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分析

时间:2022-03-27 03:40:54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分析

摘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是保证电视画面质量的基础,基于此,本文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的相关内容进行简要分析和阐述,并且提出一些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条件,希望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电视画面;质量;稳定性

电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是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娱乐活动需求。为了保证电视画面的质量,避免出现雪花的现象,现已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应用于电视机中。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进行检测,根据相应的技术检测指标,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进行调整,避免产生较大的误差,以此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稳定性,保证电视画面的质量。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

近几年,我国广电总局为了保证电视信号的稳定性,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电视接收环境,保证电视画面的质量及稳定性,逐渐推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并且加大应用力度。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与传统模拟电视技术相比,所具有的有点非常多,如容量大、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覆盖率广以及兼容性强等[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主要是由TS码流复用器、GPS信号接收机、天馈系统、加密器、信源编码器、管理软件单元和单频网适配器等构成,并且可以在不同运行模式的基础之上对电视信号接收进行分析和处理,以保证电视信号的稳定性。

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指标

检测是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稳定性的一个重要手段,主要是根据检测的数据对该项技术的应用状态进行实施掌握,为后期的维护和调整提供相对相应的参考。但是,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过程中,一定要掌握相应的技术检测指标,具体内容如下。2.1调制误差率。调制误差率调制误差率(MER)是衡量发射机输出信号质量的根本指标,误差矢量由发射机的噪声引入,如本振的相位噪声、功放的热噪声,等等。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的过程中,若是误差矢量相对较小的话,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输出信号的质量就会越稳定[2]。另外,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调制误差率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覆盖能力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2.2带外杂散。带外杂散主要是指带外泄露信号功率与带内数字的信号公路之间的实际比值,若是杂散信号相对较大的话,那么就表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信号不稳定,影响电视画面的稳定性。因此,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的过程中,可以直接测量过滤波器的输出射频信号,保证信号的稳定性。2.3相位噪声。相位噪声主要是量单音信号频谱纯度的技术指标,对偏离中心的赫兹进行描述,并且对具体功率和总信号功率比值进行判断,这样才能分析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信号的稳定性。

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方式方法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是判断发射机信号的稳定性,所含有的方式方法有很多,如能验证测量、本振性能测量、频谱特陛测量、整机频率测量等方面,下面就对这几种方式方法进行简要分析。3.1功能验证测量。功能验证测量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功能验证测量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连接框图的相关内容,将各个使用设备进行有效连接,对误差分辨仪器中的误码率或者监视器中所显示图像等进行全面观察,一旦产生相对较大的误差,就需要及时调整,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较大的误差。一般情况下,将误码分析仪器的误差率控制在1min内,其数值为0。3.2本振性能测量。本振性能测量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中常见的一项内容,在检测的过程中,主要是要求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本振测试端口,频率计等设备相互连接。同时,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过程中,需要将具体的频率参数进行详细、全面的记录,并且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信号的稳定性。3.3频谱特性的测量。频谱特性的测量主要是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设备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设计,保证工作模式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应用相符。同时,在频谱特性测量的过程中,主要是利用频谱仪度设备,对整个设备系统进行详细、全面的测量,避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系统频率产生误差,影响发射机信号的稳定性,导致电视信号相对较差。3.4整机频率测量。整机频率测量是有一定公式: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整机效率=输出功率/整机的功耗[4]。同时,在连接以后,在耦合度的基础之上,对带内的发射功率进行有效计算,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功率的稳定性。另外,在一般情况下,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实际效率要先于模拟发射机的整机效率,这行才能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功率的准确性。

4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测量的实际条件

4.1电源条件。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测量的过程中,对电源电压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应当将标称电压控制在±10%以内,并且将电源频率控制在标称频率的50Hz,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稳定性。4.2测量的负载。负载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的一个必然条件,一般情况测量负载阻抗为50Ω,并且一定要将其控制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标称频率规定范围内,这样才能符合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的标准和需求[5]。4.3信号输出采集。信号输出采集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中一个必然存在的条件,主要包括过滤器前端口、后端口等方面,为后续检测工作的展开提供了相对便利的条件。4.4发射机调整。在检测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进行调整,在各个条件满足以后,才能展开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检测工作。但是,若是有特殊要求的话,也可以不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设备进行调整,以此满足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应用的需求。

5结语

本文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一些相对内容,如技术检测指标、检测方式、检测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和阐述,通过检测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稳定性,避免误差的存在,充分发挥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的优势,同时提升了电视机画面的质量,满足了人们对电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李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指标的检测与分析说明[J].广播电视信息,2013(9):81-84.

[2]邹宝平,杨勇,闫路标.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指标的检测[J].辽宁广播电视技术,2014(1):71-73.

[3]杨丽丽,王锐.对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指标测试中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4(6).

[4]代明,刘骏,高力,等.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地面数字电视系统测试与技术验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5,42(12):99-105.

[5]阿曼古力•麦麦提.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J].新媒体研究,2016,2(8):37-38.

作者:黄占林 单位:赤峰市八0二转播台