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有线电视机顶盒维修

时间:2022-01-02 09:11:57

浅谈有线电视机顶盒维修

1不通电

开机检测排线是否插好,电源线有无破损,通断是否良好,电源上电容有无起包、漏液等现象。若均未见异常,则可通电使用万用表测试带载供电电路各点电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电源交流部分电压是否正常,不正常那么要对交流部分的电容、变压器进行排查,如果交流部分正常。对电源板的直流部分进行分级排查,直流部分的光耦、431、变压器、虑波电容、电阻的指标是否正常。如果起振正常了表明电源就基本修复,最后测试每路的输出电全部合格,电源修复好。还是不能通电,表明主板部分通电有问题,也要进行一部分一部分的排查。

2不开机

检查时钟电路、供电电路、复位电路是否处于工作状态。1)测量各供电电路是否正常;(注意C37处电压)如果不正常,要先从电源部分测起,看看各路的电压指标是否正常,如果正常然后测试输到主板后各路电压是不正常,不正常对主反上的电源块和周边的线路、元件进行测试,看看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就要分部查找各部分的元件,最后使供电电路恢复正常。2)检查复位电路电压;(Q1,Q2)主要是要对复位电路的各各元件一一进行排查,测得各各部分的电压,如量不正常那就一个一个的找出来故障排出。3)检测时钟电路,检测晶振,检测程序是否正常工作;检测晶振是要用专用设备数字示波仪,检测晶振是否起振(30MZ)。如果不起振就更换恢复正常。4)取下DDR测量反相阻值;用万用表来测量DDR的反相阻值,必需取下不然是测得的结果是不准硧的。5)取下Flash测量反相阻值;用万用表来测量Flash的反相阻值,必需取下不然是测得的结果是不准硧的。6)完成以上测试后均无故障,则更换主芯片。对主芯片的更换是比较专业的。

3数码显示异常及不能显示

1)断码:若主板工作正常,断码现象是属于数码管坏。用万用表来测量断定数码管的好坏,测得的阻值是否正常,正常是有可是输过来的电压电有问题,不正常是数码管坏了。2)漏码:若主板工作正常,出现此种现象常见数码管管脚虚焊。用万用表来测量断定输过来的电压电有无问题,输过来的电压有问题要用用万用表来找通过来的电压为正硧电压,要是过来的是压对的断定数码管有问题,更换数码管问题解决。3)不能显示:若主板工作正常,不显现象是属于数码管坏,用万用表来测量断定数码管的好坏,测得的阻值是否正常,正常是有可是输过来的电压电没有问题,还是不正常显示断定是数码管坏了。

4按键失灵

先用好的前控板替换,若未见异常,则可以前控板进行维修,还是不能使用,要用万用表来测量主板过来的电压正常值,找通过来的电压,使得恢复正常值。1)轻触按键由于氧化失灵,更换即可;2)若部按键失灵,先检测按键到主孔芯片(6964)的PCB线条通断是否正常。若正常将6964主控芯片更换即可(用万用表二极管档判断所有按键均正常);3)检查排线有无破损,各各个器件连接是否完好,是否常常虚焊、空焊、漏焊。

5不识卡:(分为卡板坏和卡坏)

先用好的卡板进行替代,看是否能识别卡,若能测可先对卡板尽心维修,供电是否正常,检查各条线路通断是否正常,电阻器件有无损坏,虚焊,空焊,若未见异常则可判卡,将卡替电阻换掉,已无法识别卡,可替换卡。还是输入来到卡板的电压是否是正常的,如果不正常,用万用表来测量主板过来的电压正常值,找通过来的电压。常见卡坏故障(前提是否确定卡板主卡板是好的):E02智能通讯失败(卡坏)E05智能卡通讯失败(卡未授权,需授权)。

6无视频

1)检测供电是否正常,主芯片有无输出器件有无损坏(常见R35处5R6坏)若芯片有无输出可判主芯片24155坏,若有1R7处,可检测器件,线路通断是否正常;还有用万用表检测连线是否是通常,如果不通则要进行更换。2)视频白:常见电阻R7坏;万用表来测量把电阻取来测量,断定是电阻坏或周边有问题,也可用更换法,快速的解决问题。3)视频暗:确定3.3v无短路,视频输出脚无短路,可将电容C16更换即可。万用表来测量过来的3.3V线路是否正常,断定从主芯片过来的没有问题,还有就是对电容进行断定是否好坏。

7无声音

1)首先万用表来测量确定器件4334、4558供电是否正常;测得各路的电压是不是正常,还有就是用代换法来断定是不是音频块有问题。2)看声音从主芯片24155有无输出有输出在检测后面器件有无损坏;。3)单声道输出:常见4334坏,声音常见4558坏。4)用万用表检测连线是否是通常如果不通则要进行更换。

8无信号

高频头(6306)、解调芯片(5109)、晶振,LM317、主芯片(CX24155)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其中有一个器件或线条连接不良,即会出现无信号。1)测量高频头的供电电压,连接解调芯片的数据线。若在正常范围内,即可依次替换高频头→解调芯片。(信号质量在99%,通常是高频头故障)替换后依然无信号,测试解调芯片的供电,主芯片与解调芯片之间的数据线,检测无故障则更换主芯片;2)有信号不收台:用万用表测量RP1至RP3的反向阻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3)无极化电压:若24V电压正常,则更换LM317。若极化电压无法进行左旋、右旋转换,可替换Q2、Q3两颗三极管。若极化电压始终偏低可测Q2、Q3附近电阻有无损坏;4)有少量马赛克,可能为DDR坏。5)用专业的仪器来检测输入高频头的信号是否达到指标值。

9总结

有线电视机顶盒的维修总结如果还是不能通电,表明主板部分通电有问题,也要进行一部分一部分的排查。完成以上测试后均无故障,则更换主芯片。对主芯片的更换是比较专业的,用专业的仪器来检测输入高频头的信号是否达到指标值。

参考文献:

[1]朱倩,黄众.DVB条件接收系统结构研究[J].中国有线电视,2015(2):126-128.

[2]赵坚勇.电视原理与接受技术[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7.

[3]蒋秀华.现代电视机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4]李海霞.电视机原理实验指导书[M].郑州黄河科技学院,2008.

[5]姚贵林.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管理软件及机顶盒故障的综合分析[J].现代电视技术,2011(2):144-146.

作者:谢建文 单位: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