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发展与维护

时间:2022-07-31 08:35:32

有线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发展与维护

有线数字电视是利用计算机宽带网,将电视机当作终端设备,借助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为家庭用户服务的一种新媒体。有线数字电视的显示器是家用电视机,接触端点为数字机顶盒,在我国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有线数字电视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收视需求,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1有线数字电视的发展现状

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电视中也应用了更多的高科技技术,未来有线数字电视将成为必然趋势。有线数字电视有机结合了网络,通过数字化传输电视节目。相比传统电视,有线数字电视提供的服务更加全面,包括数据、图像和语音等。有线数字电视将有线信道作为主要传输媒介,卫星通信和地面数字通道作为辅助,从而推动多通信信道的发展。另外,在发展有线数字电视时,要重视维护技术。

2有线数字电视传输的有关技术

2.1搭建网络结构和网络的技术。在搭建有线数字电视的网络和网络结构中,要对各地实际情况有所了解,明确改造网络的合理方案和网络结构。第一,选择网络拓扑,一般有三种适用的网络拓扑:环形、星型和树枝型,不同网络拓扑有各自优劣。其中树枝形网络拓扑能较好地分配信号,不过在受到破坏后是毁灭性的,环形或星形网络拓扑可以交换有关信息,结合不同网络拓扑,可以融合各自优势[1]。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在有线广电网分前端使用环形结构,在网络分前端到小区使用星形结构,在光节点位置使用树枝形,从而形成环-星-树形网络拓扑结合。第二,选择传输信号的合适方式,相比其他的传输方式,光纤传输的优势主要是:抗电磁干扰的能力比较强,传输质量能得到保证;其二,通信容量大,能传输很远的距离;其三,获得渠道多,有丰富的来源,并且能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所以,有线数字电视将在传输信号时使用的就是光纤传输。第三,在搭建网路的时候,一方面要重视传输质量,另一方面要尽量降低成本和维护网络的费用,在传输信号质量达到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成本低和维护费用低的设计方案。2.2处理光接收机信号的技术。数字电视系统开始普遍应用光传输设备,如今数字化电视的光纤通信也已经应用了光接收机。光接收机的优势主要是失真小、附加噪声小,其特性能对光纤通信系统整体性能有综合反映。光通信系统中需要处理信号,采取的措施是,第一,利用光窄带滤波器在光学信道中处理所接收到的光信号,从而使其不被背景杂散光所干扰,所用的光学滤波器类型主要有:新型原子共振型滤光器、双折射型滤光器、干涉型滤光器和吸收型滤光器。第二,借助前置放大器在电信道中把光电探测器的光生电流信号变成电压信号,之后利用主放大器放大信号,通过滤波、均衡等方式整形、处理信号,借助时钟提取、解码电路和判决电路对发送端信息进行恢复。2.3调整前端电平技术。有线数字电视的前端信号有两种: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这两种信号对电平有不同要求。在电平信号偏低时,模拟信号一般不会受到较大影响,不过也会一定水平的降低,导致电视出现雪花或网纹现象,电视节目能勉强能收看;数字信号所受影响会比较大,一般会造成电视屏幕没有信号或出现马赛克,用户无法正常观看电视中的节目。在调整前端电平的时候,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字电视与模拟电视兼容性,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标准有一定的不同,因此调制电平的时候要分开进行操作。通常情况下,数字电视的宽带频率范围在-3.5MHz~3.5MHz之间,而模拟电视的宽带频率大概是8MHz[2]。调整电平的时候,要进行合理化分析,一方面要使其能正常传输数字化信号,另一方面要使其能稳定传输模拟信号。

3维护有线数字电视的措施

有线电视广电网有较大规模,运行时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为正常运行网络和信号传输,要采取一些措施维护网络。网络维护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了解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整个网络,包括整体布局、有关网络设施,并备份各网络设备配置文件;管理网络布线的配线架,假如出现异常问题要及时检查,定位问题位置;;对网络通信整体状况加以监控,及时将异常情况报告给相关单位。3.1有线数字电视的常见故障和处理流程。有线数字电视的网络故障主要是逻辑故障和物理故障。逻辑故障指错误配置计算机程序导致网络故障,物理故障指网络运行中,有关硬件设备被损害或干扰而导致网络故障。处理网络故障的流程主要是:首先,在出现故障时及时识别,并将检查过程记录下来,方便尽快将故障排除;其次,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由于故障原因较多,所以要结合已有信息分析,将故障原因排查出来;最后,针对故障原因采取针对性处理措施,从而排除网络故障,有效维护有线数字电视的正常传输。3.2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的具体措施。3.2.1光发射机维护措施。一般情况下,光发射机是把接收的高频信号变成光信号,并在光导纤维中对光信号进行传输。因此,对于稳定运行有限数字电视的网络系统来说,光发射机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常情况下,光发射机容易出现的故障有:光节点位置低频图像出现异常、图像出现水平滚道,光点周围图像有明显噪点、亮颗粒或图像网纹[3]。出现这些故障的原因主要是:光节点位置所接收的光功率偏高,导致光接收模块增加了输出电平,交互调射频信号出现不良;输入光发射机有较高的射频信号。在出现这些故障的时候,需要调整光节点位置光功率,将光功率保持在设计值范围,或全面检查光设计射频信号的输入电平,结合使用规范加以调整,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3.2.2光接收机维护措施。CATV网络所用CATV光接收机是转换光电的一种设备,借助这种设备对光发射机的信号进行接收。在通过光接收机的处理后,光信号就被转换,配合光发射机可以达到互相传送和接受图像、影像和数据的目的。对于光接收机来说,CATV光接收机作用等同于光发射机,因此要定期进行技术维护,所采取的措施是:一般光接收机分为室内与室外两种类型,室外的光接收机会被雷击所威胁,必须要安装地线,光接收机外壳接地,从而防止被雷电侵袭,并保证设备外壳有良好的封闭性,避免侵入雨水[4];光接收机光纤接头易被污染,要用棉球蘸酒精定期清洁连接头的端面,清洁中要先将电源切断,取下APC光纤接头,严禁对着眼睛,避免出现光伤害到人眼的情况。

4结语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属于系统化、长期性的工程,对技术人员有较高的要求。在广泛应用有线数字电视的当下,要加强完善数字化传输网络,做好光发射机、光接收机等设备的技术维护,确保有线数字电视的正常传输,从而为人们提高更高质量的电视服务,推动电视在网络时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毛艳.有线数字电视传输相关技术发展与维护[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5):214.

[2]庞聪.浅谈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技术维护[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4):66-67.

[3]龙华江.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措施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4(6):154-155.

[4]孟凡宇.有线数字电视维护中的几项关键技术指标探讨和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5):102.

作者:荆宇 单位:北方联合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