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下广电双向网改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9 09:57:26

三网融合下广电双向网改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科技实业进步日新月异,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发展精神文化行业财富的需求日益旺盛。我国广播电视行业中有线数字电视出现了三网融合的趋势,为现代化电视节目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持。本文针对有线数字电视的三网融合背景下的EPON技术运用进行研究,提出几点有利于提高广电双向网络传播改革、促进有线数字电视项目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三网融合;EPON技术;双向网改;有线电视

1三网融合的内涵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通过制播网络的有效沟通,实现了用户观影模式的革新。在对有线数字电视机EPON双向网络改造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对信号的传输和数据的接入模式进行调试,从内容导入层到运用管理层、业务门户层、分发门户层、终端呈现层进行系统优化。同时,将数字信号和S端进行连接还应该保证数字电视机顶盒上部的各个接口部分都能够保证独立的运作,在遇到大风天气和严寒霜冻天气时,机顶盒也能够耐住高压,实现高速运转,将精彩的视频、音频节目信号传递到每一个家庭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出现代化数字交流技术对于电视信号传统领域中的贡献。

2EPON技术的应用优势

EPON技术中,电视制播服务比传统的有线电视服务效果要好。传统的LAN接入方式中,光纤仅仅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传输。每个楼道的两芯光纤在晚上黄金时间段的信号供应会出现问题,光纤消耗量比较大。但是,在EPON制式下的有线电视双向网络中,技术人员采用的是单芯结构的双向服用技术,它能够支持多级分光,光纤的消耗数量比较少,能够满足高峰时段的电视信号输送需求,并且不会出现视频节目卡顿现象。在传统的LAN电视信号网络接入方式中,工作人员大量使用光纤收发器和汇聚交换机,系统维护的工作量比较大,不易于管理。传统的LAN接入模式下,汇聚交换机容易受到供电、雷击、高温环境的影响,可靠性比较低。因此,在EPON双向改革的过程中,应该着力于提高电视网络的可靠性。可以采用无源光分支器进行信号分流,保证其不受到供电电压变化、连续暴雨雷击和夏季高温变压器负荷升高等因素的影响。在三网融合背景下推行EPON技术革新,可以有效地控制基础网络升级改造的成本,它的技术成熟度相对于GPON等有线电视技术来说,更加成熟,QOS率更低,带宽更高,同时,使用Ethernet内核,性能更加稳定。

3EPON技术下的电视信号采集系统

EPON技术下的电视信号采集系统是由省(直辖市)辐射到地方的信号传递模式。在省级(直辖市)信号工作站中,磁带库备份服务器系统与应用服务器进行视频信号的初步处理,在磁盘阵列中,数据服务器对其进行针对性的编排。然后,通过防火墙的处理,将电视信号传递到下级的地市工作站等其他系统之中。地市工作站通过前置服务器集群对“ATM”和“DTM”进行初步解码,在防火墙处理之后,一部分通过光纤专网传递到千千万万的家庭中去。还有一部分经由路由器处理之后,将其通过“GPRS”、“CDMAIX”和“ADSL”等公网网络信道进行传送。还有一部分电视信号通过多串口设备的预处理,使用“230M”、“PSTN”、和“RS232”等专线串口信道进行电视信号的传递。EPON有线电视制播技术比较成熟,其中它的各项性能指标比较优越。EPON技术标准为“IEEE”模式,它的传播速率可以达到1.25G,分光比更是达到了1:16~1:32的较高水平。EPON技术的带宽效率为72%左右,线路编码也可以通过8B或者是10B两种方式进行。

4进行基础性信号站设施建设

在EPON网改活动中,可以使用无源网络结构,在小区内进行中小型信号站等基础性信号设施建设,将技术人员的维护工作量降低到最低水平。加强有线电视的日常管理和信号调试、维护工作,要严格地控制符号率和输出数率,保证电视信号接收程度均衡,无论是偏远地区有线数字电视基础设施安装比较薄弱的地区还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数字有线电视基础设施安装效果比较好的地区,都应该严格控制电视信号符号率,从输出速率的角度出发,提高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信号传输的荷载量。同时,还应该对输出电平进行严格把控,针对中心频率展开一系列的测绘工作。

5重点进行EPON无源信号系统的技术革新

新型的EPON信号接入设备还应该在小区内部进行汇聚式交换机的更新换代,进行远程机房的信号调试。提高交换机网络管理能力,优化图形界面网管系统,对OLT和ONU进行统一管理,改变传统电视制播活动中光纤收发器难以管理的现状。使用网络带宽更省的I跳网络,使其能够支持802.1P和DBP信号模式,改变传统IP城域网中需要2-3跳的格局,实现宽带信号的支持保证。在internet平台的支持下,PSTN结构还可以与CATV光发射机配合使用,通过放大器将CATV光纤信号分配到娶她区域。“三网合一”光纤接入交换机能够实现CATV+100M带宽状态下的信号传输,光网络单元将海量的视频信息传送到用户的内部网络之中,用户便可以使用TV、PC移动设备和电话终端享用视频信号。

6结束语

从实现方式上看,三网融合是一种高效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新型的EPON电视制播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三网融合”技术可以实现数字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3屏”融合。三种终端接收装备可以实现智能化转换。手机可以轻松收看各种类型的视频节目,电视上的新闻网页用户也可以使用遥控器进行浏览。新技术背景下有线数字电视与传统电视模拟信号的对比优势展现了出来,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赞同,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从而实现视频网络双向改革技术的革新。

作者:杨文涛 单位: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万倩,欧阳峰,李博等.有线电视接入网EPON+HiNOC技术探析[J].电视技术,2012.

[2]陈伟,李荆生,刘宇等.EPON技术在平价商店物价监管平台建设中的应用[J].电视技术,2014.

[3]廖井丽.基于EPON技术的配电通信接入网的研究设计[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