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6-08 10:44:58

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的生活处处离不开电力,因此,电力的发展需要具备可持续性的特点。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未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但是已经开始采用节能调度的方式,而节能调度措施的采取也对电力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全社会开始广泛关注电力企业的节能调度问题,而本文就对该问题所展开的更深一步的探讨与研究。

关键词:节能调度;电力企业;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

随着《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实施,我国电力企业的节能调度发展程度正在不断地加深,而节能环保调度也被初次提出,该模式是一种新兴的、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模式,其发展能帮助电力企业摆脱以往传统的平均分配发电模式。本文分别从电力企业节能调度的发展现状、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以及电力企业进行节能调度的对策3个方面对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展开详细的探讨与研究。

1电力企业节能调度的发展现状

就我国目前所实施的电价机制来看,进行节能发电调度的方式主要包含以下两种。第一,基于峰谷上的网电价的节能调度模式。第二,基于两部制电价上的网电价的节能调度模式。第一种与现阶段所使用的单一定价机制相类似,其是根据基础定价实现对峰谷电价的测定,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管理成本,此外,该模式还具有阻力小、改革难度小的优点。而这种节能发电调度的方式也在电力企业得到广泛性的应用。

2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

2.1打破电力调度传统的平均分配模式

随着电力企业节能调度措施的实施,传统的根据行政计划分配电量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今的需求,因此,电力企业需依据经济、节能及环保的基本原则对机组实施重新的排序,从而保证在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条件下,能够使得前面的机组较后面机组具有较大的处理空间,从而摒弃以往传统的电力调度平均分配模式。

2.2影响电力企业的投资方向

随着节能调度制度的落实,火电大机组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受益颇深,这必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电力企业投资者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从而加剧可再生能源开发权的争夺战争。此外,自备电厂与小火电厂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促使投资商建立大型的发电机组。

2.3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遇到新机遇

伴随《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颁布,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所产电量具有优先被电网企业收购的权力,这使得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发展得到良好保障,并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2.4便于水电企业的不断发展

虽然可再生能源具有优先被收购权,但是其所产电量只是杯水车薪,与之相比,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制度中,水利发电会受到更多的优惠,而缺少调节能力的水能发电机制也能通过“用水定电”的方式进行发电。

2.5阻碍小火电企业的发展

小型发电机的数目占所有发电机总数目的1/5左右,但是小机组比大机组的利用时间要多很多,其煤耗量也相对较大,这就易导致小机组被逐渐淘汰的现象发生。

2.6提高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机组的竞争优势

火电大机组的出力空间增大,小机组就会被陆续关掉。第一,对机组进行负荷分配时的重要指标便是单位煤耗,而机组的规模大小直接影响到单位煤耗,所以,小机组会被逐渐淘汰掉。第二,当煤耗量相一致时,通常会根据污染物的排放量实现对机组负荷的分配,所以,针对同一规模的机组来说,其能否进行脱硝、脱硫已成为影响电量生产数目的重要因素。而对于火电大机组来说,其共同具备以上两个优势,该现象会使得小火电机组的出力空间逐渐缩小,最终被迫关停进程。

3电力企业进行节能调度采取的对策

发电企业在面对如何选择良好对策进行节能调度的问题时,应首先对节能发电调度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合理分析,然后把节能发电调度当作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变的机遇,根据实际环境选择积极发展、节能改造、上大压小、减排改造、新能源代替、供热改造以及煤/气代油等对策,并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

3.1积极发展与完善

对于机组发电排位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前五名的发电企业来说,其发展过程需要看准时机,抓住机遇,将发展力度投入到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大机组方面上,从而确立起自己的市场地位。

3.2积极进行节能改造

对于排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第六位的发电企业来说,其所具备的不同等级的机组具有不同的能耗量,因此,改造设备的方式难以实现能耗水平的统一,而节能改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节能改造主要是借助对设备进行改造的方式使得企业发电机组能耗量减少,从而使得该等级机组的负荷量相对增加,最终提升自身的发电机会。

3.3积极进行减排改造

减排改造主要包含脱硝改造、脱硫改造及废水利用等方式。《节能发电调度办法》中规定,一个电力企业在降低自身能耗的前提下才能获得优先发电的权力。因此,电力企业在进行节能改造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减排改造,从而使得污染物排放数量大大减少,使得机组能够占得优先发电的优势。此外,国家也针对减排改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对电力企业污染物排放的收费标准进行提高,使环境成本有所增加;其次是对脱硝等减排改造行为进行鼓励性补贴。《节能发电调度办法》中规定可以适当对因节水和环保设施运行而导致耗煤量增加的情况进行调整。所以,发电企业需把握好这次改革的机会,首先对自身条件进行充分、理性地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减少生产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3.4用天然气或煤气代替石油

采用天然气、煤气代替石油的策略主要是针对拥有燃油发电机组的发电企业,燃油发电机组所包含的机组主要有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与其他燃油机组两大类。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可以借助设备改造的方式转变成煤气或天然气发电机组,通过该种方式进行改造的机组,其地位排序可从第一位上升到第五位,可以在普通燃煤机组之前优先进行调度发电。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燃煤机组改造之前,相关人员首先要充分考虑到经济与技术两方面的条件,例如,煤气化转变的可行性、天然气涨价的现实问题等,从而确保该过程的顺利进行。具有其他燃油机组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借助以大压小的策略,在关停自身的机组后,采用单独、与企业合作、与其他发电集团合作的方式建设大型的发电能源项目,从而找寻燃油机的新出路。

3.5积极进行供热改造

通过供热改造措施,我们可以采用以热定电的方式对电力机组进行合理改造,从而使该机组发电序列有效地提升,通过该方式一般可将机组的发电序位从电容量争夺、竞争惨烈的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因此,面对大机组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小型机组来说,该措施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发电企业也应根据政府政策,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与交流,努力发掘其中的潜在客户及市场,将其改成热电联产机组,从而进一步延长机组的使用寿命,并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力。

3.6采取上大压小的对策

根据《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规定,拥有关停或在关停范围之外机组的电力企业,其应具备化压力为动力的思想,及时抓住发展机遇,将这些机组及时撤掉,实施“上大压小”的对策,就地或再次选择地址进行大型电源项目的建设,并进行发电机组结构的优化与调整,逐渐提高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3.7积极采用新能源

拥有处于“十一五”关停计划内的燃油及燃煤机组的发电企业,要积极采取新能源替代的优化方式。而应用新能源替代对策就是让企业将内部的小火电机组关停或转让,能够摆脱传统化石能源进行发电的方式,并在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下,在人力资源及投资金钱的共同支撑下进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及风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可再生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有了更高的重视,新能源替代的对策已成为拥有关停机组企业最优的选择方式。

4结语

火电发电企业在节能调度的影响下面临较大的利益调整,而该企业整体发展呈现出一种相对不利的局面。因此,相关单位需根据该制度建立起与之相一致的新制度,从而优化市场交易与电力调度的关系,并实现电力调度交易与技术间的协调,从而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率及质量。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大型发电公司还是小型发电公司,其在发展过程中均应担负起能源耗费的责任,对电力企业的发展策略进行及时地调整,同时也要及时改变电力企业的营销手段。

作者:张秀丽 单位:国家电网黑龙江省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鹏,刘继春,吕林,等.基于风蓄协调的节能调度方法[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1,39(2):29-34.

[2]龙虹毓,马建伟,吴锴,等.含热电联产和风电机组的电网节能调度[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1,31(11):18-22.

[3]黎灿兵,刘玙,曹一家,等.低碳发电调度与节能发电调度的一致性评估[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1,31(31):94-101.

[4]龙军,莫群芳,曾建,等.基于随机规划的含风电场的电力系统节能优化调度策略[J].电网技术,2011,35(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