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移动电视节目编制方式

时间:2022-08-07 09:09:19

公车移动电视节目编制方式

2001年,新加坡最先安装使用了公交移动电视,随后,公交移动电视作为一种新媒体逐渐普及开来。自2007年至今,已有800辆公共汽车上安装了移动电视,形成了一个新的媒介形态。据统计,南宁市每天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的人员有几十万人,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而又有潜力的收视群体。

1公交移动电视的受众心理

乘坐安装有移动电视公交车的乘客,就是公交移动电视的受众。他们构成复杂——各种年龄层次、性别比例、工作方向、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等都不相同。在公交车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乘客对公交移动电视播放的内容没有选择权,是被动的收视连续播放的节目。同时,并非所有的乘客都会选择去观看公交移动电视的节目,具体反映在各类节目的收视率上。在公交车上,影响受众心理主要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主观方面,绝大多数乘客们乘坐公交车是有目的性的,乘坐公交车是到达目的地的一种交通手段,目的性对乘客产生紧迫感和紧张感,对注意力是一种持续性的干扰,这种强干扰主要在人们出行里“去”的过程中。而在“回”的过程中,人们的心态则是比较放松和随意的,据观察,乘客们的娱乐方式,有手机短信或上网、MP3、MP4、PSP等。客观方面,公交车是大众交通运输工具,每隔一定的距离停靠站点,上下乘客,乘客们的出行状态是交错的。车厢内是相对密闭的环境,相对于家庭或者办公室的环境要复杂很多。乘客的构成成分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强,使乘客之间产生彼此提防的情绪、警惕性高、对于环境的变动敏感。变动而复杂的客观环境在较大程度上分散了乘客的注意力。

据不完全统计,一辆安装了公交移动电视的普通南宁公交车共有35个固定座位,车厢内电视节目可收视范围随着车厢人数的增多而缩小,最后集中在公交车左侧座位及座位旁最近站位区域和后半车厢的左侧座位区及其最近站位区域;总体节目可收视人数则无太大变化;车厢内拥挤度、车厢环境复杂程度都影响了公交移动电视的收视率,车厢内的空旷程度与收视率成正比,车厢环境的复杂程度与收视率成反比。综上所述,公交移动电视受众的心理有以下两个突出特点:易受干扰、不稳定。公交移动电视受众的注意力持续性较差,乘客往往要“一心多用”。

2公交移动电视的节目制作根据对于公车环境和乘客心理的简要分析,公交移动电视受众的注意力持续性不长。这要求节目的制作要根据乘客和公车环境的特点来制作与之适应的节目。

2.1要弱化节目的思考性要让受众根据信息产生一定深度的思考,信息基于真实的基础上要具有以下两个要素:节目对受众传播的时间要有一定的长度、受众接收到的信息要完整。电视节目的深度节目主要是访谈类节目和通讯类节目,如《新闻调查》。报道越详实,提供的信息越丰富,需要越长的时间。这显然不适用于公交移动电视乘客乘车的短途性和断续的注意力。

2.2信息类、观点类节目要深入浅出虽然节目的深度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利用电视声画合一的特点也可以做出有一定深度的节目,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传播重要观点。节目制作的立意选取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时事政治,节目要深入浅出,用生动的形式言简意赅地表达和传播讯息。

2.3信息事实本身具有显著性所有被选播的新闻都是具有一定显著性的,这里着重强调显著性是由于显著的事实能引起的关注是普遍的。社会热点问题如重大事故、自然灾害、重要赛事、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等引起的关注范围广,影响程度大,社会各界都普遍迫切需要了解事态进展和事实真相,关乎大众的普遍利益。此类题材制作的节目比较适合在受众群类型复杂且不固定的公交移动电视上播放。

2.4强化服务性、知识性、娱乐性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在南宁市公交移动电视播放的节目中,最受欢迎的是娱乐类,其次是服务性节目。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受众范围广。各种构成的乘客都能轻易接受,容易吸引受众的注意力;2)消遣、打发时间。对于在公车上中长途的乘客而言,在公车上的活动是有限的,观看公交移动电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由于需要一种娱乐方式填补乘坐公车空白时间;3)思考性弱,断点连续,随时介入。服务性、知识性节目的语言精练,提供信息简短且容易被接受;娱乐性的节目逻辑性不强,思考性弱,声画合一,生动有趣。这两类节目在客观环境复杂的公车上播放时可以有效舒缓乘客较为紧张的注意力和精神状态,而当受众的注意受到干扰后仍可以比较容易进入观看节目的状态。2.5根据一天中不同时段播放不同类型节目通过对南宁市公交移动电视节目播放的观察,发现在上班高峰期播放天气预报、转播中央台早间新闻等节目,下班高峰期播放生活小常识、烹饪类节目和城市各类资讯,在其他客流聚集时段播放新闻、综艺娱乐类节目等。这些节目播放时间注意到了受众根据时间结构不同、不同时段受众心理不同而产生的需求不同等问题,这在公交移动电视节目制作中必要的。

3结论

公交移动电视是信息时代应运而生的新兴媒体,体现了当代生活出处都充斥着信息公开和交流,人民迫切了解最新最快的信息需求。公交移动电视的传播优势在于受众范围广,对于时效性要求低;劣势在于影响力较小,权威性较低。节目制作方要结合公交车运行特点和车厢复杂环境,了解受众构成,立足于受众心理,来制作播放和公交移动电视节目,以切实满足受众需要,为乘客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目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