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安全与可靠性探究

时间:2022-03-26 03:32:44

电力企业安全与可靠性探究

为了使接班人员全面及时了解生产现场设备运行情况,运行各位人员应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把值班时和巡检时发现的设备缺陷、重大操作事故处理等情况作出全面的交代,交班时做到完全彻底、不遗漏,接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为了掌握发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运行设备的异常和缺陷,各岗位运行人员在值班期间应严格按规定的巡回检查路线、时间、项目、内容,携带必要的工具对所管理的设备进行认真仔细的巡回检查,并认真做好巡回检查记录。在气候骤然变化、设备出现异常等特定情况下,应加强对有关设备的巡查,缩短巡查间隔时间。巡回检查时发现的设备异常或缺陷应及时报告值长,待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处理,如值班人员无法处理时,应及时填写设备缺陷通知单,并逐级汇报至值长,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对危及设备安全的大问题应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同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坚持贯彻“六项监督”工作“六项监督”是指金属监督、绝缘监督、电测仪表监督、热控监督、化学监督、环境监督。金属监督是保障火电厂高温高压部件和重要转动部件的安全;绝缘监督是防止电气设备绝缘损坏;电测仪表监督是确保电值传递可靠和仪器仪表检验质量的有效措施;热控监督是保证热控仪表准确,自动、保护装置灵敏且准确可靠;化学监督是对电厂水、汽、油、煤的质量监督,使其保持良好的品质,防止热设备腐蚀、结垢、积盐和油质劣化;环境监督是防治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垃圾及噪声等对环境的污染及危害。

“安全第一”是发电厂管理的基本方针。发电厂保证安全运行的基本措施有以下几点:(一)运行人员精心监查和巡回检查。运行人员要集中精力检查,认真监视主要仪表的变化,保持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行;根据负荷、设备、天气、燃料等因素,预想可能发生的事故,考虑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事故;掌握人员思想情绪,采取对策,防止事故发生。运行人员在接班前对所管辖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接班后才能有重点、有把握地预防事故。(二)加强操作管理。发电厂生产和劳动中存在着许多危险因素,防止人身伤亡事故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要加强操作管理。实践证明,只要认真贯彻《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就能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特别是操作票和工作票制度,是杜绝误操作、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有为保证。(三)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对各种设备,如锅炉和其他承压容器的安全闸、汽轮机的危急保安器等,按照规程要求定期进行试验,确保安全可靠。继电保护装置和自动调整、自动控制装置要定期检验,使其正常工作。各种仪表要定期校验,始终保持其准确度合格。对集中控制室的各种信号装置,应当在每班接班后试验一次,保证其可靠。对各种备用设备,按规程要求定期启动运行一段时间,确保其运行性能合格,能够随时启动投入运行。(四)定期进行预防性检修。零部件的磨损和老化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磨损和老化到一定程度,设备就会失去其应有的性能,就要发生事故。因此,在设备进入故障之前,要有计划地进行检修,恢复其良好性能,避免发生事故后在修理。(五)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要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必须做到如下几方面工作:健全安全监察机构;定期组织安全规程的学习和考试,使之制度化;开展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活动;编制和实施反事故措施计划,并保证如期实现;做好事故调查分析工作。

本文作者:张耀伟孙宝钰工作单位:鸡西电业局安全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