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研究

时间:2022-05-09 03:28:23

地面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研究

1发射系统的防雷措施

1.1发射天线。地面数字电视补点站一般都是建设在高山的山峰上或平原的高堡峰上,尤其是发射天线更加挺拔,最容易被雷击,为了安全播出的保障,在此建议采取以下几种防雷措施:(1)最重要的是要选好发射天线架设地理位置,一是在保证能够正常进行信号发射的前提下躲避多发雷区,二是接地线短、土壤厚、水分足的位置。(2)发射天线一般都是在有相当高度的地方,在雷电天气中很容易引雷,一定要在发射天线建立避雷针和接地引线,特别注意的是一般铁塔公司生产的铁塔设计为自身作引线,没有外加单独的接地引线,这样在防雷效果上大打折扣了,建议一是铁塔安装好后进行铁塔的主要部件再用接地焊接,形成一个整体,避免了铁塔部件之间的接触不良。二是接地线必须链接铁塔的每支脚,并且接地线要选用直径较粗的金属防腐构建。(3)接地网要选土壤厚、水分足并且离铁塔较近的地方铺设。一是要选质量好的接地模块铺设,特别注意接地模块之间的焊接防腐处理和接地模块填埋深度;二是在位置能够实施的情况下,要进行储水处理,接地网处进行小田或小栏坝接收雨水确保土壤湿润等,这样才能常年必须保持接地电阻4Ω以内。1.2发射机系统。作为地面数字电视补点站来说,它的发射机系统是占据着整个系统的核心。所有技术人员都知道防雷处理措施,在按照常规的防雷处理中,本人建议不要忽视在发射机系统里每一个单元和每台配套的设备都要与防雷接地网链接好,而且每一条的防雷地线接地电阻要小于1Ω,防雷接地网的处置方法跟铁塔的接地网处置方法一样,只有这样在雷电打击时,才能有效释放其他设备以及其他链接线带来的雷击电能到大地,从而起到了防雷保护作用。

2发射配套系统的防雷措施

2.1信源设施设备。2.1.1卫星接收系统。对于发射系统中的卫星接收系统而言,防雷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卫星接收系统的高频头和卫星接收解码器最容易被雷击,对于卫星接收系统的防雷措施主要有安装卫星接收解码器电源防雷器外,还要安装卫星接收天线的防雷接地线,特别注重卫星接收信号线的感应雷击,信号线的外层金属保护线也要接地保护,才能有效保障卫星接收信源正常使用。2.1.2光缆传输设备。光缆传输设备的防雷措施主要是电源防雷处理和设备的外壳都要进行防雷接地处理,才能有效保障信息传输。2.1.3微波收发系统。微波接收系统的防雷除了之前的做好工作接地以及布置电源防雷器与避雷针之外,对于电缆支持的钢绞线的选择相对比较特殊,这时由于微波的特殊属性决定的,特别要注重微波收发系统的电缆支持的钢绞线一定要进行接地保护,这样才能做到有效防止微波收发系统雷电打击。2.2配套电源设施。地面数字电视无线覆盖补点站的配套电源设施防雷处理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市电配套电源的防雷处理以及自备发电系统的防雷处理。对于市电配套电源的防雷处理来说,防雷主要是对于电缆网结构与电源的防雷措施,既要避免同轴电缆感应受到雷电打击,也要避免市电受雷电打击时产生的异动电压造成对于设备的损坏。所以对于市电配套电源防雷一定要慎重原则供电方式,要保持选择集中供电模式,这样雷电对于市电配套电源打击时需要经过需要中间电线部分,在电线输送雷电打击的过程中会形成小电感,这些小电感会直接体系中央处理器做到防雷措施,从而降低雷电对于市电配套电源的打击。而对于自备发电系统而言,防雷措施与信源设备是类似的,要慎重选择工作接地,选好铺设发电系统的位置避免雷区,做好避雷针的建构工作,就可以做到相对好的防雷工作。

3结束语

地面数字点数补点站防雷相对比较特殊,因为它的构建组成部分较多,各个部分的防雷措施相对有较大的差异,所以这项综合的技术工程仍然需要关注,降低雷电对于数字电视补点站的损坏,从而提高地面数字电视的集中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龚伟,王婷婷,张泉锋,邱旺勇,邱志鸿.地面数字电视系统雷电防护措施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5(06).

[2]何万福.地面数字电视系统的防雷措施[J].中国有线电视,2015(08).

[3]王伟.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地面数字电视系统遭受雷击[J].电子制作,2015(18).

作者:罗健康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