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电力企业的人才战略

时间:2022-01-10 04:12:19

简述电力企业的人才战略

1电力企业人才层次及人力资源的特点

1.1电力行业的人才结构层次分析

电力行业的人才结构层次通常可以划分为以下四个类型:(1)技术、经济管理决策层:电力企业中,这个阶层的工作人员主要包括有企业工作部门领导阶层的工作人员,常见的职务有总经济策划分析师、总工程师和总经理等,这个阶层的工作人员能够对企业内部的经济决策进行独立的分析、判断、设计、规划、决策、实施、销售、协调和市场开发等,具有很强的综合指挥性;(2)生产、经营管理层:这个层次的工作人员主要有工程师、会计师和经济分析师等管理人员,拥有较强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够对企业工作人员具体事项进行管理和指导,并且拥有十分广泛的管理范围,对生产和经营工作进行管理;(3)生产、经营执行层:主要指的是企业生产中的相关技术人员、高级技工类人员和经营销售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较大范围内进行各种类型的工作,还要拥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与其他员工合作完成一项工作;(4)生产经营操作层:主要有企业生产和经营领域中的职业岗位群工作人员,如负债生产设计的中级技工,需要拥有一定工作范围内的活动能力,及时对生产中的故障进行处理。

1.2电力企业的人才特点

(1)电力技术研究人员:电力企业的技术研究人员相比其他行业的技术人员而言,具有更强的技术专业性和特殊的环境适应性,工作环境比较复杂,突发情况较多,存在着较大的危险性,其研究的技术成果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因此,电力技术研究人员要具备各种独立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与团队合作完成重要的研究工作;不断积极学习各种新型研发技术,熟悉经营环节中的各项具体流程;企业要不断完善人才选拔制度,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2)电力运营维护人员:电力企业的运营维护人员拥有更加广泛的职责,不但需要掌握各种维护技术,并且还要对广大的电力用户进行有效协调和控制,及时解决用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正是由于电力运用有着极其广泛的范围,这就使得电力运营维护人员要掌握多种维修技术,培养热情的服务精神,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更好地与电力用户进行沟通。电力企业在选拔、培训企业人才时,应该对员工综合素质做出正确的评估。(3)管理及职能部门人员:管理人员是电力企业的核心,企业最高领导层的相关决策能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中低层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对上级的决策指令进行有效传达,还需要对领导的决策进行有效监督,承担着上传下达的责任。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的管理会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因而加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显得非常必要,企业必须施行具有远瞻性的人才管理策略,用战略性的角度来选人和用人,将人才战略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

2电力企业树立人才战略的举措

2.1加强电力企业人才的储备

电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能够运用的最主要资源有财力资源、物力资源、信息资源以及人力资源,而其中只有人力资源是具有可持续开发性的,并且还可以深层次地进行挖掘。只有不断对人力资本进行开发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可利用资源。因而,企业要树立人才战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进行充分而合理的人才储备。教育是进行人才开发的最有效手段,是人力资源建设的基础与核心。而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仅可以对入职前的员工进行专项培训,并且还可以使其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自我工作能力,而最具战略性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应属开展电力职业教育。企业通过大力开展电力职业学校教育能够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的整体水平,通过举办普通电力高校、电力职工大学、管理干部学院、职工中专、电力储备干校以及电力企业培训中心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来对学校学生进行电力专业的教育。例如,美国的AMR公司就联合当地一些学校开办了专业性的电力课程,为学校提供专业性强的系统软件,对学生将来的工作业务提供了有效帮助,有利于电力企业工作的正常进行以及业绩的提升。因此,企业通过相关专业课程与学校相联合可以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基地,加强企业管理干部与学生互动的机会,对于企业接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2完善电力人才的引进机制

电力企业的人才引进机制对其长远发展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发展目标。企业想要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有效利用电力人才,就要采取正确的人才引入机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工作分析和工作设计。工作分析指的是一种获取各种工作信息资源的过程,而工作设计指的是对相应的工作任务进行分配,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配置。既然是人才战略,就需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引进一些新的方法来完成与过去不同的任务或者是利用新方法完成相同的任务。尤其是电力企业,更加需要对其进行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来提高其运营能力。电力企业最常用的人才引进机制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其中内部引进机制的宗旨是打破领导和员工之间的界限,建设多元化的民主选拔制度,对管理岗位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技能评定标准和上岗规范准则,通过各个阶层之间的公平竞争来扩大管理人员的储备源,通过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来扩大技术人才的选拔范围。而完善外部引进机制的主要方式有:尽量使招聘方式和信息透明化,扩展岗位的工作类型和范围;使考核评定标准多元化,体现公平、公正的竞选原则,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竞争氛围,完善人才引进体制。

本文作者:张爱华陈红光工作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周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