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及调试

时间:2022-07-31 08:49:33

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及调试

摘要:任何行业,竞争与机遇总是结伴而来,在“三网融合”的今天,有线电视不仅要建成投入使用,还要保证有线电视网络能完全、稳定地传输数据,为用户提供形形色色的增值服务,要做到这一点,优质、高效地完成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与调试工作就十分重要。本文从人员技能、管理制度、网络系统、服务水平几个方面阐述了有效提升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与调试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有线电视;传输网络;维护;调试

由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很多行业都存在“重建设轻维护”的弊端,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也不例外。这不仅给正在使用有线电视的用户带来了极差的体验,而且大大地降低了有线电视的市场竞争力。有线电视网络要在“三网融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保证自身的数据传输质量高于其他网络。

一、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与调试的重要性

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与调试,提升有线电视网络的质量,是增强其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和电信IPTV正在不断侵占有线电视的市场份额,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一是要确保有线电视网络的高质量,二是要提升有线电视网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这就要求有线电视网络的年中断时间累计小于53分钟,网络双向业务的可用性达到99.99%,否则就会远远落后于电信网络。

二、有效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与调试的措施

在网络互联互通、智能化、融合化的今天,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与调试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升级,只有提升网络运维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加相应的运维技术手段、增强运维人员的服务意识等,创新运维方式,才能不断适应有线电视行业的发展。同时还要不断研发新型的网络维护支持系统,大力减少网络维护工作中的人工占比,为有线电视网络业务的开展提供优质的网络载体。(一)加强对网络运维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人不是死板的“0”和“1”,而是专业性和灵动性相结合的综合体,运维人员专业素质的高低与网络维护质量的好坏密切相关。想要打造一支专业化、高质量的运维队伍,就需要定期开展针对运维人员业务技能的专业培训课程,同时分析和总结运维人员维护网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使其能够结合理论与实际,将所学到的业务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际的网络维护工作中。(二)完善网络维护与调试的管理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都离不开完善的服务制度和健全的操作章程。为确保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与调试工作高效完成,依据网络维护与调试的服务内容和相关要求制定一套合理的、有效的管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如《有线电视网络运维人员工作须知》《预防和处置有线电视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有线电视网络运维操作安全规定》等。(三)健全网络维护与调试的相关工作报表。世间万物皆有据可依、有律可循。由于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与调试工作的复杂性,建立完善的档案不仅是对之前维护工作的总结,也是后期数据分析的重要依据,通过对前期数据的汇总、分析发现网络发生故障的潜在规律,防患于未然,在故障未发生或未造成重大影响之前就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四)建立运维支撑系统,辅助网络的维护与调试工作随着有线电视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维护与调试涉及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庞大,单一系统已难以妥善处理,因此,应建立一个综合的运维支撑系统,为网络维护与调试工作中的部门及员工提供统一的、专业的协同工作平台,更多地通过技术手段来辅助他们的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升网络维护与调试工作的质量。比如建立一套网络综合网管监控和调度中心系统,实现故障等级、网络等级和维护资源供应的优化、平衡配置,有效缩短故障发现、分析和修复的时间。(五)有效提升网络维护服务水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线电视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样化,与此同时,广大用户对有线电视网络的运行质量和维护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运营商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确保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比较有用也是用户渴望的措施有两项:一是“即报即修”,即运营商在接到用户的故障报修要求时,要快速响应,并在最短时间内帮用户解决问题;二是主动维护,即运营商要定期实地查看整个网络状况,并对一些长期使用后各种元器件和线路老化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装置进行更换,使有线电视网络的安全、有效运行得到充分的保障。

三、结语

对有线电视网络的使用,施工建设只是起步,随之而来的长期使用更多的是依靠后期的维护与调试,维护与调试工作做到位,才能保证有线电视网络的优质、高效。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导致有线电视网络面临的压力空前巨大,目前而言,有线电视网络想要在网络技术上超越其他技术还比较困难,只有在网络的维护与调试上多费心思,才能提升用户的使用率,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谭继锋.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与调试[J].科技风,2018(3):87.

[2]苏建荣.有线电视干线系统的维护和调试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23):250+252.

[3]高洁.基于SDH的数字电视微波中继传输系统研究与设计[D].山东大学,2015.

[4]吴浩.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方法[J].西部广播电视,2017(20):177+179.

作者:李波 单位: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