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线路故障与检修研究

时间:2022-07-31 08:54:52

有线电视线路故障与检修研究

大力发展县乡广播电视,对于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县乡区域人口密度小、用户分散、一些地方寄挂线路等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加之私拉乱接现象,给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带来故障和安全隐患。为此,立足县乡工作实际,对常见有线电视线路故障的快速检测、维修实践进行经验总结,简述如下。

1县乡区域有线电视线路故障类型

1.1放大器常见故障。在有线电视网络中,因使用时间的累积,一些用户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往往出现高频信号干扰,影响收看质量。这种情况多与放大器工作不正常有关,可能致使电源信号串入高频传输线路。放大器包括电源、高频放大两部分,这两部分既紧密关联,又要保障有效隔离。在放大原理上,电源通路负责稳压处理,通过降压、整流、滤波等功能来确保电源电压稳定输出;在放大部分,通过高频元件来实现信号放大与提升。由于高频部分在运行中主要是利用电源来提供能量,如果电源通路不稳定,或者电源直流信号进入高频部分,将会对高频信号产生信号干扰。放大器故障产生的原因主要有滤波电容击穿问题,丧失滤波功能,使得部分干扰纹波直接混入高频部分带来故障;稳压管击穿问题,使负载的用户信号反涌至输出端,导致黑带干扰;变压器漏电故障,可能危及人身安全。1.2机房前端故障。从机房前端故障表现来看,用户电视出现无图像故障、无伴音故障。分析故障成因,主要与相关连接线的接触不良有关。比如,对音视频出口线到调制器视频、音频接口线路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出现断线,检查输入输出端口,卫星接收机与调制器连线是否良好。也有一些故障情况,使得用户电视频道节目无法接收、播放,这些故障可能与稳压电源损坏有关,或者与稳压输出到传输干线之间出现断路有关。在检修上要对稳压电源进行检测,如果发现电源工作不正常,要进行电源故障排除;如果电源正常,可能是电源输出端出现问题,可以进行调换测试来排除。另外,对于用户电视在某一频道出现“雪花”图像,该问题与这个频道所用功分器出口到监督器间某一部件出现故障有关。例如,功分器出口到监督器之间一些连线接触不良,调制器、卫星接收机与监督器的分支分配器可能出现故障或损坏,也要对该功分器相关的连线进行检测,借助于检测仪器来测试信号传输状态,如果传输信号出现不一致,即可判断该处为故障点。1.3其他线路常见故障。用户电视屏幕出现图像有无变化,这种情况一般与线路接触不良有关,检测方法主要是结合用户端,各连接线、分支器、分配器的接触状态是否良好;电视画面出现网套、重影现象,主要与电平高低有关,也与放大器在自身工作过程中因过热导致电平过高有关。针对电视画面图像不稳定问题以及“雪花”的产生,多与输入电视信号电平过低或过高有关。针对电视画面出现跳帧、“雪花”问题,可以对放大器进行检测,或者调换放大器来分析故障现象。通过对分支器、分配器输入信号、电平进行测试,如果不符合标准,则需要替换分支器或分配器。针对用户电视VL波段图像清晰而VH波段“雪花”过多问题,可能与信号线电平差别过大有关。原因有放大器放置不合标、输入电源不稳定等。在进行故障排除时,一要对前端信号进行检测,确保平衡;二要对放大器电压供给进行检测,确保放大器相距300~500m。

2有线电视故障排除原则

开展县乡区域有线电视网络故障检修工作,需要明确检修思路,掌握常见故障问题,围绕故障现象来缩小检修范围,并锁定故障源。在这个过程中,检修人员要遵循相应的故障判断原则。2.1先多后少。有线电视网络故障的出现,往往具有共性特征。在进行故障分析时,要先确定多发性故障,再考虑少发性问题。根据检修经验,通常80%的故障原因与连接线接触不良有关,需要对各插件、器件、接头等进行检查;有20%的故障问题与分配器连接不当、信号源切换不当有关[1]。2.2先共后专。城乡有线电视网络因范围广、线路用户分散,在进行线路故障检修时需要先对公共部分线路进行检修,再对故障用户部分进行检测。例如,在干线网络系统检测中,对电源供给、同轴电缆干线传输质量进行检测后,再对个别问题进行检测。2.3先外后内。有线电视系统网络故障排除,要先查看外部故障,再关注内部故障。例如,对电磁波干扰分析、太阳黑子干扰等问题。对内部故障进行分析时,着重对相关线路、连接设备等进行检查。

3有线电视故障检修注意事项

在对有线电视网络故障进行检修时,重点要看放大器、射频插座漏洞及线路故障。对放大器,要重点检测电源,查看电容有无异常,稳压管是否被击穿。射频插座漏洞可以表现为电视机漏洞现象。正常情况下,电视机接地电压为100V,如果因线路老化或接地不良,则可能出现电阻变大,导致隔离电容短路。一旦出现电视漏电,不仅可能损坏放大器,而且会给人带来安全隐忧。所以,在进行日常线路检修时,检修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特别是在带电检修上,要按照相关规程,设置器材、工具来保障安全,做好自我防护。绝缘耐压检查是对电容器进行检修的必要内容,一要检查外形尺寸是否良好,二要检查密封性是否完好[2]。另外,接地检修作业往往会被忽视,但这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平时要做好接地线的定期检查,确保各地线敷设到位,符合理论值范围。针对有线电视网络系统中的复杂故障,要制订检修规划,强调分层检测,方法要科学,避免故障扩大化。例如,根据故障现象进行倒推或向前检测,分片、分段进行故障源判断,逐渐锁定故障点;也可以利用仪器设备进行丈量,根据线路系统及规范参数要求分析故障源。另外,针对某一故障点,在对器件故障源不清晰的条件下,可以采用替换法,利用同型号、同类部件进行直接替换来排除复杂故障。

参考文献

[1]解伟.浅谈有线广播电视站技术维修措施[J].电子世界,2014(1):67.

[2]张勇纲.有线电视光缆线路故障的特点及检修方法[J].中国有线电视,2016(12):1427-1428.

作者:崔国政 单位:辉县市胡桥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