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分配网设计与维护

时间:2022-01-03 10:59:47

有线电视分配网设计与维护

1有线电视系统构成

1.1前端。前端位于传输系统与信号源之间,属于网络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进行信息交换与传输等工作,对系统整体运行质量具有很大影响。1.2传输系统。传输系统在大型CATV系统总表示远距离传输超干线,主要位于前端系统与电缆分配系统中间。干线系统技术要求将前端信号传输给干线分配点连接的电缆分配系统,满足过早噪比与非线性失真要求,传输系统主要采用光纤、电缆与微波多路MMDS三种方式。1.3电缆分配系统。电缆分配系统分布在终端设备与传输系统之间,具有放大和分配前端干线系统的作用,可以将信号均衡分配给用户,而且用短终端互不影响,还可以满足反向回传通道技术要求。

2规划并设计有线电视分配网

2.1分配网设计原则。分配网的主要作用是将传输系统发送的信号精确地传送给用户。分配网分支分配线路主要呈星形放射状分布,具有覆盖效率高、经济合理等特点。有源分配网需要遵循以下原则:用户数在500户以下,放大器级联不超过两级。有源接收机与设备要求满足输出负载均衡要求。无源分配网需要遵循:尽量应用星形分配,减少串接分支;电缆均衡,控制好长短与粗细。2.2选择分配网线路。片区线路结合各小区规定选择,并考虑小区管线情况,选择永久性建筑物作线路,并充分考虑施工与维护等各方面的因素。2.3选择有源器件位置。第一,选择光节点位置。为了覆盖较多有线电视用户,可将光节点设置在片区中心,并选择在宽阔或维护操作简单的地方,尽量设置在管线密集地区。第二,放大器位置。放大器位置与输出或输入电平密切相关,要求必须控制好放大器与光节点距离。2.4设计分配网并进行指标验算。第一,有源电缆分配网设计。某小区有10栋6层高的住宅楼,小区内没有管道,线路采用沿墙方式敷设。本次按照分配网设计要求进行用户点评设计,考虑到光接收机输出负载等问题,要求光接收机必须覆盖小区中心。另外,为了方便光接收机与小区公共电源接连,本次将光接收机设置在107号楼东墙,放大器放在102、104机110号楼东墙。然后应用有源或无源分支分配器进行组合搭配设计,并按照55MHz、550MHz、750MHz三个频点计算,满足无源用户分配网要求。第二,无源用户分配网系统设计。双向无源用户系统要求参照以上原则,尽量进行星形分配,并减少分支器;合理搭配分配方案,并减少串接分支器数量。第三,指标验算。本次以107号楼为例分析中电缆分配网技术指标由光工作站SG2000内末级、RF与MB桥接放大器指标叠加组成。(1)SG2000光末级RF放大指标如下:CNR=57.6dB,CTB=-74.7dB,CSO=-67.3dB。(2)MB桥接指标为:CNR=51.7dB,CTB=-71.1dB,CSO=-70.7dB。(3)两者叠加得到同轴电缆分配网指标为:CNR=50.7dB,CTB=-66.7dB,CSO=-65.7dB。

3有线电视分配网维修案例分析

3.1分配网维护思路与方法。第一,观看。抵达故障现场时,首先对故障现场线路电缆损坏、连接器是否出现松动等进行分析。第二,仔细听。一般发生大面积故障时,要仔细听取用户的报修电话,并正确反映给调度人员,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锁定故障。3.2分配网维修案例分析。第一,供电系统问题。供电系统会出现电缆芯线、屏蔽层电阻增大等异常问题;放大器接头遭受雷击,引起供电系统供电异常等问题。处理上述问题时,要求应用多路供电,然后选择合理的检修方法,定期检测分支分配器与放大器的情况,并做好防水处理;尤其要加强光节点信号测试。第二,做好分支分配器防雷接地。有线电视中同轴电缆与架空电缆均要接地,一般每10个杆档设施一处接地保护,并将避雷线和支撑杆绞线捆绑为一体,减少感应雷影响。选择放大器时,尽量保证接头两端均有防雷器,将接地电阻控制在10Ω以下,将雷电能量接防在地线上,加强对放大器的保护。

4结语

有线电视分配网设计与维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求相关人员必须根据有线电视网状况合理设计,并结合故障类型,选择合理的维修方法,促进我国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实现有线电视信号的高质量传输和分配。

参考文献:

[1]张新梅.砀山县有线电视分配网改造总体规划与设计方案[J].有线电视技术,2014(3).

[2]吴新东.有线数字电视小区分配网的规划与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6).

[3]姚音.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中光节点规划原则和分配网设计注意事项[J].中国有线电视,2013(6).

作者:阿不来提江·阿克木江 单位: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