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11 09:20:12

节能调度对电力企业的影响

摘要:为了更好的推动电力行业的改革,我国推行了节能调度政策,然而节能调度政策的实施也必然会给电力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文章针对当前电力行业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对于节能调度政策的现状也进行了分析,并且针对当前节能调度对于电力企业产生的一系列的影响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更好的为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增强电力行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节能调度;电力企业;对策

1节能调度对于电力企业的影响

节能调度首先允许具有低污染、低能耗的机组优先发电,而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机组则予以限制。节能减排是一项惠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对于改变传统的调度方式,更好地发挥电力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1节能调度对电网结构的影响

实行节能调度政策势必会对国家的电网结构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不论是火电机组的关停还是上网电量的直接减少促使对国家的电网结构发生改变。例如小的火电机组的关闭势必会使此地区的负荷从其他地方加以调度,会引起电网潮流的变化,然而某地为火电机组密集之地时,还会引起其电网潮流的反向变动,因此,不论是小机组的关停还是代替项目的出现都会对国家的电网结构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不仅会影响到局部输电网的变化,甚至会引起电力主网的变动。

1.2节能调度对于电力企业购电成本产生的影响

我国当前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鼓励实施可再生能源,在我国也存在着一定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风电等。大量收购可再生能源,成本较高,对于我国的电力行业来说也产生不利影响。由于脱硫技术的应用会大大加大成本,使得利润空间减小。

1.3大范围的资源配置对于电力行业企业效益的影响

伴随着当前市场的建立以及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行,我国电力资源的配置也将会突破原先的界限,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就我国来说,大多数的电力都是在省级范围内完成的,由于国家节能调度政策的实施,将有更多的省份参与到其中来,这样一来对于电力企业也会产生积极作用,电力企业可以在淡季的时候输出电力,在高峰时段买进电力,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扩宽市场面。

2节能调度存在的问题研究

2.1电价机制对于节能调度的影响

当前我国的电力市场还不够成熟,与此相适应的电力机制也没有真正建立,这势必会影响到资源的有效配置,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上网电价与终端电价的联动机制,因此这会使得可再生能源电力企业以及低污染低能耗的企业承受损失,进而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积极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输送配电环节的电价还存在一定矛盾,使得电力企业的投资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也影响到整个电力行业的积极性。

2.2地方保护对于节能调度政策产生的影响

由于我国的电力市场主要是靠省级电力市场内调动,因此在实行节能调动政策时会很容易受到当地的一些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地方政府内部投资了电厂,地方政府具有行政审批权,这使得地方政府常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以及缓解社会矛盾为由,对当地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实施包庇,这就造成节能调度的实行较为困难。另外,由于节能调度会存在着税收,因此企业在进行调度时也往往会受到当地政府的干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节能调度的难度。

2.3利益冲突影响节能调度的实施

按照国家规定的节能调度要求,企业需要收购其他形式的电量,而这些电的价格会高于煤电的价格,这会损害到电网企业的自身利益,挫伤其自身的积极性。另外,由于节能调度是牺牲的整个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的利益,来取得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但是由于厂网分离,电网以及电厂属于不同的利益组织,因此,协调利益关系就成为了当前节能调度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3节能调度的对策分析

3.1运用新型节能技术减少电能的消耗

采取分布式供电技术,将发电系统分散到用户周围,采用独立输出电能、热能以及冷能的方式。分布式供电降低了输电过程当中的能源消耗,另外,分布式的供电技术还可以在较小范围内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这样一来既降低成本,又能够改善当地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实现。采用电力蓄电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利用电力蓄电可以在电力充足期间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期将其释放出来,这样有利于解决能源的浪费,不断提升发电设备的利用效率。

3.2切实优化调度模式

国家规定在发电调度时要首先考虑可再生、低能耗的能源机组,电力公司需要制定相关的调度政策,在以节能、环保的基础之上,切实安排好各个机组的发电顺序,首先要考虑低能耗的机组发电,以不断激励各个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减少高能耗机组发电。同时也要利用省际优势,不断开拓省外电力市场,电网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不断加大区域间的电力交易,不断降低用电成本,更好的开拓省外的电力市场。

3.3利用可再生能源

对我国来说,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也存在着一定的比例,例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对于“节能、环保”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的发展报告,我国也会在今后大力发展风能、适当的发展太阳能。在当前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时,就必须要解决可再生能源与电网之间的问题。国家规定,电力公司需要优先采购无污染的能源,电力公司要做好电网建设以及电力输送的任务,政府也要积极支持,予以一定的资金投入。电能以及太阳能具备有间歇性以及随机性等特点,进入到电网之后,也势必会对该地区的电网结构产生巨大的改进作用,这也需要电力公司采用合理的管理技术以及管理设施。

3.4不断优化电力行业的产业结构

传统的电力行业仅仅是从满足于当地的需求出发来提出的要求。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要求我们不断改进电力行业的规划模式,对于电力行业行业来说,要不断降低电力需求方的管理,不断通过科学技术来减少电力供应量,这样一来必将减少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在改变以往的资源需求的和电力结构规划的基础上,需要不断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能够推动整个低碳经济的发展。另外,政府也可以予以资金补贴,使得企业能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调整自身的结构,推动国家产业经济的发展。

4结束语

伴随着当前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电力行业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由于煤炭发电等高污染行业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因此国家节能调度政策的实施十分重要,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益,不断推动国家节能环保目标的实现,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的积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晓红 王帅 张瑞 单位:巴彦淖尔电业局 包头供电局

参考文献:

[1]曾伊琳.扬长避短应对“节调”———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应对节能调度策略[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4).

[2]尚金成,刘志都.节能发电调度协调理论及应用[J].电力自动化设备,2009(6).

[3]钟海旺,康重庆,陈慧坤,等.广东电网节能发电调度潜力分析[J].电网技术,2008(23).

[4]过夏明,秦毓毅,魏少岩.节能发电调度下的水电短期优化调度[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10(1).

[5]王庭飞,孙斌,郭翔,等.节能发电调度技术研究及实践与效果分析[J].南方电网技术,2009(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