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前端新技术发展与运用

时间:2022-09-11 10:27:54

数字电视前端新技术发展与运用

摘要:本文从人们的喜好入手分析了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不断对数字电视进行完善和补充。

关键词:数字电视;三大技术协议;新技术融合

传统媒体人们已经脱离了那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开始发展数字电视技术,甚至越来越重视数字电视技术的创新。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数字电视创新方式还是内容都越来越受到重视,逐渐跟上时代的步伐。接下来,我们对数字电视的前端技术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分析了数字电视发展的平台和技术,努力推动数字电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1数字电视发展概述

人们都知道数字电视离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近,但是具体什么是数字电视,人们却说不出来。其实数字电视就是一种更加网络化的信息传播方式,它是指呈现在人们眼中的事物都是靠一种数字编号来完成的,它是一种比较前端的技术。这种数字电视相对于传统方式来说,运行起来更加方便,更能抵抗干扰,所以数字电视会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传统的电视都是黑白的,画质不太清晰,音频也不太好,而且电视屏幕文字和人像不成比例。而现在的数字电视图像变得更加清晰了,声音变得越来越明亮,字幕也更加清楚,各种搭配都很好,更容易满足人们的视觉和听觉效果。在数字电视系统中,无论在信源部分还是在数字电视业务中心,所有可用的节目都被复用并通过分布式网络传输。数字电视中的音视频交织文件可以更好的做到传送网络信息、电视信号、压缩数据等等。数字电视中还运用了CA机制,目的就是可以用这种条件访问权限来限制访问群体。我们还可以运用SI和Epg来选择自己需要的电视节目,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2早期数字电视平台解决方案

在数字电视刚刚出现那段时期,经常使用ASI这种传送码来实现信息的交流,但是在信息传送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阻碍因素。这种ASI系统只适合节目少的电视平台,一旦节目特别多,就不能实现更好的调整。传统的电视技术和前端的技术有着巨大的区别,传统的技术接受信息的流程比较长,接口多,而现在的前端技术基本上已经无线化。

3采用MPEG/IP路由调度节目

数字电视的前端技术就是运用MPEG这种系统把各环节组成一个整体的系统,实现了电视的无线化和网络化,可以满足观众自由调换节目的需要。3.1基于IP的MPEG平台构架。现在的前端技术越来越简单化,打破了前期技术的繁琐性,使人们切换节目更加自由了。就拿我们现在的数字电视来说,它的运行都需要一定的无形的信号环境,也需要一定的网速,同时也需要一个好的传送平台,这样才能在观众面前呈现出一种前端新型技术的电视节目。这就是运用的各种协议技术,FE和GbE是用来调节网速的、PID是用来识别节目的、MPEG是用来使音视频想结合的、IP是用来负责信号的等等,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前端技术是综合几大协议系统来实现的,是数字电视的一种模式创新。3.2传输协议的选择。现在对技术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可以单独运行这么简单了,在技术上我们也应该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各个技术端的相互协作已经越来越重要。就拿TCP技术和IP技术来说,如果只运行TCP技术,那么就无法更好的使音视频进行通信,而如果只运行IP的话,那么就不会存在使IP运行的基础事物,所以两者相互合作所能达到的效益更好。这种技术的协作也更不会出现数据错误或丢失的情况,是很方便的一种结合。再拿UDP来说,它是一种传输技术,负责各种数据的传输,而PID是一个节目的信息流,把这种信息传递给UDP,再通过UDP传送出去,这很显然又是一种技术的协作。总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技术之间的协议所达到的效果是更好的,它可以满足不同程度的工作,甚至是能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数字电视迈向一个新高度。

4结束语

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在不断的变化,如果数字电视的前端技术得不到创新的话,很可能会被人们淘汰。所以数字电视正在对前端技术进行创新和发展,也在为新技术的应用做各种合理的分析。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我国数字电视的前端技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再是以前的那种繁琐、不方便的模式了,反而越来越简单化,甚至趋于灵活了,更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服务,数字电视越来越朝着多功能方向发展,我们更应该推动数字电视前端技术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学军.数字电视前端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初探[J].西部广播电视,2017(10):205+228.

[2]王艳,许飞.数字电视前端机房供电系统改造[J].中国新通信,2013,15(11):69.

[3]冯锴.地面数字电视前端解决方案[J].广播电视信息,2013(05):23-24.

作者:邓远见 单位:雷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