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干部精神文明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7 09:47:28

电力企业干部精神文明素质提升策略

一、提升电力企业干部精神文明素质的作用

对于现代电力企业来说,高素质的企业干部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于企业运营与管理的高效率与制度化。当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人是社会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价值的创造源泉。而提升电力企业干部的精神文明素质,不但能使其发挥好企业管理与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的思想观念与专业水平,不断改进电力企业的运行方式管理体系,革新技术方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利用个人的领导魅力为其他员工建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电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良性发展,实现企业社会效益的提高。

二、当前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出现的问题

尽管电力企业改革的步伐在持续推进,对于企业干部的素质培养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随着改革战线的拉长,当前企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动力逐渐减弱,一些干部的思想、工作问题又凸现出来,对电力企业管理、组织结构调整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一)思想政治工作浮于形式

当前制约干部精神文明素质提高的首要原因就是电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达到实际效果,更多是流于表面。在企业进行集中的思想教育时,许多干部往往只是做做表面工作,对于思政人员的素质培养只是走过场,或者是开小差,甚至有的干部一碰到思想教育就以事务原因推辞不去,没有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将其当做例行公事,致使培训内容更多的浮于表面,得不到深入落实。另外,由于当前的企业干部大多是改制以前的旧编制,思想观念落后,保守,缺乏进取与不断学习的心态与务实的学习精神,忽视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没有进行“自我充电”,整天忙于应酬,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领导品格上都无法给基层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

(二)企业干部的精神文明素质较低,官僚心严重

一个高素质的企业干部应该是求真务实、一心为公,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作为工作的重心。然而当前电力企业中的部分干部却还保留过去计划经济时的陈旧思想,主观意识与功利心理严重,为了企业“指标”或迎合上级领导的指示,进行“形象工程”的建设;抑或是对电力企业的电力运行状况没有详细的了解,不考虑实际生产能力,制定不切实际的工作指标,而下级明知无法完成,但是为了表面工作也只能投机取巧,使企业生产陷入了恶性循环。此外,由于干部对于员工待遇的忽视,没有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与职位晋升制度,使得一些年轻的管理与技术人才得不到培养,严重挫伤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提高电力企业干部精神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

(一)不断推进思政政治工作

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干部精神文明高素质的首要条件,在日常的企业思政培训时,干部应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与好学的心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列主义、思想、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求真务实与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关注员工的工作状态,以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为工作中心,并且要洁身自好,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二)优化干部人员配置

电力企业要根据当今市场经济下发展形势的变化,不断改进干部人才的选拔机制。首先,人才选拔应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的高素质人才,保证管理团队新鲜血液的注入;其次要健全员工投票选举制度,针对当前企业干部大多是上级任命的现状,进行员工民主投票,共同参与对干部的升迁,让其具有忧患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另外,对于新晋的企业干部要及时做好岗前培训,明确其工作职责与素质培养的目标,并且要对于进行坚定的政治培养,使其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

(三)建立健全公平的赏罚机制

在电力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要建立公平的赏罚制度。一方面,对与那些具有突出贡献或是有培养的潜质的人才,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干部都应该进行合理的物质与精神奖励,提高他们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对其他的员工起到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在进行处罚时应该保持一视同仁的态度,尤其是对于企业干部,如果出现工作失误应该进行同样的处罚力度,促使他们脱离传统的“金饭碗”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技能与职业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培养,提高工作能力。结束语提高企业干部的精神文明素质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面对当前部分因素质较低存在的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要利用科学的思政工作、完善的赏罚机制对干部进行精神文明素质培养,增强其忧患意识,更好的服务于电力企业。

作者:田福泉 单位:扎鲁特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