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检查在电力企业供用电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2 10:22:20

用电检查在电力企业供用电的重要性

摘要:在电力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用电检查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还和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益有直接关系,从这些方面来看,足以证明用电检查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性。本文分析了电力企业运行中用电检查工作所发挥的重要性,并提出在实际检查工作中有问题的地方和相关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用电检查;供用电

电气设备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满足人们对生活舒适性的各种需求,在这一过程中,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就会更加重要,也对其运行有了较高要求。将用电检查工作做好,对电力系统运行有一定的保证,能使其更安全更稳定地运行,所以在电力企业应该将重点工作重点放在用电检查工作中。

1用电检查工作重要性的体现

所谓用电检查,主要就是依据电力企业的规定标准,对电力系统进行计量、设施性能、安全等方面进行监测评估等行为,使电力系统的供用电的正常运行有所保障。在检查过程中,主要有检查违规用电、窃电和偷电行为;检查电力计量的装置以及负荷控制装置;检查继电保护装置,检查送电装置等一系列检查。而且在用电检查工作中工作任务时比较艰巨的,不能有任何马虎行为。首先,要通过用电检查,将电力系统中所潜藏的危险因素都找出来,并且像用户了解,其在用电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合理的用电行为,或者不安全因素,如果有就督促用户将这些不合理的用电行为停止下来,防止有安全事故发生。如果在用电检查的时候发现了私自扯拉电线的情况,或者违规用电的现象,要及时将这些现象处理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用电的安全性,将事故发生的几率控制在最低。其次,在用电检查工作中,电力企业还要对市场的用电需求情况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合理分配电力,也能对供电的安全性及可靠性予以保证。同时,还要将对优质的服务带给用电用户,并为他们资讯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大力宣传节约用电的知识和安全用电的知识,让用户明确如果安全用电。

2用电检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检查效率低

我国电力企业已经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进行了体制改革,在用电检查人员上还是不比较缺乏的,也足有完善的检查设备,仪器配置上严重不足,电网工程也不够完善,用电用户上在逐渐增加,这些都会用电检查工作带来了诸多阻碍和困难,导致检查的效率提不上去。

2.2社会舆论的影响

现在多数人还对用电检查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一定的差异,社会上的舆论更是对供电企业日常的工作不够了解,所知道也就是电力系统较高的收入,对电力服务行业的认识不够深入,只是在发生事故的时候知道找供电企业,对其应尽的责任和自己应履行的责任都不了解,这也导致偷电窃电现象比较多,还有对电力设施进行破坏的现象也比较多,这对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都是一种影响。

2.3检查程序不够规范

电力企业的检查人员在进行用电检查的时候,虽然能准确判断用户是否存在违规用电或者是窃电行为,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张,却存在很多不规范处理的现象,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充足的认识,这种很容易出现和用户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严重的话还会反被窃电用户告上法庭的情况,这都是工作人员对检查程序不了解,自身素质不够所致。

2.4窃电行为过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科技技术应用到电力企业,电费表也逐渐更换成预付费电表,抄表也不用再人工进行,可以应用远程集抄系统,这样使电力企业运营成本有效的降低了,还将抄表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都提了上来。在科技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使窃电现象更多,这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损失。窃电者利用科技技术进行窃电,而且窃电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使供电企业不能及时制止窃电行为和抓住窃电证据,严重影响了用电的秩序。

3用电检查工作的相关措施

3.1强化检查队伍

电力企业要想做好用电检查工作,在检查队伍的建设上要加大力度,首先,用电检查人员的自身素质要过硬,还要具备专业的检查只是,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还能在检查工作中能熟练应用检查设备,并对所有的电气设备都有所了解,这样能检查工作中很好地利用检查设备和电子仪表,对那些不合理用电和违章用电的行为都清查出来。其次,电力企业还要对用电检查人员进行定期的教育培训,将用电检查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性灌输给每一位检查人员,让他们能在实际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中,总结教训,积累一定的检查经验,这样也才能将检查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上来。

3.2转变社会舆论导向

现在有很多人都对电力企业的认识不够充足,还有很多错误的认识,面对这样的情况,电力企业应该加大重视力度,不断改进自身工作能力,在服务态度上进行优化,以乐观的态度去接受用电用户的监督和批评。并将检查工作信息公开,让人们都能对电力企业进行更深层的认识,让其明确电力企业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有多大。

3.3用电检查程序要规范

电力企业要充分重视用电检查程序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组织用电检查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减少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和越权行为,为用电检查工作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依法维护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

3.4强化反窃电控制措施

首先,要充分重视对于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的选拔和分配,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其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窃电手段;其次,要加快营销信息系统、负荷管理系统等的建设,尽可能减少用户的窃电行为;然后,要加强对于违规用电的整治力度,运用法律武器对其进行严厉打击和惩处,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和稳定。

在电力企业的供用电过程中,用电检查工作是比较重要的,进行用电检查工作,能将电力系统中不安全的因素和窃电行为都及时发现,同时能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不至于对电力系统运行造成过大的损失,还能确保供用电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在用电检查工作中,工作人员要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对检查工作予以重视,利用自身的知识去和用户沟通,帮助他们增强安全用电的常识和依法用电的意识,这样才能将用电检查工作开展的更好,确保电力系统更安全稳定地运行。

作者:张佳丰 单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琛.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机电信息,2011(36).

[2]朱叶,刘泓.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的难点及其解决措施研究[J].机电信息,2013(33).

[3]邬仲民.如何做好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