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的运用

时间:2022-11-15 11:14:40

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的运用

1引言

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实现的有机融合中,传统的有线电视技术也将由此实现较好突破,而为了保证这种突破更好为我国民众的生活质量提升提供服务,正是本文就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应用及发展展开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2三网融合概述

为了较好完成本文就有线电视技术、三网融合展开的相关研究,我们首先需要深入了解三网融合,上文中笔者提到三网融合指的是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之间实现的有机融合,而结合这一融合的三部分内容不难发现,其本质上实现了我国信息网络三大主要内容的融合。对于三网融合中的互联网来说,其本身具备着发展时间短、发展迅速、影响范围广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主要源于互联网在计算机支持下能够实现的大量信息传输与处理,其本身早已与我国民众的工作、生活、娱乐、学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对于三网融合中的广播电视网来说,其本身属于传统信息传播方式,有线数字电视能够较好为我们提供服务便得益于广播电视网自身效用的发挥;而对于三网融合中的电信网来说,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移动通信业务就是其主要功能的体现。值得注意的是,在结合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实现的三网融合中,由于广播电视网具备着最高的兼容性,这就使得广播电视网本身属于三网融合的主体。

3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

随着三网融合在我国的正式展开,我国通信技术与信息产业将面临重大变革,而这种变革将使得有线电视技术实现业务覆盖面增大、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水平提升,而为了能够更为明晰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笔者将这一应用概括为网络安全控制加强、网络宽带升级、有线电视业务扩展等三个方面。3.1网络安全控制加强。对于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来说,网络安全控制的加强是这一应用的具体表现之一。随着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民众所能够获得的互联网服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但这种服务水平的提升除了为民众带来便利外,其本身也蕴含着较强的安全隐患,这就使得民众长期以来一直盼望我国网路安全能够实现较好增强,而随着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我国政府部门的法律手段、用户实名认证手段、信息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就将更好融入网路安全控制工作中,这自然使得我国网络安全控制将实现较高质量的加强。3.2网络宽带升级。对于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来说,网络带宽升级也是这一应用的具体表现。随着我国民众对图像视频清晰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往的宽带网络资源量逐渐无法满足民众的娱乐、工作等活动需求,这就使得不断升级网络带宽成为了我国民众的常态。而随着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我国家庭的原有宽带将实现免费升级,升级的宽带自然就将较好满足我国民众对于宽带网络资源量提出的较高要求。3.3有线电视业务扩展。除了上述两方面外,有线电视业务扩展也属于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在三网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用户、电信用户与电视用户将实现彻底融合,这就使得有限电视的受众将在三网融合中实现较好提升,而由于这种提升伴随着有线电视业务量与质的改变,这自然就使得有线电视业务将更好为受众提供服务,其自身自然也将实现更好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有线电视业务受三网融合影响发生的质变指的是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电视节目网络观看的质量和用户体验提升、手机与电视网络之间的业务交叉增加等都属于这一指标的具体表现,这也是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实现自身业务扩展的原因所在。

4三网融合带来的有效电视技术发展趋势

结合上文内容我们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线电视技术享受着三网融合的成果,而这种成果的享受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提升我国有线电视业务水平。不过在这一业务水平提升的背后,我们也不能忽视三网融合过程中有线电视技术应用存在的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电信网络和互联网提供相应的技术改造和基础性建设、必须开展现有电信网络的升级改造等都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问题对象,而如何保证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应用更好满足受众需求也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由此可见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应用还有很长一段的发展道路需要走。

5结束语

在本文就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展开的研究中,笔者详细论述了三网融合的相关概念、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具体应用、三网融合带来的有线电视技术发展趋势等具体内容,希望这一系列内容能够为我国三网融合的更好展开、有线电视技术地更好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作者:籍荣利 单位:山西省晋中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冬梅.有线电视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应用及发展[J].科技传播,2017,(01):68-69

[2]章洁.三网融合背景下江苏有线组织变革策略研究[D].南京邮电大学,2016

[3]王敏丽.浅析双向网络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6,(21):118

[4]杨坚,陈志远,伍一鸣.三网融合中有线电视技术的应用与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6,(0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