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实践研究

时间:2022-09-13 10:58:21

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实践研究

摘要:文章将介绍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组网技术构造,以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节目传输和发射系统三个方面,详尽解析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组网经过里影响的实际操作和相关的操作措施,并且说明青岛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作业的具体状况,有利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

关键词:单频网;实践;地面数字电视广播

当前各地广播电视机构注重研究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及运营,以固定接收机、车载接收机和一体机为代表的地面无线广播方式通过连接电视终端,可以达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接收广播数据的效果,并能够掀开广播电视新篇章。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利于动态宣传,增强我国各产业软实力。

一、单频网介绍

(一)组成部分。几个发射台共同发射构成的数字电视覆盖网络,全部发射台使用相同的频率于相同时间内共同发射相同节目是地面数字单频网。中心发射站、辅助发射站和分配传输网络三个局部构成了传统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单频网适配器SFN、GPS时钟接收机器和光纤等设备是除了发射站基础设施以外的系统组成部分。(二)运行规则。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同时间下令,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使用该信息,单频网适配器将时间标志SIP放置于TS码流里,然后该码流将从各个分类的栏目安排数据传送去不同的发射站台,不同的发射站台的发射机使用SIP及1PPS同时运行,同步完成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系统里发射站台节目、时间和频率。

二、单频网组网技术

按照不同节目的各种分类方法,基于射频信号及基于基带码流是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的两种不同网络形态,当前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的主要组网方案是基于基带码流分配。(一)适配设备构成及应用。建设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广播单频网的第一阶段是单频网适配系统。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适配器是进行单频网适配的主要载体,其功能包含SIP及适配码速率。适配设备运行的过程:按照设备传送码率时钟,根据工作形式、至长延迟时间及个体调节延时等数据,将SIP放置于秒脉冲内。后将TS码流从前一部分缓冲区域中获取,假设码流信息没有达到一个帧,那么需要将TS空包放置其中结束适配[1]。单频网适配器设置的发射站作业形式规定的净载荷速率同最后传送的TS码流速率在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适配器中全部一样。(二)传送设备。传送设备及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共同进行同期编辑及调获得的透明传送并已经放置的TS流信号的SIP包,且用一样的频率在设定的时间内输出。各个发射站台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调节设备的同期单元是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传输设备中置为关键的运行模块。通常来说,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的调节设备及传输设备,能够按照获得的及时数据对单频网进行同步操作。

三、单频网实践

当前,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的建造及使用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青岛市紧随进步脚步,率先步入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建设及应用的新世界。(一)涵盖设置。首先是电视制式。DMB-T是青岛市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单频网采用的标准,CH39是其作业频道,其射频中心频率为722MHz,QPSK,FEC4/9,4K都是其作业形式,四分之一个小时为其间隔保护时间,极大许可码率是4.8128Mb/s。16QAM,FEC2/3,4K则是进行多个广播节目是使用的规格,四分之一个小时为其间隔保护时间,极大许可码率是14.4384Mb/s[2]。再者是计划站台点的基础状况。青岛在市区和松鼠不同县城建立九个发射站,以此完成辖区内可用信号涵盖。(二)设备构成。不同基站以光缆、微波进行数据相连,不同传输设备通过纠错编程将输送设备获取的数字电视TS流信号进行调整,且调节多载波TDS-OFDM制成IF中频数据,传输设备把IF数据更改为RF射频数据。单频网传输设备通过GPS数据保持每一个发射设备数据相同,并同期传送相同的数字电视信号。用单频网适配器调节不一样的传送设备的不一样的TS流时延,才能保证不同传输设备同步作业。(三)传输路线。直达光缆传送是青岛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码流传送时使用的方法,单频网适配器传输的码流是光纤传送的,TS码流数据在传输设备中更改为光数据,TS码流在光电转换时同期生出。安全可靠和简洁是该设计的优势,绝对时间和MIP包所处方向具有稳定的关系,传送数据的SDH、微波不会存在抖动的现象。(四)磁场涵盖。现实调整出现磁场涵盖有许多折中的现象。在发射单站,增小强传输功率能够扩大涵盖区域;然而只增大传输功率于数据涵盖在单频网情况下并不都是有益的。几个传输设备输出的数据叠加形成回波作用于接收信号,数据叠加区域在极大功率影响下,其特点多渠道将会受到破坏。为此,青岛建设动态电视网络时,1KW是其主传输站点使用的功率,其辅助传输设备功率只有300W;主传输设备是四层十六面的水平极化天线,覆盖面较广的模拟信号,小角度倾斜,增强了城区涵盖信号,现实说明,这是非常有效的更改方案。

四、结束语

地面数字广播单频网能够让覆盖成效呈现出更平滑、更大范围的结果,并且其具备较高的频效,当前使用该技术的国家及地区日益增加。经过这些年的探究,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的组网技术正在成长且渐趋成熟。高品质的涵盖网络是数字电视广播进步的基础,为此,必须更新变革该网络,给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运行带来高品质帮助。

参考文献:

[1]蒋宗鑫.关于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单频网技术的探讨[J].电子世界,2016(6):99-99.

[2]姜守龙.广播电视中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实践运用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7(15):76-76.

作者:雷祥波 单位:黄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