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研究

时间:2022-03-28 08:43:28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研究

摘要: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中,激励器的好坏直接影响系统的播出及覆盖效果,该部位的调整维护在系统的安全播出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介绍了数字地面电视发射机激励器的组成、工作原理和主要特点。

关键词:TS流信号;信源编码;同步锁定;编码映射

数字地面电视激励器的输入是ASI格式的信源码流,输出的则是通过信道编码、调至、变频后的模拟信号,它作为电视发射机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着电视发射机的播出质量和有效覆盖面。所以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用户,了解一些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激励器方面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的组成

根据功能划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主要由信号前端、激励器和功率放大发射机组成,如图1所示。从图1中可以看到,信号前端完成信源编码、复用、加扰后打包完成的TS流信号,通过激励器变成能在空中辐射传输的高频信号后,在通过功率放大发射,传输到用户终端设备中。地面数字电视激励器主要完成的功能为:①信道编码;②调制;③变频处理,以特定的频率输出模拟射频信号。除此之外,激励器还有一个非线性矫正功能,

2激励器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激励器按其功能,由码流处理模块、编码及映射模块、预交正模块及变频模块电路组成,如图2所示。中预交正功能完成以下任务。第一,校正发射机内部链路(含功率放大器)之间阻抗匹配问题。第二,校正发射机内部链路(含功率放大器)中的非线性失真问题,达到减少发射机输出的互调分量,满足带肩指标的目的。第三,通过自动电平控制功能,校正发射机输出功率,当发射机的输出功率发生变化时,自动地把功率调整到额定功率范围之内,防止发射机功率出现较大偏移。以上矫正功能在提高发射机覆盖效率及提高节目播出质量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对激励器的一些要求

为了日常的播出工作需要,激励器除了具备以上所描述的主要功能外,也应该具备以下的附加功能。(1)内部参数可调整。可调整参数主要有发射机输出频率、TS流输入模式、调制参数及单频网络状态等(2)报警显示功能。当出现TS流异常、射频异常、电源异常、温度异常、冷却风扇异常、基准信号输入异常、失真补偿功能异常、锁相环异常等异常现象时要进行报警显示。(3)接口要求。接口要求主要有外部基准频率输入、信源码流输入、1pps时钟输入、射频输出、监测输出及遥控监控接口等。作者简介:刘海燕(1975—),女,汉族,本科,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广播电视技术。(1)码流处理模块。主要完成由ASI口进入激励器的两路符合MPEG-II标准的TS流信号进行串并转换、时钟恢复、同步锁定,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两路信号的无缝切换,在激励器的调制模式下,完成码流的适配预处理及节目时钟基准校正。(2)编码和映射模块。该模块是激励器的核心模块,编码映射模块完成的主要功能是:对码流处理后的TS流信号,按预定的标准进行扰码、信道编码、交织和映射后,调制到基带或低中频输出。(3)变频模块。变频模块的功能是把编码映射模块送过来的基带或低中频信号进行模数转换后通过变频(变频方式有两种:直接变频和多次变频),上变频到发射机所需的发射频段上,实现射频输出。除此之外,数字地面发射机激励器还需具备预交正和一定的监测功能,其

作者:刘海燕 单位:新疆电视台播出部收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