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零散物资电商化采购探讨

时间:2022-01-11 03:58:42

电力企业零散物资电商化采购探讨

1引言

电商行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将借助电子商务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公众已对电商消费有极高认可度的时代背景下,采购电商化必然将以不可阻挡之势到来。目前,随着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物力集约化管理的不断深化,具有品类繁杂、需求零散、时效要求高等特性的零散物资的采购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如何顺应电商化采购趋势,创新零散物资采购业务模式,持续提升零散物资采购效率效益,已成为公司目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2零散物资采购存在的问题

目前,针对零散物资的具体特性,公司主要利用超市化、批次等采购模式实施采购。作为主要采购模式,超市化采购是指采用招标或其他采购方式确定协议供应商,明确物资的品种、规格型号、价格、配送及服务标准,并固化在电子商务平台超市化采购目录中。超市化采购模式的实施有助于需求单位直观、快捷地选购物资,降低采购频次,节约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效益。零散物资超市化采购模式的实施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零散物资采购管理覆盖还不全,采购难、供应慢、管控弱等问题,还客观存在。

2.1采购管理方面

由于零散物资种类繁、杂、多,标准化程度低的特性,采购需求预测不准确,致使采购频繁,采购管理成本高且实施难度大。同时,传统的采购方式按分包确定唯一的供应商,导致商品品类不够丰富、需求单位可选范围窄,难以产生规模效益。

2.2供应管理方面

超市化采购的实质是一种协议采购,是“一次采购,分批配送”的供应模式,难以有效满足零散物资的需求特性。特别是存在紧急需求时,再去启动采购程序,则在时效上难以满足业务需求,若不按规范程序采购,又容易引起审计、监管问题。

2.3履约管理方面

目前,履约评价机制尚不完善,需求单位难以实时、有效地对供应商的物资到货情况、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履约情况实施反馈。同时,由于在集中采购模式下,供应商多数是唯一的,供应商的竞争意识不足,容易产生价格虚高、服务不到位等履约风险,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深圳政府电商采购案例分析

随着“互联网+”发展迅猛,政府、大型企业已认识到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逐步开始探索电子商务渗透至传统采购领域的途径。2014年,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政府采购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市本级通用类货物采购全面实行商场供货的通知》,开启了政府采购的新模式。①扩大供货范围,理顺供货渠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8家供货商场作为通用类货物的实体采购渠道,并按《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的要求,建立政府集中采购平台,开发商场供货子系统,专门用于通用类货物的采购执行。②取消品牌限制,满足采购需求。通用类货物,在既定配置预算标准以内,允许采购单位自行选择品牌、型号直接下单采购,或推荐3个以上品牌竞价采购,满足采购单位对通用类货物的采购需求。③规范采购渠道,统一价格监管。通用类货物,视预算金额的不同,分别采用政府集中采购平台商场供货子系统下单采购或实体商场采购方式执行,并享有既定的政府采购折扣率。案例启示与借鉴深圳市政府针对通用物资开创的政府采购电商模式及配套的采购策略对电力企业解决零散物资管理难题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搭建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公开透明的电商化采购平台,实现企业采购全过程线上统一管理,使企业可以在实体商场和电商平台灵活选择,并且均享有既定的政府折扣率,规范采购渠道的同时增加了采购灵活性和自主权。因此,引入“互联网+传统采购”理念,加强与社会成熟电商合作,实现便捷高效供应,是零散物资采购管理创新的方向。拓展供货渠道与物资供货范围:公司零散物资采购,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可以借鉴多个供应商同时供货的方式。不再限定通用型零散物资的品牌型号,扩大零散物资供应商数量,避免因不良履约供应商更换难等风险,有助于公司培养优质的供应商群体。

4零散物资电商化采购优化研究

在电商化采购的大趋势下,公司基于零散物资的品类特性,同时结合零散物资的供应商群体属性,创新性地提出实时价和固定价两种采购业务方式。

4.1实时价方式

实时价采购,是指针对竞争充分、市场价格透明的通用性物资,采用“定品类、定折扣、实时价”的模式。采购目录仅限定采购物资品类,不限定具体商品,直接引用互联网电商公开透明的商品目录及实时单价,并确定公司系统的大客户折扣率,各基层单位按需择优选购。

4.2固定价方式

固定价采购,是指针对商品规格型号、技术要求明确,社会成熟电商自营范围之外或覆盖不全,生产运维业务中广泛使用的零散物资,采用“定商品、定单价、定总量”的模式。采购时需明确商品的规格参数、预计需求量,通过采购确定协议供应商、商品单价、采购总金额(总量),供基层单位按需选用,实现需求计划提报简单直观、采购过程规范快捷、配送服务高效优质的目标。①适用范围:固定价采购方式适用于商品技术要求明确的物资及生产运维业务重广泛使用的零散物资,同时还适用于标准化、通用化程度相对较低、专业用途较强,社会成熟电商自营范围之外或覆盖不全的零散物资。②采购组织实施:一是供应商主体选择,采用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等方式来确定一个或多个协议供应商,且这些供应商主体一般为集货商或制造商;二是采购策略选取,采用“定商品、定单价、定总量”的模式,即明确所需商品的详细信息,确定一定时期内的商品价格、采购总数量等。

5结束语

基于对电力企业零散物资采购问题以及大型政企电商案例的深刻分析,公司顺应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尝试推行零散物资电商化采购,并结合零散物资具体特性,创新提出实时价、固定价两种零散物资采购业务方式。同时,从适用范围、供应商主体选择以及采购策略制定等方面对两类采购业务方式进行了明确界定,为零散物资的差异化采购提供科学指导,有效满足各基层单位对零散物资的多样化采购需求,并显著提升供应商的后期履约水平。

作者:张盛 许春阳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白积洋.电商采购应成为政采方式改革方向[J].专栏电商,2015(07):52-53.

[2]耿华.中国联通率先实现企业内部采购电商化[J].邮电设计技术,2014(11):52-53.

[3]安航毅,王锐,等.电子化采购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2013,15(3):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