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常见故障分析

时间:2022-05-09 03:25:13

数字电视常见故障分析

[摘要]近几年,随着有线电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县乡用户也随之增多,由于环境变化较为突出,信号传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熟悉掌握数字电视的光分路器故障、光接收器故障和放大器出现故障,在维修时多做总结,积累经验,更快、更好地完成维修维护工作。

[关键词]光分路器;光放大器;故障原因;分析解决

有线电视的技术不断地更新发展,所运用的传输方式也在高速发展。伴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增加,有线电视在传输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那么,怎样克服这些困难就变成了有线维修员关注的重点。同时,有线电视在传输中所使用的各种传输线路也是需要解决的重要关键点,所以对于网络的日常维护和技术的应用就成了广电发展中非常总要的环节。下面,对光分路器故障和放大器出现故障加以总结。

1光分路器故障

(1)接头松动:在链接过程中,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链接不牢固,可能会导致光功率偏低。或者由于链接部位,比如法兰盘损坏,导致链接不充分,也会增加光损耗。(2)分路器损坏:通常分路设备为一入多出,光分路器的主要结构是光纤耦合器,它的基本原来是通过改变光纤之间的消逝场相互耦合,其中重要参数是耦合度和耦合长度,还有就是改变光纤的半径来满足不同大小的分支量。由于成本的原因,我们通常所用的是容易与外部光纤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它是目前最为常见的制造技术。所以当分路损坏时,必须整体更换,无法单分路的修复。这需要我们平时准备足够的配件,已备紧急更换。(3)光纤损坏:在实际工作中,光纤由于表面材料偏软,而纤芯缺较为脆弱,所以当外部力量造成挤压,或者弯折时,纤芯非常容易断裂,造成光传输信号的损耗。在室外的光纤,还有可能遭受到鼠咬的可能,这样我们必须针对光纤所处的实际环境,进行一些保护。

2光接收器故障

2.1接收机供电问题。当发现用户家的电视信号发生故障,并且是时断时有,说明光接收机的供电系统可能出现故障,应查看220V电压是否解除正常。当接头接触不稳定时,就可能出现打火,时间长了会产生氧化,增加了电阻,就会造成接头接触虚位,是接收机无法正常工作,导致信号质量差,并且时断时续。同时,还要检查光接收机的接地是否良好,损耗小,当接收机没有接地,或者因为阻抗过高,或距离裸露的电源线太近,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就会让钢绞线积累较多的静电,导致光收机的信号不稳定。2.2供电正常,光功率正常,射频无输出(1)放大模块出现问题,模块出现故障或者损坏,或着射频输出端口的接头出现严重的氧化作用,影响传输质量。(2)光纤的APC接头出现松动,或着光电转换部件发生损坏。(3)调节衰减部件出现故障。例如调整增益的衰减器,均衡器发生故障,影响射频电平。2.3供电正常,接收机无输出或者信号偏低。检查光功率与正常数值偏差多少,根据偏差的大小初步判定接收机前段的发射机是否工作正常。如果数值无异常,就需要再查看上一级的问题,比如机房的设备是否有损坏,同时再查看整体路由线路中是否有架空铺设,判断路由是否被破坏。2.4光电都正常,但输出信号异常(1)射频数值在低端质量表现正常,高端出现问题。造成这种原因的可能性很多,实际工作中由于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出现损坏的器件也会较为复杂。通常要先判断是否是放大模块本身出现了损坏,放大线路中的均衡器发生故障,光接收机中部分元件长时间受潮产生了绝缘效果下降,在雨水多的发生的频率很多。尤其对于野外型的光接收机,务必要做好日常的防水防潮的措施。(2)射频数值在高端真长,低端出现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通常比价好判断,多数原因是在输出口一端的衰减器出现问题,均衡器等插件出现了部分氧化的情况,这就使得接触出现不良,造成一些部件发生开路现象,造成信号异常。(3)射频数值在高低断均出现异常。发生这种情况,还是要主要查看接头部分是否出现问题,比如接触的不牢固,安插的不到位,接触的表面有污浊物阻挡,增益调整的电位原件质量出现故障,放大模块的性能降低。2.5设备光电正常,但输出射频信号不稳定。在日常工作中,类似这种情况较为常见,维修中除了需要查看接收器供电系统和输入的光功率外,还需要仔细检查各个插件部位是否出现松动或者解除不良,比如出现一些脱焊,虚焊的问题。各个器件包括放大模块、衰减器、均和器插件和电阻电容等元件性能不正常,不能满足正常数值,出现了输出的不稳定,时断是续。

3放大器出现故障

3.1电源部分出现故障。检查信号是发现放大器没有输出,就需要先查看电源是否接触稳定,稳压模块工作是不是正常,排除这些问题后,再检查电容是否失效,焊接是否出现氧化,虚焊等问题。3.2放大器输出端信号异常。这种问题较为常见,因为在整个的传输过程中,任何一个灵器件的损坏或者解除不良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放大器的信号出现异常。此时需要用场强仪进行层层检查。可以先测量放大器的放大模块输入前的信号是否出现异常,再测试放大模块后的信号是否有问题,以此来判断衰减器是否出现问题,以便及时更换损坏器件。3.3测试输出信号有干扰。类似这种情况,需要仔细查看输入和输入部分的连接头是否出现接触不牢固现象,比如常用的F头,有可能出现了氧化,使接触点接触不良,带来的阻抗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干扰信号,并且出现多个重影。需要及时更换F头,去除干扰。

作者:张霄鹏 单位: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石家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