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发射机原理与故障分析

时间:2022-09-13 10:50:59

数字电视发射机原理与故障分析

1KFS-813型1KW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整机工作原理

1.1发射机工作原理。电视发射机的激励器是主备双激励切换,每个激励器输入两路ASI数字电视信号,激励器具有信号识别和人工或自动切换功能。数字电视激励器承担信道编码、信号调制、射频信号放大等主要功能,并对末级功放进行预失真校正,激励器具有多频网(MFN)和单频网(SFN)的组网功能,可以实现单频网覆盖,最大输出功率为500mW。激励器输出的高频信号通过功分器分别去推动两个600W末级功放,经功率合成后送到发射天线。KFS-813型1KW数字电视发射机整机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发射机系统控制器具有系统控制和双激励控制功能,根据数据采集结果,对发射机进行实时保护,系统控制器可根据故障的大小分为降功率保护和直接关机保护。--741.2末级功放运行原理输入功放模块的高频信号经过前置功放,推动600W甲乙类末级功率放大器,两个600W功放输出的高频信号通过2:1同相合成器合成输出大功率的高频信号送到发射天线。2:1合成器输入端装有环形器,使输入的射频信号有很好的隔离度,整机操作简单,便于维护。功放散热采用梳状整块基板冷却系统,导热速度快、散热效果好,从而延长了功放管的使用寿命。600W末级功率放大器原理,如图2所示。1.3整机保护单元工作原理。1.3.1末级数字功放保护。末级功放均具有过温和驻波比过大保护功能,当出现温度过高和驻波比过大情况时,发射机会启动告警系统,并执行关机程序,实施保护,同时将故障状态上传主机监控单元,发射机面板上装有故障指示灯和过荷恢复键,便于故障判断和恢复。1.3.2驻波比保护。当发射机天馈线驻波比≤1.5时,整机系统正常工作,驻波比在1.5-1.8之间时,发射机可以正常工作,驻波比>1.8时,设备系统控制器将会输出保护信号,封锁激励器的射频输出,关闭功放的开关电源,同时启动声光报警。只有当故障排除后,声光告警才会解除。1.3.3雷电保护。在低压配电盘的输入端接入1:1隔离变压器,起到了电源输入隔离作用。发射机380V交流电源输入端上安装避雷设备,以防雷电冲击电流窜入低压输电线,击坏播出设备。为有效防雷,避雷器的连线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连接,不能随便链接。并且,机房大地与发射机安全接地端子之间的连线应使用20mm的铜皮焊接可靠。机房大地要与地井直接焊好,以保证雷电能量的泄放。1.3.4风机保护。由风机传感器对风机输入电流取样,生成取样信号,电流取样设备KF4-XG脚1输出风机取样电压为模拟电压信号。当风机工作正常时,风机取样电压为一个固定值,如果其中一个或多个风机故障时,电压依照比例减小。风机取样信号通过接线端子XB4-5送给系统控制器,当风机出现故障不工作时,由系统控制器软件取样电压判断出故障风机的个数,输出功放供电保护控制信号,使功放开关电源保护,整机无输出。

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现象及分析排除方法

2.1故障现象一。开启23频道1KW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时,开机告警,电源指示灯不亮,开关机控制电路失控。分析排除方法:使用500型万用表测量输入的三相电源电压都是~380伏,但是过压保护器指示灯亮,交流接触器无电压输出。说明过压保护器保护,检查过压保护器上的电位器旋钮在低档位保护上,调整电位器到400V保护的位置上,然后启动开机总电源按钮,输出电压正常,开机也正常了。2.2故障现象二。手动开启发射机后,过载指示红灯亮,发射机自动关机。分析排除方法:根据故障现象,读取设备记录数据,驻波比是2.36,可以确定是驻波比保护,检查末级合成器输出端馈管的弯头连接处有发热的现象。关机后,检查发射机输出上天线的馈管弯头处内导体螺丝松动变黑,用酒精和细砂纸打磨擦拭馈管芯子后,安装紧固了馈管弯头内导体芯子,开机后,驻波比指示1.14,恢复正常。2.3故障现象三。23频道接收机接收不到信号,显示器黑屏。分析排除方法:检查发射机激励器显示输入码流为零,同时检查信号源转码器,发现转码器输出告警,判断为转码器故障。重启转码器,故障仍然存在,检查转码器输入码流正常,使用电脑重新设定转码器节目信息后,激励器信号源输入码流恢复正常。2.4故障现象四。2.4.1静帧问题中央七套32频道1KW备用电视发射机机卫星信源电视图像不稳定,经常出现静帧问题。播出中发现机房监控室监视器没有蒙古汉语卫视信号。分析排除方法:用示波器检查中央七套卫星接收机,图像信号输出电平,为0.7伏,电平太低,所以导致图像信号静帧问题。在中央七套卫星接收机图像信号输出端加一级视音频处理器,测试输出图像电平为1V,播出时,再没有出现过图像静帧问题。从而解决中央七套备用电视发射机使用卫星信号源播出导致电视信号静帧问题。2.4.2主激励器告警。地面数字电视23频道1KW数字电视发射机蒙汉语卫视信号中断,主激励器告警。分析排除方法:检查内蒙汉语卫视数码视讯信号综合处理设备EMR,发现运行指示灯告警,用电脑接入EMR设备检查内部设置的参数是否正确。发现CAM卡授权过期,及时与网络公司联系后,恢复授权,解决了23频道内蒙古蒙汉语卫视光纤信源的问题。2.4.3黑屏无图像信号。地面数字电视23频道1KW数字电视发射机激励器告警,电视黑屏无图像信号。分析排除方法:地面数字23频道1KW数字电视发射机激励器告警,电视无图像信号。判断是卫星信号源或者是转码器除了问题,用卫星接收机检查卫星信号质量和电平都正常,接入电脑检查永新世博转码器DVBS1口对卫星信号不识别,无信号输出。把卫星信号接到DVBS2口时,设置卫星参数后,信号输出正常,恢复正常播出。说明转码器DVBS1几口电路硬件故障,送厂维修。

参考文献

[1]郑志航.调制与信道编码[M].数字电视原理与应用,2001:163-186

[2]金鸣.数字电视发射设备的使用、调整与维修[M].新编广播电视发射技术与相关适用标准工作手册,2008:563-661

作者:王丽英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70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