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及应用研究

时间:2022-03-25 03:03:53

电力行业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及应用研究

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整体设计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传统的电子内容资源构建全功能的数字资源服务模式;第二阶段是基于电力行业的知识管理体系构建新的数字内容出版服务模式;第三阶段是基于电力行业信息和数据的整合构建软件化的知识服务平台。整体设计框架如图1所示。能的数字资源服务模式在第一阶段中所完成的大致框架如图2所示。完成这一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如下:1电子书的格式转换技术;研究与应用1建立电力的知识体系结构就是建立电力知识关键词汇间的相互关系,把整个电力知识建成一个可以从任意词汇进入且彼此相关的一个知识体系,也就如同有一个球状的目录体系,通过从不同的点进入,它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2信息的碎片化处理,是把信息资源按照语义进行标引,使其既有原来的连贯性,也具备独立使用的条件,这样在知识体系结构的支持下,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得到个性化的阅读,可明显提升工效。完成这一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如下:1元数据定义规范,包括:Docbook、DITA等;2基于XML的协同编辑器;3基于非结构化的XML存储技术;4多格式输出引擎;5工作流管理引擎;6大数据集索引。2.3基于电力行业信息和数据的整合构建软件化的知识服务平台第三阶段的完成目标是:以2跨平台的统一阅读体验;3云阅读的信息同步;4词条挖掘和整合管理;5分词和自动索引技术;6数字内容产品生成技术;7DRM版权保护技术;8多媒体的转换和直播点播技术。实现第一阶段需要对数字出版业务部门进行两次变革和调整,增强数字加工和知识体系加工两项职能。第一步,把数字化资源合理地管理起来,建立多渠道的销售合作,如图3所示。第二步,进行合理的数据碎片化,形成可运营的数字图书馆平台,对接B2B服务,如图4所示。新的数字内容出版服务模式第二阶段所完成的大致框架如图5所示。完成这一阶段需要解决的基础数据建设问题如下。智能电网知识型数据库为基础,建立软件工厂模式,令新闻出版单位的一线编辑可以参与自行完成专业信息服务软件的生成工作。只需到软件模板中选择相应模板,然后选择相应资源,即可生成各种行业应用工具、软件,完成“图书软件化”的功能,并依此提供丰富多样的知识服务,形成完整的行业知识体系。完成这一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如下:1软件模板的设计;2软件工厂的自动化软件流程生成系统;3软件模板的个性化设置。第三阶段的实施过程如下。对于数字出版业务部门来说,实现第三阶段需要增强软件产品设计以及营销能力等方面的职能。需要一线编辑思维方式的转变,从售书到售知识再到售软件服务的思想转变,数字出版业务部门将形成大量的软件模板,编辑根据模板生产自己认为有市场的软件产品对外进行信息高端服务,如图6所示。

社会效益

本文所介绍的项目将产生很强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并有可能成为国家数字出版改革的典型样例。1服务社会大众。2011年至2015年,由于智能电网的建设,新增城区居民用户3166万户将实现光纤到户,现存居民用户采用电力线载波和无线通信方式进行覆盖具备开展“多网融合”服务的技术条件。新传播渠道的形成,将撬动1.4亿的用户市场。电力行业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及其在智能电网知识服务体系中的应用项目以其全面而多样化的服务必将方便社会大众对于知识信息的渴求,提高全国用电客户的文化需求层次。2推进社会文化传播。基于智能电网知识服务体系的行业数字出版平台是基于内容产品的增值服务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完善的知识服务体系。平台以图书、图片、报刊、杂志等众多运营内容为依托,采用智能化信息挖掘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系统地获取相关的知识信息,建设了一个信息量大、信息详尽、内容权威、快速更新的、规范的、有序的集书报刊于一体的网络知识库,非常方便用户对知识的访问和获取。同时,平台的搭建,能够使以智能电网、特高压技术为代表的电力知识走向世界,有利于我国工业知识、文化的传播和输出。3推动产业转型。面对数字出版市场每年的高速发展,传统出版单位参与的并不很多,多数是是以技术提供商实现数字出版模式。面对这样的市场,传统出版单位所获得的收益很少,需要通过产业转型增加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地位。出版形态的转型,依然是以内容为核心价值。作为内容提供商的传统出版机构应该主导数字出版服务,实现网络化的出版、发行等新型运营模式。基于智能电网知识服务体系的行业数字出版平台的搭建,能够有效地促进英大传媒集团传统出版产业向数字出版产业转型,开创新的赢利模式,并能与传统出版形成互动,有助于促进现代化出版产业的蓬勃发展。通过本项目不仅可以运用光纤到户等有效渠道宣传和推广数字出版内容产品,建立国家电网统一的企业文化,同时能够通过网络实现作者、新闻出版单位、技术提供商、合作商、电力用户及电力科技工作者之间的高效沟通。4建设绿色传媒产业。数字出版模式的探索和实现,使新闻出版单位具备了从一个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产业转向绿色产业的可能性,将减少对纸张的依赖以及零物流,保护自然资源,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本文所介绍的内容就是要建立一个数字化的出版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无线网络、电力骨干光纤通信网络并抓住智能电网光纤入户的难得契机,探索科技行业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转型的途径,通过项目实施提供应用于电力行业的工具型知识服务,探索与创造一种新的数字出版服务与应用模式,实现数字出版的产业化发展。此外,项目对于建立数字出版产业链乃至文化发展振兴也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本文作者:聂海涛陈书贵杜光伟李杏工作单位: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