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智能巡检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1-22 10:20:11

电力企业智能巡检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摘要】电力行业其独特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决定了具有高度信息化的特点,为保障庞大的IT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的正常运行,巨大的运维工作量给IT运维部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本文针对电力企业IT基础设施运维现状,分析现有巡检体系的不足,重点介绍如何采用移动终端,结合二维码技术,集成ITSM和桌面管理系统的配置信息,自动生成巡检工单和自动生产故障事件单,实现设备故障的闭环处理和巡检的统一管理和设备故障的闭环。

【关键词】电网企业;IT基础设施;服务器;智能巡检;移动巡检;IT运维

1引言

随着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快,部署了大量的IT设备,给IT基础设施运维带来了新的挑战。电力行业企业网点分布广,IT设备类别繁多、数量庞大,为了提高IT设备的运维和管理,传统巡检方式是通过投入大量的资源采用人工巡视、手工纸介质记录方式进行定期的巡检和管理。手工纸质记录的巡检方式存在无法及时掌握隐患情况并跟踪管理、无法真实掌握IT设备和周边设备安全运行的状况及可靠的记录存档和无法进行数字化分析管理等问题,这时就需要一套自动化系统支撑日常巡检工作。

2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

2.1设计原则

针对现有的手工巡检存在的不足,本文提出一种能根据不同设备类型的巡检需求动态生成巡检界面,自动匹配设备类型,结合多个关联的IT管理系统综合对比分析,融合IOS设备与Windows服务器间的数据交互的IT设备智能巡检系统设计方法,我们在设计该系统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2.1.1松耦合原则为实现根据设备类型动态生成巡检界面并自动匹配设备类型,将现有资产数据与ITSM系统中的IT设备基础信息收集汇总,对IT设备基础信息进行聚类分析,将设备分类,从而实现设备类型的自动匹配,根据不同的分类又可定义出不同的巡检项目与要求。这就需要将各个不同平台的异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根据设备分类定义不同的巡检项来自动生成IOS应用界面。2.1.2强内聚原则电力行业一般先期已建设好各种类型的IT基础设施管理系统。如果简单提出建立一套全新独立的IT集成设施智能巡检,所有数据和关联关系重新导入建立,整个流程数据在系统内封闭流转,明显不符合电力行业企业提出的循环节能思想要求。因此必须以电力行业企业先期建设好的系统为数据基础,比如ITSM(信息管理系统)、IT集中监控系统、桌面管理系统等,通过IT基础设施智能巡检系统的强内聚融合,统一把这些系统的数据和关联关系抽取出来,进行融合关联统一呈现,实现数据同步工单自动流转,才能达到运维人员定时巡检、配置检查、工单自动生成和故障发现等工作要求。2.1.3便携性原则由于设备分散在各个不同的物理位置,因此需要借助移动设备的便携性,提高运维人员的巡检效率,使巡检结果更为客观真实,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故障。这原则可采用基于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实现。

2.2系统框架

(1)该系统通过移动终端,采用二维码技术,结合ITSM的配置信息,自动生成巡检工单和自动生产故障事件单,实现设备故障的事件单的闭环管理。结合IT集中监控系统对服务器、网络安全设备、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以及它们所产生的故障日志信息、安全日志信息和性能进行统一的监控,告警信息通过制定规则过滤,并与邮件和短信集成,实现有效的紧急预警。集成桌面管理系统,对计算机终端的配置实现统一呈现和巡检管理,配置差异项和ITSM自动对比同步。(2)该系统通过ITSM管理系统和桌面管理系统提供IT基础设施配置信及产生工单,IT集中监控系统提供性能数据,巡检人员使用Ipad通过3GAPN\WIFI网络接入,结合域身份认证通过后扫描二维码标签开始巡检,巡检人员结合基础信息及性能数据进行巡检,巡检过程中出现问题,实时在ITSM管理系统开相应的事件单,巡检完成后,后台实时生成巡检异常、执行情况汇总、巡检报表事件单等详细信息。系统的业务流程图设计如图1。

2.3功能设计

为了提高IT设备的运维和管理,通常需要投入了大量的资源通过人工巡视、手工纸介质记录的传统工作方式。手工纸质记录的巡检方式存在各种弊端,因此构建以下功能组件实现智能化的巡检管理。(1)采用基于IOS系统的IPAD作为便携电子化巡检设备国内外部分现有巡检管理系统产品需要同时使用PDA与PC客户端,而本系统则采用IOSAPP、NET、SSIS相结合,使用三层构架,基于NET4.0与IOSAPP技术开发平台,采用迭代式的方法进行开发。系统创建了一种自定义JSON描述标准实现IOSAPP应用界面与JSON字符串的双向转换;通过SSIS对原有的ITSM系统与IT集中监控系统数据进行有效整合,通过Webservice与JSON相结合实现IOS设备与Windows服务器间的数据交互,可以直接通过IPAD应用直接访问服务器端的计算分析后的汇总结果。(2)集成ITSM管理系统结合二维码技术实现数据采集电力企业大多已成功推行ITSM管理系统,对IT设备和事件管理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和方法。IT智能巡检系统通过将ITSM系统中的设备资产编号生成二维码标签来与实际物理设备一一对应起来;通过二维码识别自动从ITSM中获取设备的配置信息以及当前巡检人员需要巡检的设备清单,方便巡检人员检查巡检任务完成情况,降低漏检的可能性,避免基础配置信息、巡检工单的重复录入和管理,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开事件单,更好的确保问题解决性。(3)集成IT集中监控系统性能监控数据,判断IT设备健康状态IT设备的健康状况并不是简单通过外观就能判断出来,便携终端又不能像PC终端一样通过远程访问来查看IT设备的性能指标,该系统通过二维中读取到的资料编号与IT集中监控系统中的监控数据建立关联并获取对应设备的性能参数。巡检人员通过现场查看与性能指标相结合就更以更加准确地判断出设备健康状态。

3结论

该系统通过集成移动终端技术、ITSM系统、IT集中监控系统,建立开放可扩展的IT基础设施统一巡检管理系统,实现面向业务的统一的巡检可视化、监控标准化、流程自动化,确保巡检到位率100%、紧急故障预警及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事前、事中及事后全方位管理,让IT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人员掌握企业IT基础设备的基本运行状况,及时发现故障和性能瓶颈,提高预防、应急响应、故障定位处理能力。

作者:罗伟峰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蓝友枢,陈健,张章学.主动式服务器管理技术研究[J].情报检索,2011(5):101~104.

[2]陈玉慧,蒋元晨.打造电网特色的信息运维综合管理系统[J].电力信息化,2011,9(2):16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