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下数字电视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2-07-30 09:29:15

三网融合下数字电视技术及应用

【摘要】信息时代中,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已经进入了社会经济各行业中,在三网融合的社会背景下,数字电视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创新。三网指的是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和电信网,三网融合的基本特征是交叉性和渗透性,其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数字电视业务的层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和多样的数字电视服务。本文首先阐述了三网融合的基本特征,然后分析了三网融合背景下数字电视技术及其应用。

【关键词】三网融合;数字电视技术;特征;应用

一、引言

三网融合针对的是高层业务的融合,其中自然包括诸多的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促进三网融合的根本目标在于建立数字化的有线电视模式,进一步增加融合的深度。实现三网融合的关键所在在于两个层面上,其一是无缝覆盖,其二是互联互动,在这二者基础上才能构建具有交叉特点的业务层。近些年来,数字电视技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整体的进步而有了不断地提升,这种社会形势也在客观上突出了三网融合的根本价值。需要明确的是,三网融合不仅仅是物理层的网络融合,它代表着更深层次的网络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显个性的数字电视模式。

二、三网融合的基本特征

三网指的是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和电信网三种,物理形态并不是区分这三种网络的关键,而是根据业务分割来将三个网络进行分类的。因此,三网融合的基本特征也不在于简单的物理融合,而是更深层次的业务融合。网络终端、业务技术和行业法规是促进三网融合的重要支撑。从技术层面看,三网融合的根本特征在于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在技术上三网应该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三网融合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时间比较早,西方发达国家在上世纪末期就建立了三网融合,覆盖范围也比较广泛,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数字技术尤其是数字电视技术得到了较大发展,与之相匹配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数字电视领域的业务融合应该着重体现在网络层和业务层中。上述提到的三种类型的网络可以在共用一个IP的基础上为受众提供多样化的电视网络服务。三网融合的结果应该是具有个性化特征的衍生服务,不管是语音上的融合,还是数据和图像上的融合都应该实现更高层的融合。

三、三网融合背景下数字电视技术及其应用

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技术开始在西方发达国家快速发展起来,本世纪开始,我国的基于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技术也得到了广泛普及。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大致如下:3.1宽带传输网络。宽带传输网络是连接视频服务器和用户接收端的重要媒介,可以将宽带传输网络分为两大部分,一方面是骨干传输网,另一方面是用户接入网。数字交互式电视系统中包含了至少两个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分布在不同的位置上,属于不同的业务提供者,能为用户提供不同种类的服务。宽带传输网络有多种管理形式,网络信息管理是对诸如性别代码表、国别代码表等各种基础类别信息进行维护和管理,只有管理员才能对宽带传输网络信息管理进行维护,对一些基础信息进行更新每个用户的访问权限都是不同的,每个用户可以在自己权限范围内查询自己的基本信息。数据维护管理是要求系统定期针对数据库做出备份,如果数据库出现错误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原始数据恢复。目前的宽带传输网络主要具有两种功能,分别是外部程序功能和资源管理功能,再加上具有强大功能的插件,共同构成了一个系统性和多样性的环境。用户只有建立远端服务器与本地网关之间的连接传输系统,也就是核心骨干网,才能对远端服务器进行访问。骨干传输网采用的是服务分级结构,设立中心服务器来存储其他节目,设立本地服务器来存储点播率较高的节目,这样可以有效缓解骨干网的传输压力。3.2数字节目电视源。提供数字交互式服务的基本前提就是数字电视节目源,数字电视节目源具有多方面的优势,诸如内容丰富、音质清晰等。因为数据库服务器中存储着大量数据信息,所以应该严格设置信息管理系统的访问权限,建立完善的合法用户权限管理制度,限制非授权用户的访问,此外还应该确保信息管理系统本身运行的稳定性。以学校为例,信息管理系统主要有如下需求:第一,系统应该拥有较为完善的决策支持功能;第二,系统应该具有较高灵活性的查询方式;第三,系统应该具有清晰、便捷的用户界面;第四,系统应该提供健全的校验规则。只有充分满足了上述需求,才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基于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技术得到了极大发展,只有充分掌握数字电视技术的特点、优势以及缺陷,明确用户的不同需求,才能开发出更为完善的网络系统,才能进一步提升数字电视技术的水平,为受众提供更好地服务。

参考文献

[1]马越,黄秉鍊.电子节目指南中节目预约功能的设计和实现[J].中国有线电视,2010,(01):58-60.

[2]徐立.基于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终端技术及其发展[J].科技传播,2016(17):74-75.

[2]黄毅然.三网融合背景下数字电视终端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13):140-141.

[4]修东海.浅谈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电视技术及其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01):149.

作者:孙兆旭 单位:山东省莱芜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