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音视频后期制作分析

时间:2022-03-28 09:36:56

电影音视频后期制作分析

云计算是依托于互联网而出现的一种计算方式,合理应用云计算技术,能够根据实际需求,将共享的信息和资源向计算机或其他相关设备进行提供。对电影音频、视频的后期制作而言,选择云计算作为资源共享的主要途径,不仅能够节约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相关工作对资源及服务具有的需求。由此可以看出,将云计算和电影音视频的后期制作相结合是很有必要的,而本文所讨论内容的现实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1电影音视频的制作

结合已经对云计算加以应用的领域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不难看出,如果想要应用云计算完成对电影视音频的后期制作,需要对虚拟机所运行应用具有的横向扩展性进行重点考虑,而不是将目光局限于提高单个系统的运行效率方面。负责制作音频和视频的软件,在正常情况下需要在云系统和客户端中同时运行,在云系统中运行的软件,应具有向上、向下快速伸缩的能力;在客户端中运行的软件,即使面临云断开的问题,也应当能够投入正常应用,另外,满足上述要求的软件,往往需要通过对使用许可证进行支付的方式,达到满足云计算的目的[1]。1.1软件系统。软件系统应满足以下两点要求:首先,能够在物理机上正常运行;其次,能够在虚拟机上正常运行。另外,在应用之初,软件系统就应当建立具备个性化标识的记账系统。1.2硬件系统。硬件系统应当以某个容器为依据完成相应的设计工作,而不是以单机柜或是单个服务器为依据进行拓展,这一要求的提出,主要是因为在云计算时代,对硬件进行采购的最小单位是容器,无论是购置成本还是运维成本,都具有相同的意义和作用。如果网络、内存或磁盘处于闲置状态,则可以视情况将闲置元件的状态调至节能。即使在虚拟机的环境下,处理器也应当具备正常运行的能力,在存储结构中加入闪存具有重要作用。另外,广域网路由器、局域网交换机的成本及带宽,都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加以改善。

2设计音频制作区

2.1剪辑电影同期声。无论是电影影像还是同期声数据,都需要经由云终端才能完成向云存储上载的工作,剪辑电影同期声时应用到的系统,自然具备通过对云存储数据进行实时调用的方式,为修复、降噪或剪辑工作提供帮助的功能。现阶段,较为常见的剪辑电影同期声的方法如下:首先,将码率较高的视频文件向码率较低、稳定性较强、便于剪辑的视频文件进行转化;其次,完成视频的粗剪工作,将视频片段作为依据,剪辑音频同期声;再次,通过对低码率文件的合理应用,生成相应的共享文件;最后,以高码率文件为依托,完成渲染、调色、精剪以及特效的工作,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一点,如果视频文件出现变化,那么音频文件也应当视情况被更改。与上文提及的剪辑电影同期声的方法不同的是,以云终端为平台,合理应用云计算开展相应的工作,可以省略码率转换的步骤,那么同期声频文件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能够始终按照某条时间线完成剪辑的工作,延时的问题也会得到很好的解决。2.2电影音乐的录音。如果想要使电影音乐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作用,仅仅具有精妙的乐思是不够的,还离不开硬件的支持,无论是音效库还是音乐素材,所占用硬盘空间都相对较大,而想要快速调用并运用上述素材,内存、声卡、硬盘以及高端处理器都是不可或缺的,云系统具有的运算功能,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随时调动处理能力,工作人员也不会面临由于硬件落后,导致长时间等待乃至死机的情况[2]。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的、关于电影音频后期制作的理念存在以下问题:传统理念片面的认为,只要注重节点软、硬件的配置,保证个体工作站性能的提高,就能够顺利完成相应的后期制作工作,却忽略了上述做法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如果对云计算进行合理应用,无需软、硬件工具的帮助,就能够完成相应的工作,云计算后台具有的功能,可以满足音频制作的各个环节所具有的需求。由于云系统终端从本质上来说属于能够发出并接受指令的“显示器”,因此,每个终端都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存储、运算和处理模块进行调用,只要保证所拥有网络带宽与制作需求相符,工作人员甚至能够将平板电脑与云端相连接,在平板电脑的虚拟界面上,完成电影音乐的录音或其他后期工作。2.3制作电影声音效果。在对电影后期音效进行制作时,雷声、爆炸声、尖叫声、枪炮声和其他可能使人产生惊恐情绪的声音都是较常出现的,因此,在部署电影云结构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以云存储为前提,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相应的声效资料库,为接下来开展的电影资料效果的合成工作提供便利。除此之外,每种声音都具备与之相对应的空间色彩,即使对同一种声音而言,发生在不同地点时产生的空间特质往往也会有所差别,也就是说,如果想要通过声音完成环境的再现工作,较为便捷、高效的方法就是将云端存储的冲击响应信号和声音材料相结合,得出具备空间色彩与特性的声音。

3云系统架构的制作

3.1云架构的概述。云系统架构的组成主要涵盖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IaaS,也就是基础服务架构。IaaS的构成包括虚拟云服务器,云计算资源池以及云存储资源池;二是PaaS,也就是平台服务架构。PaaS的构成包括云系统的虚拟化平台,管理主平台,分布管理平台以及核心服务平台;三是SaaS,也就是应用服务架构。SaaS主要由虚拟操作系统构成,例如,Unix、Linux等;四是PSA,也就是专业服务架构。PSA的构成包括电影制作渲染,视频制作区,视频系统以及音频制作区。3.2电影云的含义。电影云指的是面型专业电影制作的私有云的一种,从本质上来说,电影云代表了由自定义一切向标准化一切的转变。针对电影云开展的管理工作,其目的不再是传统观念中认为的“避免更改”,而是通过接纳更改的方式,提高流程的共享化和自动化,尽量满足电影制作过程中具有的多种需求,并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简单、高效的方法,对底层资源进行管理与分配[3]。3.3电影云的管理。对数字电影云来说,管理工作的开展,其目的主要是避免计算、存储资源向持续接纳的计算、存储资源进行演变及更改,保证电影云可以作为IT自然状态而存在。云系统环境的特点决定了在此环境下,任意级别的更改都能够在预定义策略的基础上,被自动接纳并执行。以虚拟化管理为基础衍生得出的云系统,具有自动化、速度快和无风险的优势,也就是说对其进行合理应用,能够使得效率及可用性都得到明显的提高。电影云系统架构具有的灵活性,使用户能够根据不同应用程序的需求提供资源,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更改。管理工作针对的内容扩展为以下两方面:首先,保证应用程序能够满足业务在性能、可用性及安全性方面具有的要求;其次,选择迅速且高效的方法对资源池加以提供,使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电影制作具有的各项需求。

4结论

通过对文中叙述的内容进行分析能够看出,电影云系统是以IT技术服务为基础所衍生出的思维方式的一种,云系统的出现,使得电影设计、部署、开发和制作拥有了强有力的基础,可以说,云系统是保证上述技术被落实的前提和关键。简而言之,电影云系统不仅颠覆了电影的传统制作工艺,还提高了该行业及有关人员的工作效率,希望文中关于云计算应用的内容,能够在某些方面给电影人以启发,为推动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魏海粟.云计算在音视频后期制作领域的应用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6):25.

[2]唐亮.云计算在电影音视频后期制作领域的应用[J].电视工程,2014(3):46-49.

[3]涂中文,叶龙,王克敏.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D电影摄录编播系统[J].电视技术,2013,37(19):258-259.

作者:彭诗剑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