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1 04:05:24

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电力行业作为垄断行业获利较高,涉及的金钱数目较大,所以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在整个企业管理中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财务稽核。财务稽核能够对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把控和监督,提高公司财务的透明度,保障企业效益。本文的写作目地就是根据电力企业的特点和财务稽核的功能分析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希望能够在电力企业中更好的应用财务稽核制度。

关键词:财务稽核;电力企业管理;应用

一、引言

财务稽核能够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对财务中发生的纰漏进行及时进行发现和清算,减少企业的财物损失,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近些年来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很多电力企业纷纷改革,其中财务改革也作为改革的重要举措,所以财务稽核的地位也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希望分析探讨如何在电力企业管理中更好的应用财务稽核以及在电力企业中应用财务稽核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二、电力企业财务稽核的意义

首先财务稽核能够及时发现财务工作中的失误。由于电力企业涉及的资金数额巨大,一旦财务工作出现什么纰漏将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1]。财务稽核则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尽可能减少所出现的问题带来的损失。其次财务稽核还能够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电力企业资金流动量大,资金流动速度快,相对其他企业来说面临着更大的财务风险。财务稽核则能够降低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尽可能的减少财务人员徇私舞弊带来的经济损失,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财务稽核有利于公司制度体系的建立。财务制度作为公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财务稽核将使财务制度更加完善,财务制度的完善对公司的整体制度建设也有着重要影响,有利于提高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财务稽核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1.稽查更细致,稽查范围更全面

过去电力企业一般采取的都是比较简单的稽查模式,只是简单的检查账目,最后发现的问题较少,许多的问题和错漏并没有被检查出来。应用财务稽核则可以使稽查更加细致,稽查范围更加全面。稽核的范围包括:原始凭证、会计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材料、财务会计报告等等。对财务的各个环节进行稽核,尽可能的减少风险,保障企业利益。对于每一个项目的稽核工作也要公正、细致。以原始凭证为例,首先检查单据的真实性,仔细察看票据上的印章是否真实有效;然后要合计票据数目和实际申报金额数目是否吻合;接着对于自制的原始凭证来说,要考察内容的真实性以及是否有相关人员的签字同意;最后要注意查看单据是否完整或有涂抹的现象。通过财务稽核让企业的财务稽查工作更加全面,更加透明。

2.稽核更专业,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财务稽核相对于传统的稽查更加专业,它要求成立专门的部门,由专门的人员来进行稽查。有些稽查工作直接有出纳人员完成,这很难保证最终稽查结果的客观性。但是财务稽核要求使用更加专业的人员去审核财务,避免出纳自己核查对相关资金的错漏和隐瞒。而且财务核查能够划分重点,对于电力企业最可能出现财务问题的部分进行核查,例如工程项目的费用、电费收入和成本管理等等,更加具有针对性。此外,一般稽查只注重发现问题,却没有提出问题的额解决方案。但是财务稽核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提出问题之后还致力于提出相应的解决财务问题、控制财务风险的方案。因为专门的财务稽核从业人员素质较高,更有利于创新财务稽核手段,利用先进的科技和专业的理论,构建出财务稽核模型,让财务稽核工作更加便利。

四、促进财务稽核更好应用的措施

1.培养专业财务稽核人才

根据相关规定,财务稽核人员应该选择会计师及以上的人来担任[2]。这说明财务稽核工作本身就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同时在电力企业中有涉及到很多工程、电网等等大型项目,涉及到的资金巨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十分密切,在财务稽核人员的选择上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要过硬,无论是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还是内部控制这些都是一个财务稽核人员应该具备的专业素质。然后一个优秀的财务工作人员还应该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根据电力企业自身的特点,电力企业的稽核人员要对电力工程的一些建设环节有一定的了解,对一些工程成本管理和工期控制等方面都要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因为工程建设的形式和成本也在不断的变化,同时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审核,确保财务稽核工作队伍的高效和公正。

2.对各项财务稽核工作进行合理的计划

财务稽查工作一般都有一定的计划,提前对财务稽核的流程和环节做好规划将会大大提高财务稽核的效率和财务稽核效果的准确度。如果是阶段性的财务稽查,企业可以让财务稽查部门或财务稽查人员自行安排,如果是年度财务稽查那么需要企业对财务稽查工作进行规划。首先,要成立专门的稽查小组,除了自己公司的财务人员之外还可以从企业外部聘请稽查人员用以保证稽查效果的真实性。同时还要成立监察小组对稽查工作进行监督。接下来要划定稽查范围,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进行积极配合。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展开稽查工作了。检查结束之后,对发生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今后工作中避免出现这类问题的解决措施并形成稽查报告,同时也要对自身的稽查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

3.对稽核结果的落实

在稽查工作结束后,对于相关问题的责任人要进行批评和处理,对于严重违法乱纪危害到公司利益的要通过法律途径对相关人员进行举报处理,并将稽查结果公示,允许其他员工的监督和质疑,保证稽查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在稽查工作结束后对整个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稽查工作的一些不足进行总结,给出专门的财务建议,旨在今后的工作中降低风险,尽可能的解决问题。

五、结束语

电力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障电力企业资金用途的安全性十分重要。所以将电力财务稽核引入电力企业管理中能让财务稽查工作更加细致、全面,减少财务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更好的降低财务风险,减少企业的资金流失,加快我国电力企业的制度改革,增加我国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实现更广阔的发展。

作者:彭彤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修水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栋梁.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209.

[2]杨天佑.新时期电力企业财务稽核工作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0):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