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播放控制系统措施

时间:2022-09-11 10:06:15

有线电视播放控制系统措施

摘要:有线电视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家用电器,然而,许多家庭反映有线电视的播出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画面重影、屏幕出现网纹、马赛克、雪花等故障。本文阐述了有线电视播放控制系统频发的几个常见问题,并根据这些状况做出了分析,提出了解决与维护措施,希望能促进我国有线电视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有线电视;控制系统;维护

一、电视画面重影维护方法

个别电视播放过程中会出现画面重影的状况,这主要是由电视信号到达电视机的时间不一致造成的,重影又细分为左右重影与前后重影,左重影主要由于外界介质的混入,信号直接通过其他介质传入电视机,传输路径变短就导致屏幕左重影。解决与维护方式主要通过配置优质设备,可以抵挡其他信号侵入,防止空间信号过强,减少直射波。此外,还可变换频道,使之不与故障区同步出现。右重影主要由于系统内部故障,出现大量反射波,造成右重影。维修方式第一步是先检查线路状况,如果出现短路、断路时,检修线路即可改善屏幕状况。

二、有线电视雨刷型故障维护手段

雨刷型故障,顾名思义,就是电视屏幕出现了好像雨刷晃动时的景象,具体表现为横向或竖向的细白条,除了雨刷形状,雪花形状也常见。这种情况主要由于放大器出现了非线性失真故障,专业名词为交扰调制。它是指低电平频道的载波受到高电平频道调制波的干扰,影响自身传播轨迹,导致交调异常。在检修此类故障时,因交换调频与放大器之间的非线性失真,存在紧密相关的关系,对于非线性失真来讲,一般情况下,其受影响最大的是放大器的输出电平,除此之外,其与系统内部传输的频道数量而言,同样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针对放大器输出电平来讲,其伴随干扰变化等因素的扩大而不断升高,而交调变坏速度一般为放大器输出电平的2倍。当频道越多时,其所形成交调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当出现交调现象时,需要首先对放大器输出情况进行检查,如果是由电平过高所造成,那么为了能够切实保障交调指标,需要将放大器的输出电平尽可能降低,除此之外,还需细致检查放大器的自身性能,以此来更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根据统计,频道过多的电视机容易发生交调状况。其维修方式简单,可先检查放大器的输出是否正常,如果电平过高需要降低电平,同时,要注意对放大器进行日常的维护与保养,使之性能良好,保障正常运转。

三、有线电视无信号时的维修方式

有线电视无信号的具体表现为屏幕漆黑,没有图像和声音,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维护方式也容易操作,笔者建议先看看家中是否停电,如果未停电,再检查线路是否连接正常,有无断路、短路问题,最后查看电视机各个组件有无损坏,发现损坏及时交给维修人员进行修复。

四、有线电视出现网纹故障时的维修手段

网纹故障具体是指电视屏幕上出现了网状条纹,例如曲状,或粗或细或者粗细不均的条纹。这一现状出现主要因故障噪波而起。在有线电视处于实际使用状态时,在屏幕上有时会出现各种形状的条纹,比如网状、不规则倾斜条纹或者是变曲细波纹等,这均由网纹故障所致。从根本上来讲,故障波纹乃是网纹形成的重要诱因,其主要有两种生成可能,其一,诸如高频设备故障、通信系统故障及电台倍频故障,此乃网纹故障形成的重要诱因。其二,系统内各个部件相互协调中所产生的故障,即互调故障。在使用放大器时,其中所存在的非线性失真,乃是诱发互调的基本原因。对于互调来讲,从本质上来讲,即为非线性失真造成传输过程中信号形成差频,而其进入至某个其他接收频道频率区域内,便会与此频道自身相应频率融合在一起,被融入到接收系统中,形成混频故障。故障噪波有两种,一是设备自身的硬件条件出现问题,例如电台频率波动、通信系统遭到破坏、高频的设备运行时出现问题等等。除此之外,系统内部之间的配合不佳也会引起网纹故障。为了防止这一状况发生,笔者建议在初始端电平输入正常的条件下,对各个放大器的输出电平进行定期的全面的检查,使之符合运转的要求,切忌出现电平过高、过低的状况。还需指出的是,为了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互调情况,在保障初始端电平输入处于正常状态下,还需严格检查与控制线路上的各放大器的输出电平,使其与相关要求相符,防治出现不稳定或过高情况。

五、有线电视屏幕马赛克故障维护方法

如果电视屏幕频频出现马赛克,那么往往是信号接收的问题,例如雷雨、大风天气之后,使得天线偏离了原有方向,卫星接收系统的频率被改变。根据调查发现,我国春秋分时节,电视常出现马赛克,这是由于春秋分时,昼夜平分,卫星正好在这两天行驶到太阳和接收站之间,太阳光影响了卫星信号的接收,使得电视信号不强,屏幕上的马赛克也随之生成,这一过程叫作“日凌”。当卫星处于运行状态时,运行至太阳与接收站之间时,正处在接收站与太阳连接的一条直线之上,针对此时的接收站而言,其卫星抛物天线便会与卫星对准,同时也会与太阳对准,此时,受此影响,便会大大增加射电噪,因而会较大程度影响电视信号。还需指出的是,画面上便会受此影响,而出现各种故障噪波,比如马赛克、麻状故障等,此种受太阳影响而产生的故障情况,即“日凌”。“日凌”以春分、秋分前后出现较多,时间通常为3天,现阶段,仍无比较准确、有效的解决方法。目前,日凌属于自然现象,尚未有解决方法。除了日凌,还有雷电等自然灾害,有线电视接收信号时遇到雷击可能会雷击穿机身,丧失播放功能。为了避免这一事故出现,笔者建议所有的电视都要安装能抵抗雷电的设备,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妥善的防雷措施、保障电视正常播放,提升安全性。

六、有线电视其他故障的维护方式

有线电视运行过长时间后会出现发热现象,尤其在炎热的夏季,长时间播放电视可能导致电视损坏,所以,一定要保障电视风孔的散热功能正常运行。同时,电视播放一段时间后要注意关掉电视防止机身温度过高,防患于未然。除此之外,电视有时也会出现噪声过大,失去原有节目声音的状况,这往往是由插线口接触不良导致的。为了实现有线电视一直能安全、流畅播出,需要定期对电视机及其相关配件进行系统检查、护理,减少设备运行中的磨损,并做好细致的清洁工作,防止过多灰尘导致电视机出现问题。

七、结语

有线电视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长,也不成熟,出现一些播放问题属正常现象,本文列举了较为常见的有线电视播放保障,提出了解决措施,除了上文提及的内容,造成有线电视播放故障的原因还有很多,例如设备与线路接触不良、电缆内部老化或断开等等。笔者建议相关人员要做好有线电视的日常维护,及时发现播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时解决,最终促进我国有线电视安全流畅播出。

参考文献:

[1]楼昶.数字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体系建设和创新[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7.

[2]苏莉.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J/OL].电子测试,2017.

[3]刘胜利.数字化有线电视中心机房设备维护技术解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

[4]高旭.有线电视网络灾备系统研究[J].中国有线电视,2014.

[5]万勇,宋殿霞.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J].科技资讯,2011.

[6]王利.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电视技术,ISTICPKU,2013(6).

[7]孙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7).

[8]谢东晖.杜国柱.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管理现状分析及建议[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4(8).

[9]张瑞芝.探析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0(5).

[10]任艳梅,刘丹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

[11]蓝伟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分析[J].科技传播,2016(19).

[12]肖雅楠.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体系建设[J].数码世界,2017(6)

[13]陈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概述[J].中国传媒科技,2011(5).

[14]王亚男,李晓鸣,郭沛宇,郭琳园.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3(3).

[15]张云贵,邓永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5(8).

作者:鲍岳伟 单位:宁波广播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