发生,达到保护电力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的目的。在电力企业中,纪检监察是关键的监察部门,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体系的稳定,因而纪检监察部门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监察措施,科学配置企业权力,完善企业制度,通过思想教育,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

3.协调关系

电力企业处于经济社会中,要处理的关系很多,主要分为对内和对外将部分,对内是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对外则是用电客户间的沟通,在这个关系的处理中,纪检监察部门有些重要作用。对内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工作和业务的规范,对外方面,虚心听取意见,及时处理用电客户的问题,坚决打击以电谋私的行业。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足

目前,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存在很多问题,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不足是一个,电力企业的领导对纪检监察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注重经济工作,忽视纪检监察的必要性。在电力企业中,纪检监察是软指标,它不仅是一项思想政治工作,还对企业发展起重要促进作用,但由于认识不足,纪检监察工作没有得到有效开展。

2.观念落后

计划经济对电力企业影响深,新形势下,一些领导观念暂时转变不来,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对于企业出现的问题,其看法和措施仍然受到条条框框制约,他们思想守旧,对于发展按部就班,不能及时扑捉信息,对于市场变化反应迟钝。

3.身兼多职

目前,电力企业实行结构精简,人员不足,纪检监察人员身兼多职情况很常见,没有时间钻研工作性质,开展起来困难,导致电力企业的违纪违规问题屡屡发生。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不被企业重视,没有参与重要决策的机会。

4.执行力弱

电力企业不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所以创新是不太可能的,与当前形式脱节是电力企业的普遍问题,这使得电力企业在新问题新情况出现时,无法反应快速,灵活应变,执行力也很差。

三、创新纪检监察的对策

1.队伍的建设

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力是关键,好的队伍直接关系监察效果,因而,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很有必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专业化和管理综合化是企业运营的方向,企业纪检监察范围也在扩大,逐步形成综合性的监察。纪检监察工作综合性增强,对于参与工作的人员来说,也需要加强自身的综合性,这样才能胜任,因而,纪检监察人员不仅需要提升监察素质,还需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管理知识、法律和产品技术等。因此,电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想得到创新,必须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的队伍。

2.形式创新

电力企业的监察工作必须与发展同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监察工作的创新性以及良好效果。目前,国有企业正在改革,给电力企业监察工作新的机遇,电力企业需要跟随形式创新自身的监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把企业内务工作公开,把权力放在透明的环境中,从根本上杜绝腐败问题。

3.健全机制

工作的顺利开展,健全的机制是保证。因而,在电力企业中,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健全自身工作的机制,努力完善七大类经营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制度的设置和完善,以流程规范自身的工作,保证工作有制可依。同时,还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使制度和流程固化,形成“制度制人,流程约事”的良性管理链条。

4.效能监察

电力企业中,纪检监察应该和管理统一,而效能监察,则是管理效益和生产服务的最佳切入。电力企业管理中,效能监督作用重要,它不仅能够完善制度,还能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因而,在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中,要将小金库、商业贿赂等作为专项工作,主要监察供电服务的薄弱环节、电力企业管理的难点和用电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认真开展用电检查工作,检查核定费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共同讨论,拿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对于群众的来信和来访,要进行沟通,掌握具体情况,妥善处理,解决问题和矛盾。

四、结语

电力改革,纪检监察不可或缺,它不仅提高企业领导和决策水平,还能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执行力,同时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电力企业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目的是规范电力行业,使员工廉洁从业,提升电力企业的社会形象,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电力企业要重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其职能,推动企业发展,保证权力行使和电力行业的廉政建设。

作者:王敏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吴瑛.刍议对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探讨[J].经济,2016,(12):8.

[2]王文.探讨供电企业中纪检监察工作的要点[J].低碳世界,2016,(10):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