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的未来发展方式和对策

时间:2022-09-06 05:31:37

微电影的未来发展方式和对策

一、微电影的定义

实际上,目前对于“微电影”各界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可以广泛的认为,微电影是指片长一般在30—300秒之间,具备着与传统电影大片同样的高制作水准。内容融合了幽默搞怪、时尚潮流、公益教育、商业定制等主题,可以单独成篇,也可系列成剧。由于情节符合当下主流人群对于精神自由的进一步追求,碎片时间被充分利用,使得过去曲高和寡的电影艺术真正回归大众,因而受到广泛好评。

二、案例分析

接下来,本文挑选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微电影案例,从是否达到传播微电影的目的效果作为角度考虑,选择了两个成功案例《一触即发》、《老男孩》和一个失败案例《不跟随》,通过对比分析,得出微电影的制胜之道和可能存在的失败因素。分析与对比分析:本文首先分析了一下《不跟随》没有达到诺基亚预期宣传效果的原因,然后对《一触即发》与《老男孩》这两个成功的微电影进行对比分析,探寻其制胜之道。(一)《不跟随》没能达到预期目的的原因。(1)故事性不强,过多强调画面的质感,很多观众评论说没有看懂。(2)缺乏原创性:该微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不跟随”,该主题贴合其所销售的诺基亚N9手机“不跟随”其他主流手机采用安卓系统的精神,但是该微电影的画面与《刺客信条》的主题曲《IRON》的MV相似度很高,此举有悖于不跟随精神。(二)《一触即发》与《老男孩》的对比分析。制作效果:前者俨然是一部浓缩的高科技电影;后者手法细腻,它的纯净和真实达到了很好的情感营销的效果。前期宣传:前者明星效应,首创“微电影”概念,幕后花絮、剧透信息、全网首映从凯迪拉克官方微博爆出,各大门户网站“一边倒”正面传播;后者作为11度青春系列的微电影压轴作品,前期的10部微电影的播映和铺垫,首发通过新浪微博加V名人的转发出现在公众眼中。营销方式:前者病毒式营销、借助各大社交平台;后者口碑营销、情感营销、借助各大社交平台、视频网站。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虽然《一触即发》与《老男孩》一个是“微电影”的开山之作,一个是“微电影”的典范之作,但是就后期影响力方面,很明显《老男孩》带给大家的主动关注更多。加上“科鲁兹+优酷+中影集团”的三强联手合作不再局限于品牌方与视频网站之间,而是加入了制作方的支持。《不跟随》虽然启用了明星演员,但缺乏原创性的内容与配乐,成为被大家批评的焦点。那么明星演员与草根演员在微电影的领域孰轻孰重?什么样的题材又能够深入人心?原创性是否非常重要呢?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一步探寻。

三、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在问卷星网站问卷,针对人群为大学生,此次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112份,样本的性别构成为男性40.54%,女性59.46%。问卷来源于全国11个省市,还包括海外留学生。从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来看,在所有的被调查者中,选择观看微电影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类:48.21%认为微电影短小精悍,不费时间;40.18%的认为微电影的视频内容丰富,有许多原创,正恰恰迎合了微电影的两个典型特点。而在获取微电影的方式上,也重点分为两类:有39.29%的人群通过视频网站广告分享,41.96%的人群通过社交网站分享获取微电影的信息。这就印证了为什么各大企业要选择社交平台造势的经营模式。因为许多人群都是通过平台分享,朋友转载。因此,要达到宣传的效果,首先要吸引人们的关注,这也是微电影成功的前提。微电影的宣传只是一个方面,而微电影真正的成功因素还要看消费者喜欢看什么样的微电影。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谈及会点击什么样的微电影的时候,作为年轻的大学生群体竟然没有一个人选择拥有著名演员、著名导演这类的微电影。我们认为在电影的宣传元素中,明星效应是一个不可以忽略的因素。显然这样的观点在微电影界是不受用的。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40.54%的人群对微电影的编写,表示感兴趣。又有70.54%的人认为缺乏创造力是微电影失败的因素,而广告植入生硬过多只占到了所有被调查者的46%,显然可见微电影的内容与原创性是观众更看重的

四、微电影的未来发展方式与对策

(一)内容具有原创性和开创性。1、如果失去原创性,或者照搬他人的模式,既不能引起网友们的关注,也会失去大家观看、分享、转载的热情,达不到微电影宣传的效果,失去持续影响力。2、内容没有创意即使是原创的微电影,也会成为沧海一粟,这就需要认清楚网友们更需要什么,前期的调研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二)形成产业链和专业的制作团队。如今的微电影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因素,目前微电影出现了一种泛滥的趋势,品质参差不齐,恶搞浓重严重,这也是众多被调查者反应的问题。所以为了保证微电影的产业可以持续的繁荣下去,犹如电影一样,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与制作团队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可以存在现有的电影制作公司下,开辟专门拍摄微电影的部门等。

(三)扩大受众面。许多的微电影都加入了时下最流行的元素,比如七喜广告里的“穿越”等。而且大多数微电影以幽默、风趣为主,很明显这样的微电影受众则年轻人居多。因此,要想扩大受众面,内容形式丰富才是首位。比如可以在微电影中多多加入公益因素,例如海天光明的“光明行”等。

(四)与传统媒体合作。众所周知微电影多是与各大社交网站、视频网站合作,宣传造势和活动也都是在各大论坛,基于传统媒体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报道多是引起关注后的被动宣传,这样不仅流失了很多关注,也降低了影响力。现如今,传统媒体的作用还不能完全被网络替代,所以犹如电影一样,传统媒体的宣传不容忽视。比如预告片可以在电视娱乐节目上宣传等。微电影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在给我们带来新鲜感与视觉盛宴的同时,同样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因素。未来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期待更多优秀的微电影作品能让我们在这个越来越小、越来越快的时代有那么一刻停下来,享受微电影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