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研究

时间:2022-05-10 08:56:27

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研究

1影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效果的因素

相较于卫星数字电视和有线数字电视,无线数字电视系统成本更低,不需要大量的线路覆盖,信号抗干扰能力强,能够实现大部分地区的推广和应用。当然,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城市等建筑密集的地方,无线信号在传递过程中会受到干扰或遮挡,从而影响其覆盖效果。一般而言,影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1)发射参数。参数的变化意味着信号的不稳定,因此可以通过提高发射机的输出功率、增加发射天线的高度等方式扩大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2)发射频率。在使用过程中,信号发射机的发射频率能够决定电磁波的穿透效果。在实际应用中,发射频率一般在50~700MHz。(3)极化方式。极化方式又分为水平极化和垂直极化。一般而言,水平极化具有很广的覆盖范围,因此常用于布置发射天线,以扩大信号的覆盖面。垂直极化则主要针对一些地形复杂的信号传输,比如水平覆盖时容易被遮挡,则采用垂直极化的方式发射信号。(4)接收参数。与发射参数一样,接收参数如接收的灵敏度越高,越容易接收无线信号,也就能增加无线信号的覆盖面。(5)信道调制参数。在多信道的信号传输过程中,由于单频网的接收速度会受到多载波数据的传输影响,因此需要做好信号的调制工作和编码解码工作,以保证传输的效果和质量。

2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方法

从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方式来看,主要可以分成两种,即多频网和单频网。本文就这两种覆盖方式进行分析和研究。2.1多频网。多频网,就是具有多种频率的多信道传输网络,通过这种网络可以实现对不同地区之间的远距离信号传输,从而实现不同地区不同频点的对接,完成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网络的组建。多频网在组成上主要包括发射机和辅助设备。2.2单频网。单频网是相对于多频网而言的、频率较为单一的单信道传输网络,该种网络主要用于地区范围内的短距离信号传输,对于多频网不能覆盖的地方,可以通过单频网进行补点处理,从而提高信号网络的覆盖面积。在结构组成上,单频网与多频网一样,也是由发射机和辅助设备构成。而在网络结构的实现方式上,单频网则可以分为开放式网络和封闭式网络两种结构。在开放式网络环境中,单频网能够实现单个发射机信号的对接,能够实现信号的边缘管理,不会出现信号超出覆盖区之外的现象;在封闭式网络环境中,很容易受到覆盖区外的辐射电频影响,因此可以通过在覆盖区内部安装方向性天线的方式引导信号的传输,避免覆盖区域服务的混乱。由于单频网能够实现信号的定点覆盖和同一区域内信号覆盖多个发射站台,因此常用单频网进行组网,以实现信号传输的平衡,减少同频干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单频网组网模式可以分为等六边形单频网和等三边形单频网两种。其中,等六边形单频网设计面积较大,以中心发射机和周围等频率的六个发射机共同组成发射站。在发射方式上,中心发射机采用全向发射天线的方式,周围六个发射机则采用定向发射天线的方式完成信号的发射。等三边形单频网则是由三个可以连接成等边三角形的相同功率的发射台组成,其设计面积较小,能够满足小范围的信号传输,若想扩大覆盖范围,则可以通过多个等边三角形进行拼接。由于单频网的频率稳定,能够有效避免同频干扰的现象,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当然,针对不同的地形条件,单一的组网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实际组网中,要根据当地的地形情况,灵活地选择组网的方式,以实现无线信号的广泛覆盖。例如,对于地形规则的平原地区,可以选用功率大的发射点均衡的组网模式;对于地形狭长如山间道路等地方,则功率小的多点发射的组网模式,提高对边界的控制能力;对于地形不规则的地区,则可以采用范围覆盖和单点控制结合的方式,实现区域信号的全覆盖。

3信号接收不良地区网络覆盖解决方案

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信号传输上,还要考虑外部环境对信号的干扰,解决信号接收不良地区的网络覆盖问题。常见的影响无线信号质量的不良部位如地下室、丛林和高层建筑等,容易形成无线数字电视传输信号的盲区,造成信号难以覆盖。针对这些不良地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有效解决。3.1从发射端出发,提高信号发射强度。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信号减弱的现象,因此,需要从发射端出发,增加信号的发射强度。首先,可以适当增加发射机的传输功率,即便信号有所衰减,也能满足使用需求。该方法在面积小的地区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与此同时,要保证信号有足够的发射强度和覆盖范围,除增大发射机的发射功率外,还可以增加天线的高度,从而有效增加信号的覆盖面积。其次,可以利用电视转发器来补充信号的强度。在数字电视转发器的使用上,根据不同的传输方式,可以分为数字信号同频转发器、数字信号光纤转发器和数字信号移频转发器等。数字电视转发器能够很好地改善不良地区的信号薄弱问题,特别是隧道、山谷、室内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区域,数字电视转发器有非常显著的信号增强效果。同时,相较于其他的信号增强方式,数字电视转发器还有降低成本的优点。最后,针对地下室和地下通道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区域,可以通过漏缆的方式增加信号强度。漏缆,实质是利用同轴天线建立高频的能量辐射网,再利用转发器实现信号的传输和覆盖。对于城市内的地下商场和地铁等地方,该方式应用效果非常好。3.2从接收端出发,提高设备的信号接收能力。除了在发射端增加发射信号的强度之外,还可以在接收端加强接收设备的信号接收能力,从而提升信号的覆盖面,比如可以更换性能更加优越的高性能接收器和天线等信号接收设备。也可以采用分集接收的方式,增加天线的数量,从而实现接收信号的增强。在天线的设置位置上,不可随意安装,要避免信号之间的干扰,应根据波的传播特性,在水平方向1/4波长的位置设置天线,从而保证增强接收信号的同时,也防止信号的干扰。

4结语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良好的应用效果,由于其成本低廉、易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而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实际应用中,要充分考虑影响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因素,针对可能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改善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的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付生华.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策略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18):213-214.

[2]杨述忠.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7(5):253.

[3]柴华.无线地面数字电视网络覆盖方案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13):238.

[4]牛世君.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传输覆盖策略分析[J].中国有线电视,2015(7):817-818.

作者:王琴 单位: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