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前端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31 08:42:56

有线电视前端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智能化技术的不断研发促进我国媒体的传播效率,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基于此,本文重点阐述可管控智能有线电视前端管理系统的建设,具体内容包括:系统的组成部分、信号源的智能化管理、电源的智能化管理以及前段机房对分前端机房的智能化管理。

关键词:可管控智能化有线电视;前端管理系统;建设

广电前端机房是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务量巨大,因此对设备以及相关技术的要求非常严格。做好前端机房的管理工作,可以保证各个业务的稳定进行,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前端智能化管理平台,确保整体管理水平。

一、前端管理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前端系统智能化管理平台主要是建立在相应子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母系统的控制操作,实现对传输信号源系统、机房电源监测系统、上网流量智能控制系统、机房环境智能化控制监测系统进行有效管理,通过报警装置及时提示,实现人工或者自动化处理,确保各项业务的有序进行。

二、前端机房信号源的智能化管理

广电前端信号来源通常分为以下几种方式:卫星信号、省市干线SDH网以及本地节目等。信号源以及信号类别的增加,一旦节目出现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会严重影响广播电视的安全、可靠、高效。通过信号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对信号源的指标进行设置并作出分析,通过对信号源内部的参数进行调节设置,从而有效分析卫星转发器以及各类数字流的数据波动情况,判断当前的信号质量。这种管理分析方式对于及时识别非法插播信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智能管理系统下,一旦出现插播信号,系统可以快速准确捕捉信号锁定情况、信道误码、数据同步错误以及信号强度的跳变、信号质量跳变等情况及时判断信号的异常情况。当前端安全监测系统软件监测到异常情况时,可以通过及时通知服务软件,控制应急切换器瞬间自动关闭相应的某一节目的电源,同时及时启动备份信号源。这种系统在管理过程中具有反应速度快、及时隔断插播信号,保证广播电视信号安全的特点。

三、前端机房电源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

前端机房各项工作确保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就是供电稳定。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出现停电故障、信号停播以及数据传输中断等情况不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因此对前端机房的日常管理除了要进行日常维护之外,还应该保证对机房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管理。目前,机房的前端电源主要有380v交流电以及UPS设备组成。通常情况下供电方式与系统的组成以及输出情况存在较大的关系。为广电前端机房典型的供电方式。图中,主要的外电电路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主电路和备份电路。还有一组电路为突发情况下的供电,总共有三路供电。一旦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两路电路宜昌市,可以通过智能控制柜的作用,通过预先设立的优先级进行自动化。当两路电路都中断时,将会切换到备用状态,此时在切换过程中,UPS自动会切换到电池放电模式,从而实现对负载的不间断供电。对前端机房电源的设备管理主要采用的是智能化管理模式,重点内容就是建立UPS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对监控系统的利用,可以更加方便的设置所有电源的系统运行参数,从而相应的控制命令,实时对交直流的输入输出进行监控,及时显示出电流电压以及系统功率和电池温度等参数,对整个系统的电源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一旦监控到影响系统性能的故障,会自动触发声光告警器设备。这种监控系统本身对蓄电池可以实现智能均充浮充功能,通过及时实现电压控制功能,调整电压到最合适的状态,从而自动完成智能电池的测试、电池的限流。同时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出限流点、温度补偿等功能,不断提高电源的安全可靠性。

四、前端机房对分前端机房的智能化管理

在广电的核心前端机房,会安排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值班,但分前端机房通常会处于无人值守状态。通过前端机房的智能化管理可以保证网络运行的经济、安全可靠,同时还应该重视分前端机房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某广电采用的是HFC传输网络,采用的是两级链路传输模式,从而在核心机房与分前端之间采用双星型网络结构,通过下设13个分前端机房,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实现前端机房对各分前端机房的各项智能管理以及相关参数的在线测试,进一步对网络运行的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另外通过多种形式的报警装置,可以极大保障信号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李安明,何坤,苏红.可管控智能化有线电视前端管理系统建设[J].视听界(广播电视技术),2014(01):26-29.

[2]唐超.基于IP的综合数字电视前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大连理工大学,2013.

作者:蔡勇 单位: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