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有线数字电视的作用

时间:2022-01-29 09:25:36

计算机技术在有线数字电视的作用

【摘要】在有线数字电视系统里,发挥着核心作用的是计算机技术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它们的运作是否正常,关系着数字电视系统是不是可以正常使用,所以探究有线数字电视系统里的计算机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可以确保该系统正常运作。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有线数字电视系统;运用

在当今社会里,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视数字技术也有了重大的突破。需要指出的是,计算机配套软件在电视数字技术中发挥着核心性作用,没有它该系统就无法正常工作。对于此点,笔者将在文章中给予详细的说明。

1计算机科技在电视数字技术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众所周知,没有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就不会有电视数字技术,计算机软件决定着该系统是否可以正常运作,是否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通常来说,用户监管系统(SMS)及信号接收系统(CAS)在连接时要利用专用接口,当然如此操作主要是为了使电视数字系统里的信号变成一种商品、操控监管用户对于电视节目的收看,以及具体的收费事宜。用户监管系统是特别针对用户而构建的,具体的操作事宜由工作人员完成。(2)由于操控收费工作的电脑通常只是用户监管系统的终端设备,在具体的信息处理过程中,主要是在用户监管系统的服务器上来完成具体指令,因此,不必有过于优良的系统便可以完成。一般的公用计算机便可以承担这项任务。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务必要特别小心地处理操作用于信号收费的计算机,将其与用户监管系统很好地联系起来。就目前的技术手段来说,信号收费监管系统与用户监管体系服务器的连接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第一种便是以客户机、服务器系统构造为基础的连接形式,在同一局域网中实现客户计算机及服务器的连接,此外,并在此条件下实现信息交流,在这种设置条件下,操控客户的电脑与服务器实现了连接,对于那些较远的区域,还可以凭借光纤来实现操作,由此可以看出,提前铺设专用管线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当然,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向通信运营商租用专门的X.25等线路来完成相关的操作,确保数字电视可以正常使用,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3)在具体连接相关服务器的进程中,还有一种常见的操作方式,那便是以浏览器、服务器系统构造为基础的操作形式,该形式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运用。其计算机凭借浏览器的形式来操作终端运用,此外,在服务器上还能够进行数据操作。在这种环境下,浏览器是可以访问电脑网络的,不必架设专门的局域网来实现访问网络的目的,凭借此种形式,不管身处何地,都可以开设数字电视具体的营业门店,相较于前一种形式,此种形式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在现实中被运用得比较多,且操作起来是比较便利的。(4)具体来说,不论是运用哪一种连接形式,都必须牢记一点,那就是,用户监管系统的终端计算机都务必安装完善的软件系统来具体操作用户的资料登记、产品使用、收费统计等事宜。在具体开设数字电视网点的进程中,务必要联合常见的连接形式来高效积极地判定网络构成,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的职员应负责不同的工作,务必做到分工合理,严密把控。

2计算机科技在电视数字技术前端系统中的具体运用

(1)电视数字技术前端系列设备主要包括了导入信号及处理信号、卫星信号的接收器、编程器、TS流复用器等高端设施。这些常用设备必须安装网管接口,可以利用与互联网的连接来实现对各种功能的操作,能够达到设定参考系数、检查运作状况、调整接收信号、检查设备及时维修等,将各种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以免引发严重后果。需要强调的是,凭借先进的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我们可以非常简单地实现对设备的操控,相较于之前的人工操作,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甚至还实现了远程操作,大大地节约了开支,降低了职员的工作强度。(2)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在电视数字技术运用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一般来说,以下系统都必须依靠电脑来完成操作。如信息接收体系(CAS)、用户监管体系(SMS)、数字广播体系(DAB)、电视节目操作体系(EPG)等板块中,都必须依靠计算机来完成操作,有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那就是,只有在电视数字技术的前端设备中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我们才能确保用户收看到各式各样的电视节目,我们才能推动电视广播行业的改革步伐,因此,对于前端设备我们一直有着严厉的要求。在设置前端设备及具体的维修过程中,对于这些关系着系统运作的计算机,务必要做到器械配置、软件更新、日常维护等工作,以保证整个电视系统可以正常地开展工作。总之,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导致用户无法接收电视信号,无法收看节目,因此我们必须做好相关工作。只有计算机正常工作,电视数字信号才能正常得以运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电视数字技术来说计算机是至关重要的配套设施,不但可以积极地推动有线数字电视走向智能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进程,同时还有助于社会信息系统的安全和维护,对此,我们一定要格外重视。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计算机的软件正常开展工作,我们才能确保电视数字系统得以运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不被影响。

作者:霍花花 单位:邢台县有线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黄金伟.关于计算机技术在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中的应用的探索[J].中国传媒科技,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