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移动电视经营研究

时间:2022-04-08 11:11:55

公交移动电视经营研究

现代社会公交移动电视经营状况

1.丰富的传媒资源

传媒对受众所能产生的影响即传媒经济价值的体现。就经济学中的长尾定律而言,有效拓宽媒介发展渠道,掌控市场,即使是需求量小的非主流产品也能跟上主流产品的运营脚步。然而,长尾定律能在公交移动电视市场运营中得到体现吗?

2.广告传媒的效用

就媒介的影响力来说,即媒体人员为了达到某种传播效果而采用了一定的传播手段向公众传输信息时对社会所产生的影响。站在宏观的角度上,对媒介传播效果作用最大的是媒介规模的大小,也就是进行大范围的媒介宣传,运用先进的传播手段,在优化自身采编、经营策略的基础上,促进其整体的传播效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媒介成本的投资。所在,在同一类型的媒介竞争中,不同传媒企业比较的不仅是自身传播技术,同时还包括了企业传媒经营规模的大小。

3.良好的传播渠道

在所有新媒体传播发展历程中,其传播渠道的开发一直都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如果谁能开拓出具有比较优势的传播渠道,谁就能占领市场的主导地位,拥有传播市场的主动权。同时伴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传媒市场中的经营渠道也逐渐被开发出来,不论在传播数量、质量以及传播类型上,都让人目不暇接。就电视传播技术而言,3G电视、数字电视的开发已逐步融入市场发展中,给传播市场的运作,媒介市场影响力的控制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公交移动电视中所存在的问题

1.传播效果不显著

虽然公交移动电视是在封闭空间内强制取得的传播效果,但公交移动电视的传播行为任然存在一定的质疑。就公交移动电视的传播形式来看,其电视节目的播出是无法让受众自我选择的,公交电视传播噪音也会给部分受众带来困扰,此类问题是会给受众的信息接受带来影响。同时因为公交每到达一个站点都会报站,方便乘客到站下车,公交电视节目的播出声音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覆盖掉报站声音。

2.传播内容单调

因为国家政策法规的控制,就当前情况来看,公交移动电视运营商没有进行节目采编的权利,而对节目内容的播出通常是选用制作、播出相互分离的模式,所以各大公交媒介运营商的节目接收方式一般分为以下两种:第一,电网运营模式,即在移动电视对本地电视节目进行接收,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传输内容进行制作并将其投入到移动电视中。第二,协作传播模式。移动电视运营商与电视节目制作机构进行合作。这种模式的采用通常是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实现的,运用电视直播的方式进行接收,以广电总局为主体,移动运营商进行受众管理。

3.盈利模式单一

就公司移动电视的运营模式来说,其广告是其播出节目内容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促进传播效果,满足媒介盈利的关键因素,也是唯一因素。因此可以看出,我国公交移动电视的盈利模式是非常单一的,即存在很大缺失。

公交移动电视应对策略

1.创建移动电视优势品牌

(1)品牌的延伸与拓展有针对性的对公交移动电视的传播效果采取BI设计模式,即在优化企业制度、规范员工行为的同时,对电视管理、电视节目播出进行系统的规划。具体来说即创造新星,增进媒介影响力。追星是现代社会的一大风尚,即通过明星的影响力,来提高媒介效用。简而言之,就是移动电视运营商可以开发自己的明星项目。(2)公关策略引发受众关注媒介公关即传播媒介与信息受众间存在的所有关系总和。它能促进传播媒介与受众建立亲密关系,树立高大的媒介传播形象,增加传媒影响力。就具有典型性的移动电视而言,可以通过获取大型节目的办理权来取得市场冠名权,增强市场影响力。与此同时,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向社会受众收集节目策划意见,组织移动电视节目选秀比赛,让移动电视成为这一选秀节目收看的唯一平台,这样不仅可以为企业的经营选拔优秀的人才,为移动电视的收看增进人气而且还可以为媒介价值的实现提供基石。

2.系统的媒介产业链

媒介产业链即在媒体产业发展中,运用投入-产出的模式所形成的一种媒介产业关系。媒介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建设工作,结合媒介产业链,能将媒体产业与其它非媒体产业有机结合,促进媒介的产业化经营。所以,建立完善的媒介产业链,可以拓宽媒体产业化经营范围,增进媒介传播途径。在各媒体行业相同的竞争环境下,发挥产业优势,创新媒介经营模式。

3.优化节目内容

(1)补充节目信息的缺失在公交移动电视信息传播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信息缺失的情况,对于这一问题的出现,其适当的给予字母提示是极其必要的。通常情况下,广告节目的播出必须是配有字幕提示的。对此应该注意的是,广告字幕必须确保信息的完整、精准。(2)增进节目的互动环节在移动电视经营过程中,有效地增加节目互动,会给节目收视效果带来很大帮助。互动即信息传播者与信息接收者之间的一个相互沟通过程,通过受众对节目的积极支持、热情参与,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公交移动电视的传播效果。然而媒介的互动环节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即公交电视单线传播的局限,为了弥补这一缺失,移动公交运营商可以增添多种受众信息反馈渠道。

本文作者:张帆工作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