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机房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5-09 03:11:45

有线电视机房设计与应用

摘要:有线电视机房的运转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才能保证有线电视的持续稳定输出,考虑到市电供电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应用UPS供电系统,可以提高有线电视及房供电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能够在市电系统发生故障时,及时保障有线电视机房的供电,从而保障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的正常播出。本文就UPS在有线电视机房的设计与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视机房;供电系统;工作原理

在广电系统的有线电视机房中,根据职能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广电系统、供电系统、录播系统、消防系统等,每一个功能区的实现,都需要电力系统的供应,尤其是在录播过程中,如果发生断电,将会导致录播中断,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为保障有线电视机房正常工作,有线电视机房通常会使用备用电源系统,UPS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备用电源系统。

1UPS电源系统的种类与选择

后备式UPS电源系统后备式UPS电源系统是有线电视机房常用的一种备用电源,因为其结构简单、经济适用的特点,比较适合在中小型的广电系统中使用。其工作原理是将市电中的电流转换为UPS的负载电源,当市电停止供应时,由后备式UPS的电源经过逆变器的推动而转换为电流。但后备式UPS电源系统无法抑制转换过程中的噪音,且转换时间较长,因此,逐渐被一些有线电视机房而放弃。在线式UPS电源系统与后备式UPS电源系统相比,在线式UPS电源系统具有快速转化电流,供电稳定且对电网质量要求低的特点。在线式UPS电源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市电接入到在线式UPS电源的电池中,经过整流器、逆变器将直流电冲入到蓄电池中,当市电发生中断时,在线式UPS电源系统可以瞬间实现切换,将蓄电池的电流经过逆变器输入到整流器中,从而实现输出。在线式UPS电源系统能够满足有线电视机房的需求,但在线式UPS电源系统的价格较高,制约了在线式UPS电源系统的应用。在线互动式UPS电源系统后备式UPS电源系统的功能较差,而在线式UPS电源系统的造价过高,在线互动式UPS电源系统就应运而生了。在线互动式UPS电源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兼容了后备式UPS和在线式UPS电源的共同点。在线互动式UPS电源系统是直接接入到电力网络中,经稳压开关,实现电流的稳定输出,这种输出是建立在市电供电稳定的基础上。如果市电发生波动,则启动蓄电池供电,从而实现电流的稳定输出,但在线互动式UPS电源系统却依然存在切换时间长的问题。

2UPS电源系统的功率选择

在配置UPS电源系统时,蓄电池组是必要配件,根据蓄电池组选择UPS电源功率非常重要。还应考虑UPS系统的负载情况,并根据有线电视机房的功能而具体计算,UPS电源的蓄电池组的功率占到UPS电源系统的80%,负载电源功率应不超过额定功率的80%,但不能低于负载功率的20%。这与蓄电池的电池组有关系,考虑到电池组频繁放点会影响到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因此,要保证蓄电池组的功率不高于UPS的额定功率,这样既能保证UPS电源系统的正常运转,又可以节省资金。如果有线电视机房的功率用电较大,可以考虑使用双UPS电源系统,或增加蓄电池组。通常而言,UPS供电系统会实现供电2小时,这就需要一组200AH的电池组,达到实际负载10kV的电池组才可以实现。

3UPS电源系统的维护与保养

对UPS电源系统的维护与保养,是提高UPS电源系统使用寿命,保障UPS电源系统稳定工作的重要前提。考虑到不同UPS电源系统的特性,以及UPS电源系统在有线电视机房中的配置情况,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维护措施。首先,在UPS电源系统的安装上,应选择通风、干燥的地方。考虑到UPS电源系统在工作时会产生较大热量,因此,要保证UPS电源系统的降温,使其不会产生高温。其次,当UPS电源系统投入使用后,首次使用应不接入到负载系统中,先对蓄电池进行蓄电,以检测蓄电池的性能,待蓄电池被激活后在进行负载。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观测UPS电源系统的指标,查看其是否有超过额定功率的现象,是否在恒定值中,以及电流的波动情况。在使用UPS电源系统时,要定期对蓄电池的电源进行充放电一次,降低蓄电池内部的电压,并使其恢复到恒定值。最后,要定期对UPS电源系统进行维护,检测线路是否有损坏,电流的流通是否正常,还要检查电池连接处是否有锈蚀等情况。

4结语

通过对UPS电源系统在有线电视机房中的设计和应用做了相应研究,发现UPS电源系统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广电系统的工作效率,使录播电视节目,保证有线电视机房正常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想发挥UPS电源系统的作用,就必须在UPS电源系统的设计和选购上,选择质量可靠、科学设计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陈平.UPS在有线电视机房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12):76-77.

[2]王友.唐山有线电视机房UPS电源供电系统[J].有线电视技术,2012(11):33-35.

作者:陈鹰 单位:上海嘉定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