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张艺谋影片色彩意蕴

时间:2022-09-05 05:28:17

新时代张艺谋影片色彩意蕴

色彩是电影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多年前张艺谋以《红高粱》中浓重的色彩设计在电影领域确立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这种风格在他的作品中一脉相承,每一部影片的色彩都被赋予了表意的功能。所谓意,即指意蕴,也即创作者在讲述电影故事之外,通过设计人物场景空间的色彩渲染的视觉效果、通过精心考究的画面构图表现出色彩的变化,使观众感受到的情节之外的韵味、涵义、或者作者刻意为之的隐喻。进入新世纪,随着其个人对电影艺术的进一步领悟、电影技术手段的迅速发展、以及电影市场化的商业诉求,张艺谋电影的色彩表意功能愈发彰显,不管浓墨重彩的古装片,还是清新淡雅的文艺片,其色彩的表意功能都更具特色,下文将对新世纪以来张艺谋电影的色彩表意功能逐一进行分析。

一、《英雄》:色彩设计拓展叙事方式

在这部影片中,运用色彩讲述故事的创意使得影片的形式感极为强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叙事,但是在色彩的运用上却独具匠心,不失为一种拓展叙事方式的探索。《英雄》由五大颜色构成:白、蓝、红、绿、黑,这种色彩的分割,有助于分隔出三个不同故事,有助于观众对于情节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对比鲜明的色彩有助于观众产生联想,以进一步理解故事中每个人物所要表达的具体理念,红衣绝美的张曼玉代表炽热的生命,黑色肃杀的李连杰代表博大的胸怀,白衣孤寂的梁朝伟代表看破世俗的清净,惺惺相惜的蓝衣侠客代表知己的珍贵,绿衣对视的情侣代表宁静的回忆。这种缤纷的色彩使得影片极具震撼力,简略的笔墨勾勒出了传统的武侠片意境,表现出色彩蕴含的意境与风致,胡杨林间红衣女子的对决正如张艺谋本人所说,多年后仍会篆刻在观众的记忆中。

二、《十面埋伏》:绚烂色彩难掩叙事失控

《十面埋伏》毫无疑问是一部整体失控的作品,主题的缺失、架空历史的虚无、内涵的苍白、叙事的散乱、故事结构的失衡都让观众对这部以商业收益为结果的影片颇感遗憾。但是其色彩的设计仍然令人难以忘怀,碧玉般翠绿的竹林大战,承袭了传统的武侠片精华,更是从视觉上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刘捕头与金捕头花海打斗的场面外景地是乌克兰的草原,草原花海本身即色彩浓郁,通过镜头展现的花海更是色彩斑斓、充满层次,由于天气变化导致的大雪纷飞也带来意外的视觉效果,色泽浓郁突然转换成银装素裹的满目雪白,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可惜的是这种视觉效果并没有如张艺谋之前的作品一样表达出影片内在的意蕴。

三、《满城尽带黄金甲》:极致金黄色构筑强权世界

一直以来,张艺谋的电影作品都不是传统类型片观众的最佳选择,特别是这部《满城尽带黄金甲》,情感的缺乏、故事的薄弱、价值观的偏颇更是令观众感到无所适从,但是影片中用菊花铺展的皇宫,金黄色流淌的整个银幕,华贵雍容的皇宫所构成的视觉语言,实在充满了浓烈的攻击性与侵略性,让观众尽管慨叹影片叙事的缺失,却仍然体会到这种单一浓郁色彩构筑的独特视觉体验。片中宫廷的回廊走阁、亭台梁柱、雕花装饰、人物服饰,都是灿烂夺目的金黄色,这种璀璨的颜色,这种发挥到极致的、一贯用来暗示皇权的明艳色彩,形成了一种不加控制的对人心理的侵略,构建出一个强权的世界,不但不能让人感觉到皇家的气派,反而给观众心理上带来严重的压迫感,从而营造出影片主人公所要面对的气氛,揭示出这个阴谋故事对于人性黑暗面的剖析和批判。

四、《三枪拍案惊奇》:冲突色彩塑造荒诞效果

这部影片色彩构成极具冲突,明亮、彩色、喧闹、绮丽的画面也是张艺谋一贯的美学主张。由于影片定位为喜剧,其色彩设计有一种超现实的喜感,红、绿、紫、蓝、橘黄等十几种不同明度、不同色相的颜色杂糅在一部影片中,每种颜色都有各自的暗示。影片中每一个人物的衣着都暗示其性格,老板娘一身翠绿,花哨而对生命充满渴望。男主角李四的粉红色,勾勒出活脱脱一副小男人的模样。赵六的橙黄代表着躁动,这种性格也导致了他的死亡。陈七的淡蓝色则代表着冷静与克制,而她的结局也是因其性格所致。张三的深蓝紫色,跟黑夜几乎是一个颜色,他的颜色压抑,跟他的角色性格融为一体,他很沉默,话不多,内心活动完全通过细节的动作展示。王五麻子则是浑身颜色混乱的角色,这暗示了这个角色的变态与畸形,邪恶与压抑。《三枪拍案惊奇》前半段色彩明度高,饱和度高,花花绿绿的用色制造出热闹的视觉效果。影片后半段则是惊悚神秘的灰蓝色调,虽夜深,但是细节却很清晰,李四遗落的荷包,张三遗落的烟枪都清晰可见。这种前后对比鲜明的色调对于影片气氛的营造和转换功不可没。这部影片的环境也色彩鲜明,拍摄地张掖丹霞地貌山体色彩红白对比强烈,影片中的每一个门板,每一只凳子都是有色彩的。这种颜色的碰撞和冲突形成了一种荒诞、诡异、后现代的风格。

五、《山楂树之恋》:淡雅色彩营造忧伤情调

《山楂树之恋》充分应用电影视觉语言,在摄影上准确把握了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和蕴含的情感,意境悠远、张力十足。《山楂树之恋》的色彩基本以灰色为主,具有淡淡的忧伤、淡淡的温暖,剧中人物被压抑了的情感以及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男女主人公蕴藏在内心深处而悠长的深沉爱恋在偏灰的影片色彩中充分蔓延。因此,灰色的、并不鲜艳的色彩为整个影片的故事也奠定了一个基本的调子。摄影师采用了各种手段来控制影片的色调,包括环境、演员的衣服颜色等,并通过镜头控制和机器调色来确保影片颜色的整体视觉感官。绿色的树、绿色的草、土黄的衣服、倒映在湖中的树的倒影,这一切都奠定了影片的色彩基调。虽然影片没有鲜艳的色彩以及高饱和度,但是影片产生的整体感觉确实带有淡淡忧伤的温暖,这是摄影带给影片难能可贵的一点。另外,影片中给人印象深刻的两点红应当是脸盆上山楂果的红色和静秋衣服的红色,这可谓是在影片中出现的为数不多的鲜艳色彩,同样是红,同样表现了影片所要表达出的思想,爱情的见证就在这红色当中得到了永恒,同时饱含了悲怆的色彩。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影片的最后,静秋在山楂树下想念老三,淡淡的雾围绕在忧伤的空气中,色彩更加灰暗,但是当影片的字幕打出时,镜头突然变成彩色,字幕上写着“山楂树在水中也会开花的”,这一色彩的变化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老三虽然不在了,但是爱情却是永远留在了静秋心中,也留在了苍茫的天地之间。

从构图角度讲,《山楂树之恋》强调留白,山楂树的意象多次出现,而背景都是广阔的天空。这不禁让人想起意象思维在中国古典美学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此种构图在八大山人的画中也经常出现。留白的使用使得电影山楂树意境悠远,使人产生无限想象和缠绵的情绪,充满了含蓄的美感和无限深远的情思。同时,倒影在《山楂树之恋》中也经常使用,例如在男女主人公分别的一场戏中,画面被上下分为两部分,画面上方是主人公,下方是宁静的河水。主人公的背景永远都是郁郁葱葱、带有诗意色彩的树木,而在河水中主人公的倒影和树木的倒影都唯美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更像是一幅山水画。同时在影片摄影构图时,十分注意镜头的纵深感,使得影片更加意味深长。影片中出现的短焦距镜头更加抒情、写意,景色中蕴含了极具信息量的潜台词。

除此之外,运动摄影在影片中也对色彩的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镜头经常随着老三和静秋的走动而缓慢的移动。在山路上,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淡绿的树木和草地,镜头下方是银白的潺潺的流水,老三和静秋慢慢走在色泽清淡的天地间,镜头慢慢随之移动,记录着他们的脚步,此时情绪氛围由于移动摄影和幽静色调而被充分渲染,营造了参与感、真实感。两极镜头也对色彩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两极镜头与运动镜头的结合使用更是十分经典。还是以老三和静秋分别在河边分别的那场戏为例,全景和近景的结合使用,两极镜头与主观镜头的结合使用,两极镜头与运动镜头的结合使用,使得画面中的色彩变化起来,清新的两岸风景、年轻的男女主角、白皙的肌肤、乌黑的眼珠,这些镜头的切换充分辅助了影片情绪的渲染。

综上所述,在大众传媒迅猛发展的时代,色彩设计融合了文化内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电影行业的先驱,张艺谋的电影作品尽管在故事层面上做不到尽善尽美,但是在艺术的层面,其通过色彩设计表达影片意蕴的尝试已经得到了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和美学价值,特别是对于浓重与淡雅等不同艺术风格的尝试,更是让影片获得了商业与艺术双赢的结果。电影是一种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创作者亟需借鉴先驱者的成功经验,为观众提供更加完美的视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