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创新途径分析

时间:2022-07-30 09:35:26

数字电视创新途径分析

数字时代的到来无疑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大进步,在数字技术广泛运的今天,电视这个传统信息传播媒介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数字时代的电视拥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但与此同时,技术的更新换代中也产生了新的信息传播媒介,如网络视频,手机视频等,这些更加便利和丰富的信息传播媒介给了数字电视发展的压力。数字电视只有结合自身优势,并进行创新式的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一席之地。为此可有以下几种创新的途径可借鉴。

一、形式和内容创新

对于观众而言,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是最直观的感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往往更能吸引和留住观众的心。比如,以前电视节目形式多以新闻播报和电视连续剧等为主,而综艺节目占比很小。而如今电视节目是以综艺节目和电视连续剧为主,新闻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这就是对节目形式的创新。故在数字电视的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点上,需要融入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也要针对节目内容的实际作用和对未来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一味的跟风只能是让节目的内容和形式单一化,不能营造出百花齐放的氛围。再加上电视节目的时效性的要求,这就需要在节目的编排上,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和分析,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做到可以引领社会舆论导向,这样的节目形式和内容创新才更加有意义。

二、技术创新

技术的创新式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劲动力,同样技术创新对于数字电视的发展也是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对于数字电视健康良好的发展来说,高科技的运用就显得格外重要。第一,对于数字电视这个信息传播媒介来说,有很多的辅助设备,这些辅助设备的更新换代对于节目的效果质量和给观众带来的感官变化都有很大的影响。第二,在对于数字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专业编辑软件。这些编辑软件往往是后期处理的关键所在,比如,《阿凡达》,《花千骨》和《秦时明月》的节目制作就采用了大量的特效和动画处理。最后,数字电视终端的技术创新也势在必行。VR等虚拟技术的出现使得人可以真实的感受虚拟世界,完成一些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完成的事情,这也得依赖于数字电视终端技术的创新。

三、视角创新

作为传播给广大观众信息的传播媒介,数字电视节目的视角必须具有普遍性和独特性。普遍性在于广大受众都是来自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的文化层次,所以一定要具有调和大众口味的视角创新。独特性在于节目的表达都是有立场的,平淡无味的表达都会失去观众的眼球,所以一定要有吸引注意力的视角创新。首先,在进行视角的切入时,一定要是社会热点,这样可以增加关注度,然后由热点话题来表达节目编辑者的立场,应当避免一些平铺直叙的讲述,减少审美疲劳。其次,视角的可以从历史学背景切入,用历史的故事来反思现在出现社会的问题,做到以史为鉴,同时又可弘扬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但不能陷入对历史的杜撰中,应该弘扬正史,多多挖掘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瑰宝。最后,视角的切入点应该多在底层人民,关心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更能够打动广大观众的内心,因为这是一种朴实无华的生活,也是社会各界所关心问题的所在之处。

四、营销创新

随着一些自媒体,网络媒体和手机媒体等新型传播媒体的出现,数字电视的观众也在减少。“再香的酒也怕巷子深”,这是对数字电视观众减少的一种必要的忧虑,因为观众的选择多了,如何能瞬间吸引观众眼球,成为一件重中之重的事。一方面,应该对数字电视节目进行大力包装。针对不同的节目形式,还应该包装的不一样。比如,传统的文学艺术类节目,可以通过添加背景音乐和画面的重置来包装,使得传统走向时尚。另一方面,应通过社交平台,大力推广数字电视。比如,通过知名人的微博分享数字电视节目的部分信息以及幕后花絮等;通过广告牌推广数字电视的概念以及通过手机的推送服务来达到营销数字电视的目的。

综上所述,数字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电视行业带来了第二春,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数字电视的健康发展只能依靠积极的创新,才能得以立于不败之地。数字电视应该从内容创新、技术创新、视角创新和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转换。

参考文献

[1]赵玉虎.分析数字电视技术的现状与趋势[J].科技传播,2011(14):241

[2]吴丽清,蒋茂彪,陈耀桦.古田县数字电视改造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J].中国有线电视,2007(13):278

[3]宋亚丽.浅谈基于数字时代的电视编辑价值判断及思路创新[J].艺术科技,2016(5):325

[4]万雪松.信息时代创新思维在电视编辑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05):326

作者:董立 孙山 单位:陕西广电网络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