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管理与创新

时间:2022-01-11 04:21:07

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管理与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需要加强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和管理工作,来增强电力企业的内在凝聚力,才能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电力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企业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应变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本文主要针对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有效管理和创新进行分析和探究,不断增强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积分量化管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发展开始趋向市场化,电力企业内部之间的竞争力也明显增强,这就对电力企业内部的员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企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企业内部员工由过去的重学历转变为重能力,电力企业的职工不仅需要专业性的基本技能,还要具备高素质的职业道德,这样才能满足时展的需求和电力企业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不断创新企业员工培训的方式,逐渐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为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可以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过程中,要注重员工专业技术的深造以及企业员工管理思维等方面的培训,要涉及企业员工的各个方面,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员工培训效率和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积分化管理在电力企业员工培训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并取得良好的管理成效,在积分量化管理培训中,企业管理阶层可以直接观察到培训的成效,可以有效的推进电力企业员工的健康成长,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队伍,推动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创新方案

首先,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安全知识方面的知识,了解电力企业的企业文化,之后可以安排员工去不同的岗位部门进行轮岗见习,在轮岗见习期间,各个部门可以直接制定轮岗期间的实习内容和考核内容,对于新员工来说,在轮岗见习期间,需要到不同的部门进行见习,还要写一篇见习体会和总结,还要写一篇见习所在部门的通讯报道。在电力企业厂区内实习的员工,要根据所在部门的要求,完成所在部门制定的培训计划,达到相关的能力要求,脱产培训,考核成绩要达到参加培训人员的40%以内。其中,新员工在厂区内见习的时间为20天,可以安排新员工去相关工区进行岗位见习,员工所在部门可以制定新员工的培训内容,让新员工基本上掌握企业业务的流程、相关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新员工在工区内部进行岗位见习时,培训内容则由员工所在的岗位部门来制定和实施,对于专业性的岗位实习,要根据员工的专业情况进行合理安排,要配备专业性的实践性人员担任指导教师,这样才能为新员工培训提供针对性的培训知识和内容。其次,在电力企业员工培训中,主要选用师带徒的培训方法,各部门可以根据新员工的实际情况,给新员工选择品德好、技能强、业绩棒的职员担任新员工的师傅,并制定相应的合同,明确两者之间的责任,要明确规定技能培训要达到高级技工的技能等级要求,师傅要专门负责新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要使新员工掌握专业性的技能。此外,新员工还需要参加电力企业组织的技能人员单元制培训,至少要在一年内完成两个技能单元训练的内容,新员工还要参加各种竞赛调考、QC、论文征集等活动,来扩大新员工培训的范围。同时,也要规定好企业新员工培训成果的考核方法,对于考核不及格的新员工,电力企业的领导阶层要进行一次诫勉谈话,帮助新员工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最后,在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过程中,要注重提升新员工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定期开展“管理岗位实践”活动。在“师带徒”培训模式中,师傅要定期对新员工进行考评,发现考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新员工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构架,在“管理岗位”实践活动中,各部门要结合相关部门和工区管理、技术岗位的空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新员工到管理岗位开展岗位实践,还要注重新员工参加各种电力企业的技能竞赛、岗位调考、劳动竞赛等社会性活动,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新员工的管理能力和技能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积分量化管理

电力企业在新员工培训过程中,可以采用积分制,实现量化培养的目标。首先,新员工要熟悉电力企业的文化,了解各种规范准则,帮助新员工树立起团队精神,考试成绩和答辩分数进行积分登记。其次,要让新员工具备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明确规定新员工的培训内容,为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将发表刊物的级别、参加活动获奖的级别、竞赛调考成绩位的情况都要进行积分登记。最后,要全面提升新员工的综合素养,比如培养新员工的文字功底、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等,可以借助新媒介来扩大影响范围,将参与社会竞赛所获得名次等级进行积分登记管理,提高管理的效率。

四、结语

电力企业新员工培训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帮助和引导新员工的学习成才。电力企业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考量企业内部各部门的特点和新员工的专业特点,进行统筹培训管理,将积分量化管理运用到企业新员工培训工作中,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员工培训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邱建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徐州市铜山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郭鹏.助力电力企业新员工培训的“职业导师制”[J].中国电力教育,2013,(21):18-19.

[2]胡兵.以市场化进程为导向的新型电力集体企业员工培训思考[J].中外企业文化(下旬刊),2014,(12):177.

[3]李富强.如何做好电力施工企业员工培训的有效管理与创新[J].科学时代,2012,(2):26-27.

[4]王丽峰,朱正磊,王广河.多维量化积分制:破解一线员工考核激励难题[J].中国电力教育,2016,(1):47-49.

[5]魏佳,刘金海.浅谈如何更好地使用“积分量化制度”管理班集体[J].学周刊A版,201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