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数据建设研讨

时间:2022-01-14 02:33:54

电力企业数据建设研讨

1电力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

数据中心的建设涉及企业的各方各面,因此数据中心建设前后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企业资金投入多少问题、数据库性能问题、数据更新问题。这几者紧密联系,却又是相互矛盾。若投入资金相对较少,造成设备仅够维系企业当今需要,随企业发展数据系统面临不断更新升级,而资金投入致使系统性能只能局限发展,由此造成恶性循环为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但如果投入资金较大,系统虽然可以满足企业长远发展,但当下却只能利用部分资源,多半资源会被闲置,而且信息系统更新过快,可能多数系统还没被利用便已被淘汰,由此更造成资源浪费。而数据中心库建设完成后更有数据安全性的风险。因此,电力企业数据中心的建设一定注意其前后所带来的问题。

2电力企业数据中心建设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数据中心建设前出现的性价比问题,电力企业应当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2.1业务

业务层面是企业活动运营的前提,任何企业对数据中心的建设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企业,发展企业业务。所以企业数据中心的建设必须认真考虑企业目前和未来的业务发展情况及方向,而且这不仅是数据工作人员的任务,更需要业务人员的参与。对于一套完整的工作系统来说,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的配合不仅可以促进系统资料的完善,并决定着这套系统的品质与实用性。技术人员只有对企业业务深入了解才能更确切的了解企业的真正业务需求,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做出实质性拓展,同时也开发出数据中心的软件系统,以便于系统的升级。

2.2技术

技术是数据中心建设的最根本,如果技术上不能给予企业足够的支持那企业根本不牢固也不能发展长远,因此只有在技术上占有先机并保持技术的更新和先进才能维持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根本,从而维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必须符合相关行业的技术标准、国家技术标准;数据中心技术的建设必须可以紧随企业未来几年的业务需求;数据中心建设必须在分析细致的基础上做出较为明确的技术指标;数据中心建设应集成企业原有资料数据对其加以提取保存,结合现有数据资料加以融合萃取出更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

2.3管理

企业管理主要从数据中心建设的主题内容考虑,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企业管理和数据中心本身的管理。企业管理指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之间的关联性,根据不同电力消费企业的不同,数据中心建设需要分别对此作出充分考虑;而数据本身的管理则是指对于数据中心的各个方面的细致处理和数据中心软硬件等各方面的管理。根据数据中心建设后出现的安全性隐患问题企业也要做出全方面性的考虑:因为数据中心库的数据承载这一个企业的所有信息技术和各部门业务信息,因此这些信息一旦流失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弥补和不可估量的。只有提高数据中心的安全防范等级,才可以更好地避免和预防数据库数据信息的流失。而数据中心的统一规划也成为必要的措施,建立安全防护体系,如防火墙、防病毒及入侵监测系统等,以确保网络安全;建立可靠性服务器和储存系统,最终保证数据载体的安全性;实施PKI认证和权限管理,保证数据不外泄;建立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和运行维护体系;对数据进行整体备份,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保证基本数据的应用安全;建立数据安全系统评估测试(根据评估标准,针对省级公司数据建设给出如表1所示标准),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

3数据中心建设的未来

现今社会数据中心标准化技术体系对于电力企业内数据的共享、应用的相互联系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无论是网络技术、芯片技术、储存技术,还是软件架结构的开发与应用都已经把低耗能、环境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考虑。因此采用创新技术来建设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以及将其演变成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主流。根据数据中心建设的整体化设计,确定标准的体系框架,制定紧急需求标准,开发创新相应的管理系统,建立符合标准的检验机制。信息系统的管理控制体系在数据中心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的控制各管理层,不仅可以实现数据的信息化网络交流,还可以保障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的运行,进而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4结束语

随社会经济信息化的发展,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信息孤岛和信息沟通不便等问题都可以随数据中心的建设而解决,并且可以实现企业数据的一致性、及时性、完整性、安全性、有效性和准确性,更会提高企业系统的信息的统一性和企业数据的利用率,实现数据的深层开发应用和增值服务,提高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能力,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本文作者:陆疆工作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张家界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