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程转资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5 03:33:55

电力企业工程转资工作研究

摘要:电力企业属于资产密集型企业,工程转资形成资产占企业总资产的80%以上。目前部分工程项目由于投资额大、建设期长、涉及面广等原因,项目结算和竣工验收的滞后情况较为普遍,给固定资产管理带来弊端。作者通过自身了解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浅谈相应的改进设想,以促进公司资产管理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程转资;改进设想

一、工程转资工作现状

(一)工程转资不及时

在建工程投产后,部分重点项目存在转资时间滞后的情况。重点项目由于投资额大、建设期长、配套工程多、涉及验收部门广等原因,项目结算和竣工验收存在滞后情况较为普遍,从而造成有实物无资产的情况。

(二)盘点不实、认定标准不统一、建卡环节分离,导致建卡源头不一致

工程交付使用未严格盘点,在工程交付使用前,设备的管理部门是工程建设部门;工程交付生产使用后,设备的管理部门主要是实物资产使用部门和管理部门。目前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未正式投产、工程部分投产)未进行盘点或盘点不全面。工程投运后,设备台账由站所使用保管人员根据现场实物登记,固定资产卡片由运检人员依据项目部门提供的设备移交清单建立。且在固定资产认定标准上没有统一的认识,致使固定资产交付清单的编制存在难度。(例如项目结算书中端子箱、火灾报警系统、动力配电箱施工单位认定为设备,但现场设备人员认定为附属设备;竣工决算书中设备是由项目物资结算表中摘录,但现场建设备人员创建的为明细设备,如封闭绝缘母线竣建移交表中为一条设备记录,但设备录入方认定为ABC三相。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建卡源头在时间、空间、名称、口径上的不一致,给账、卡、物三相符埋下隐患。

(三)存在打包入资产的情况

工程里程碑节点管理一方面提高了工程管理的有序推进,同时由于在资产投运及预估入账环节,工程决算资料的缺失,导致业务部门不得不建立大卡片来应对预估入账,既给后续资产拆分带来隐患,也导致资产折旧计提的失真。

(四)固定资产价值信息的准确性不高

虽然在正式转资之前有预转资,但是由于预转资仅将投运设备在ERP系统中进行维护转资,且转资金额都为估算数,无预转依据。未投运已安装设备无法入系统。遇到某个项目预转资与正式转资时间间隔过长,则期间发生的费用无法正确和现场实物管理相结合。易造成账面设备价值的信息与竣工决算书设备价值信息不一致的情况。

二、改进设想

(一)提高转资及时性,积极与前端

业务部门的联动与沟通加快项目结算提升项目工程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理顺管理流程和达到规范化要求。财务部门积极主动与前端业务部门沟通配合,掌握项目竣工时间,及时了解项目进度,收集竣工验收项目明细资料;参与工程竣工验收,核实资产状况,为竣工决算编制和转增资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不定期于项目部门召开沟通协调会,并将项目转资率和项目执行率同步纳入绩效考核,做到事前沟通、事中提醒、事后考核。从而大幅提升项目转资率。

(二)建卡源头控制

1.制定工程转资流程图

对转资工作进行节点划分,制定流程图,明晰列出各部门在各节点需向下一环节部门提供的资料。

2.明晰各岗位职责

优化竣工决算将管理措施前移到项目主管部门,由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资产在建过程中的信息负责,按照“谁变化、谁修改”的原则,及时协调相关人员修改资产(设备)变化信息,确保资产(设备)移交使用时信息资料的准确。同时,项目主管部门还需按照设备管理要求和财务资产卡片分类规则对PS生成的设备清单进行适当调整,实现资产形成从项目抓起的目标。使用保管部门根据项目主管部门提供的设备移交清册开展核对,若核对不符,则将不符部分标注并返回。项目主管部门根据返回信息进一步修正设备清单。财务部资产会计根据使用保管单位与项目管理部门核对正确的设备卡片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工程项目会计根据修正后的设备清单、施工结算等编制竣工决算。这一信息化流转,促使资产管理、项目管理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同性得到提高,改变了过去设备台账由基层保管人员根据现场实物登记,竣工决算由项目会计根据设备清册和领料单编制所造成的同定资产建卡源头不一致问题。

3.规范业务部门建卡原则

制定统一的单项固定资产标准、规范固定资产交付清单的编制。所有固定资产均应根据固定资产目录中列示的登记单位、备注说明及建卡原则有关规定建卡,按照一物一卡的原则建立资产卡片。凡涉及到PMS系统的设备,严格按照流程操作,自动生成资产卡片。

(三)固定资产价值信息的准确性

缩短预转资与正式转资的时间,工程审计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工程费用进行清理、结算。工程竣工决算书依据审计报告进行修订。根据决算书竣建05-1移交使用的财产房屋建筑物、05-2移交使用的财产安装机械设备两张表信息,会同基建部、运检部对本站设备进行全面清理后与预转资数据进行比对,根据比对结果进行正式转资。

(四)应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

SAP系统财务资产模块与设备的信息集成与互联、SAP系统与输变电设备管理信息系统PMS互联互通,给财务领域的工程管理、资产管理带来极大的信息共享便利,可以在系统中固化三码对应关系,确保一个设备从实物采购到安装完成的全过程的监控。将资产管理环节前移到工程管理的全过程中,在源头实现了资产与设备的一一对应。

三、结束语

本文通过剖析工程投产转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业务提升的相关意见及建议,将资产管理环节前移到工程管理的全过程中,在源头实现了资产与设备的一一对应。

作者:段玉琴 单位:咸宁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会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