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研究

时间:2022-07-30 09:07:23

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研究

摘要:本文对农村有线电视工程项目进行分析,总结光纤到户工程施工的价值性,认识农村地区有线电视推广中存在的限制性问题,旨在通过完善推广方案,实现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设计的有效性。

关键词: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

农村有线电视是国家投资、农民受益的民生项目,同时也是丰富基层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有线电视网络环境创设中,其包括较大的信息力量,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也相对较快,通过信息文化的传播、思想的沟通以及文化的改变,人们的思想方式也发生了转变,使有线电视成为人们生活的基础。但是,在一些镇区中,由于文化发展的限制性,存在着有线电视推广不足的问题。人们应该认识到这些问题,通过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实践方法的完善,丰富人们的生活环境,实现网络环境创设的整体价值。

1农村有线电视推广的限制问题

1.1有线电视光缆架设难。通过对农村村民居住状况的分析发现,存在着居住分散的现象,在有线电视光缆接入的过程中,存在着投资较大的现象,对于一些有线电视安装集中区域,可以实现有线电视的推广,但是,对于一些偏远农村,有线电视光缆架设较难,限制有线电视的推广。1.2网络环境对有线电视的影响。现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技术逐步发展,网络环境的创新,网络电视、移动电视以及手机电视等逐渐涌现,这种信息手机模式与传统的有线电视信息收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降低了有线电视的影响力。而且,在网络直播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及服务价格具有优势,为有线电视产业的发展带来挑战[1]。1.3技术落后。在一些农村存在互联网无法对接的问题,由于信号受阻,严重影响资金的二次投入。该种背景下,就需要进行网络资源的综合性改造,导致很多信号传输无法达到规定标准降低有线电视的信誉度。

2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的实践

2.1系统设计。在有线电视光纤到户设计中,应针对广播电视系统以及数据网络分布状况,进行系统设计。通常状况下,在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系统设计中,应该做到以下内容。第一,广播电视前端系统设计。对于现场机房中的广播电视而言,在前端设计中需要由1550nm光发射机及光放大及组成,这种光发射可以提供激励输入制度,并输出通过关放大器的功率;第二,IP数据网的设计。在宽带网络业务逐渐拓展的背景下,不同的网络技术出现,通过EPON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高校性、成熟性以及低价性的技术形式,通过点到多点结构的传输,可以实现信息的技术创新。2.2光分配网ODN设计。首先,对于ODN网络形式而言,主要是在前端机房在用户端的无线光纤网络,其中的ODN主要设计在贫困村、屯网络之中,并结合不同的场景,进行差异化网络接入形式的构建。其次,在ODN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结合乡镇机房到村屯的最远距离,保障用户端信号功能的使用需求。广播电视1550nm光传输系统按照1:128设计模式,提高网络传输的有效性。对于用户覆盖较远的地方,可以缩小光分路,但是,机房在用户终端的最大距离不能超过20km[2]。2.3入户设计。在光纤到户中,应该从用户接入点到分纤箱中接入到室内,入户皮线通常采用G.675A光纤,按照2芯定长配置状况,结合现场测量需求,进行常见规格的数据确定,提升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设计的合理性。

3有线电视的推广

在农村有线电视市场拓展的过程中,怎样提高网络以及服务质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部分农村地区而言,由于网络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农村维护人员相对较少,乡镇工作人员素质较低,会严重影响有线电视市场的拓展。因此,在该种背景下,应该大力加快网络资源的融入,通过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的设计,建立规章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创设行业运行中的约束机制,并进行定点服务,增强员工专业素养,提高其工作水平。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也应该积极推广有线电视产业,创设良好的广播电视服务品牌,提高人们的满意度,以获得广大农民用户对电视品牌的青睐[3]。

4结语

在现阶段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项目设计中,应该结合工程项目设计的状况,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认识到有线电视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构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逐渐提升农村有线电视宽带光纤到户工程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对于施工部门而言,应该结合广播电视项目设计的基本特点,进行系统设计、分配网设计及入户设计等,提高网络使用的有效性,提高农户对有线电视的认识,从而促进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1]付天飞.有线电视光纤到户的网络改造方案浅析[J].中国新通信,2017(3):104-105.

[2]孙文胜,王华.扬州有线电视网络光纤到户升级改造的探讨[J].广播电视信息,2012(8):44-46.

[3]李忠炤.关于广播电视宽带网和有线电视网络光纤到户标准的研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7(2):20-25.

作者:单涛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湖沟镇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