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薪酬管理整改措施

时间:2022-04-25 03:27:15

电力企业薪酬管理整改措施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薪酬管理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各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也不例外。在这种背景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做好薪酬管理工作,从而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实现电力企业的更好发展。然而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实施薪酬管理的过程中问题频发,针对于所存在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最终确保电力企业将自身的薪酬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一、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的运行现状

(一)管理模式单一

我国电力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的时候,管理模式单一是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运行的首要难题,同时是阻碍薪酬管理高效发展的主要因素。管理模式单一,主要是指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较为传统、保守,针对电力企业的新型发展无法提出具体有效的激进措施,从而无法全面引领电力企业的新型发展。其中电力企业员工的劳动需求与薪酬待遇之间的均衡性,是重要的体现,例如电力企业员工为满足地区居民用电需求,往往处于长期值班状态,但是其薪酬待遇相对其他单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不利于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同时不利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激励措施落后

在电力企业现阶段的薪酬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激烈措施落后的问题。激励措施落后,主要是指薪酬管理制度中存在相关激励措施单一、落后的现象,针对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发展和员工需要,不能进行切实有效的推动,反而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步伐。其中激励措施落后在电力企业的管理中,表现明显,例如目前电力企业的运行中,很多管理人才人为地流失,从事经商或者调离岗位,造成电力企业管理部门发展不完善,电力企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新时期经济的发展,带动消费水平的上涨,应全面提高员工的薪酬待遇,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

(三)片面注重发展

片面注重发展,主要是指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的运行,过于注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忽视员工的福利待遇等现象,同时对人才流失为进行具体分析,无法进行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不利于人才在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电力企业的运行现状堪忧,相关管理部门应引起足够重视。

二、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整改措施

(二)完善管理体系

针对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整改措施,首先应完善管理体系,以满足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高效运行的需要。管理体系的完善,应结合对电力企业运行的研究,科学进行薪酬调查,以实现对新型薪酬管理政策的了解,有利于实现新型薪酬管理政策在电力企业的稳定运行。为确保新型薪酬管理政策在电力企业的稳定运行,应完善对薪酬管理政策的考核,主要针对员工的薪资待遇、工作积极性和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进行考核,以实现对相关影响因素的全面分析,针对其中不当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的高效运行。

(二)合理运用激励模式

针对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整改措施,应合理的运用激励模式,以员工工作岗位为基础,结合其运行效益,采取相应的薪资待遇,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管能动性,推动电力企业全体员工高涨的工作热情,带动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合理运用激励模式,以员工的能力和素质为基础,结合薪资待遇,有利于满足人才发展的需要,客观上有利于改变电力企业人才流失严重的现象。

(三)建立灵活的管理机制

针对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整改措施,应建立灵活的管理机制,以实现对电力企业不同员工的分配,确保以员工的能力和素质为基准,科学判定员工的薪资待遇,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例如某电力其偶也运用“弹性福利计划”,以员工的工作时间和运行效益为判定基础,由员工自己选择福利待遇模式,这种由员工自己选择福利待遇的薪酬管理模式,有利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薪酬管理工作的好坏对其今后的发展程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薪酬管理的重要性所在,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对薪酬管理的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所存在的问题,从而确保电力企业的薪酬管理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最终为电力企业的更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康莎莉 单位:山西地方电力有限公司兴县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萍.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中薪酬管理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2(08).

[2]郭永昌.浅谈加强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有效途径[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4(23):32.

[3]蔺燕.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的设计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