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供电企业的用电检查

时间:2022-04-18 10:26:15

漫谈供电企业的用电检查

加强用电检查工作的措施

1.提高用电检查工作的效率(1)通过分析线损来有效缩小用电检查范围在用电检查工作中,按低压台区建立线损情况表,对每个月配电线路的线损进行分析。一旦发现低压台区线损异常以及线路线损异常,就对其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那些用电大户,如果突然出现用电量锐减的情况,就要及时到现场了解用电量锐减是否合理。(2)利用负控系统对怀疑用户的负荷、抄表示数、用电(失电)时间和变压器的合同容量、企业的生产流程等情况进行对比,以便锁定怀疑用户(3)在巡查时进行重点抽查。如通信大楼、通信基站、通信机房等用户数量较多,一一检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因此,可以采用重点抽查方法,即通过观察用户安装了多少台空调、观察用户电表的脉冲是否正常、检查用户表箱铅封是否完好等方法来提高用电检查的速度。2.对用户产生的谐波进行监测电网中谐波分量增大不仅使供电损耗增加,电压质量下降,还将对电网自动化装置和保护装置等二次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干扰,严重时甚至会威胁到电网的安全运行。因此,必须对电力用户产生的谐波进行监测,不符合要求的用户需要督促其采取相应的谐波治理措施,如加装无源滤波器和有源滤波器来抑制电网中的谐波电流,改善系统的电能质量。3.加强反窃电(违章)控制措施(1)应采用多种方法检查窃电(违章)现象,如电量检查法直观检查法、仪器检查法和电能表核对检查法等。(2)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来打击窃电。在用电检查过程中,要对窃电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争取保持现场原状,要注意收集窃电证据,对于情节和性质非常严重的窃电行为,一定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对其进行打击。(3)采用新技术反窃电,比如应用负荷控制系统对用户电量进行分析监控,以逐步实现对用电大户用电情况的遥测和遥控,利用远程集抄系统来实现电量远程实时监控、在线线损分析等功能。此外,还可以对现有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改进,改造计量回路,并采用具有反窃电功能的计量装置来实现反窃电。4.加强对用电检查人员的培养供电企业一定要不断加强对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的培养,如定期开设培训班,进行用电检查技能考核等。此外,用电检查人员自身也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认真总结每一次用电检查工作中的得失,总结窃电案例的规律和窃电方法,并在具体用电检查实践中找出对付各种窃电现象的方法,以逐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

用电检查对用户节电的引导作用

1.引导开展变压器的技术节电变压器运行过程中,其有功损耗和无功消耗是随变压器负载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但始终会存在一个极小值点,有功损失率在该点的负载系数被称为有功经济负载系数,无功损失率在该点的负载系数被称为无功经济负载系数。理论上,在该点运行变压器是最经济的。但在实际运行状态下,变压器无法保持在损耗最小值点运行。因此,一般要求变压器保持在某一经济区内运行,如果该台变压器有70%的时间是在经济区内运行,就可以认为该台变压器处于经济运行状态。在日常用电检查工作中,如果发现用户的变压器没有在经济区内运行,就可以通过发送节能建议书、制定节能方案等手段,来督促电力用户采取调整生产、负荷分布或更换变压器等措施,使变压器尽量保持在经济区内运行。2.引导用户提高功率因数来节电能否充分利用功率因数对电能质量的改善以及电能的节约都有着重要影响。如果用户功率因数过低,就会增加用户配电设备及线路的损耗。同时,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容量也要被无功负荷所占用。因此,为减少线路和设备的损耗,充分挖掘现有电气设备的运行潜力,就必须提高功率因数。此外,功率因数也是衡量企业用电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用户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有:(1)使电动机尽可能在70%以上的高负载率状态下运行,这样其功率因数可达0.8以上;电动机如果在低负载率状态下运行,就会大大降低功率因数;而在空载时,功率因数仅为0.11。(2)通过调节电机的励磁电流使电机过激,这样同步电机就能向电网发出无功功率就,从而减少电网输送给一般企业的无功功率,提高一般企业的功率因数。(3)在大用户0.4kV母线上采取分组自动投切的低压电容器组进行集中补偿,这对于315kVA以下的专变用户很有效。将电容器组分组安装在变电所各分路的出线或车间配电室上,就能实现无功的分散补偿,从而实现与工厂部分负荷的变动同时投入或切除。

通过用电检查,供电企业能够及时发现电力用户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免给用户及供电线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供电企业还可以借此进一步加强与用户的交流,熟悉和了解用户电气设备的生产和运行情况,同时掌握用户的用电周期,积极引导用户开展各种节电措施,控制各类经营风险,确保供电企业利益。

本文作者:李福强工作单位:广东电网梅州五华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